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20年中考数学必备应试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1-13 15:52: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数学必备应试技巧,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认真审题,不慌不忙,先易后难,不能忽略题目中的任何一个条件。做题顺序:一般按照试题顺序做,实在做不出来,可先放一放,先做别的题目,不要在一道题上花费太多的时间,而影响其他题目;做题慢的同学,要掌握好时间,力争一次的成功率;做题速度快的同学要注意做题的质量,要细心,不要马虎。

  2、考虑各种简便方法解题。选择题、填空题更是如此。

  选择题

  注意选择题要看完所有选项,做选择题可运用各种解题的方法,常见的方法如:

  直接法,特殊值法,排除法,验证法,图解法,假设法(即反证法),动手操作法(比如折一折,量一量等方法)。

  采用淘汰法和代入检验法可节省时间。有些判断几个命题正确个数的题目,一定要慎重,你认为错误的最好能找出反例,要注意分类思想的运用;如果选项中存在多种情况的,要思考是否适合题意;找规律题可以多写一些情况,或对原式进行变形,以找出规律,也可用特殊值进行检验。对于选择题中有“或”和“且”的选项一定要警惕,看看要不要取舍。

  填空题

  1.注意一题多解的情况。

  2.注意题目的隐含条件,比如二次项系数不为0,实际问题中的整数等;

  3.要注意是否带单位,表达格式一定是最终化简结果;

  4.求角、线段的长,实在不会时,可以尝试猜测或度量法。

  解答题

  (1)注意规范答题,过程和结论都要书写规范。

  (2)计算题一定要细心,最后答案要最简,要保证绝对正确。

  (3)先化简后求值问题,要先化到最简,代入求值时要注意:分母不为零;适当考虑技巧,如整体代入。

  (4)解分式方程一定要检验,应用题中也是如此。

  (5)解直角三角形问题,注意交代辅助线的作法,解题步骤。关注直角、特殊角。取近似值时一定要按照题目要求。

  (6)实际应用问题,题目长,多读题,根据题意,找准关系,列方程、不等式(组)或函数关系式。注意题目当中的等量关系,是为了构造方程,不等量关系是为了求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求出方程的解后,要注意验根,是否符合实际问题,要记着取舍。

  (7)概率题:要通过画树状图、列表或列举,列出所有等可能的结果,然后再计算概率。

  (8)方案设计题:要看清楚题目的设计要求,设计时考虑满足要求的最简方案,不要考虑复杂、追求美观的方案。

  3、解各类大题目时脑子里必须反映出该题与平时做的哪个题类似,应反映出似曾相识的感觉。大题目先把会的一步或两步解好,解题时不会做的先放一放,最后再来解决此类提高问题。

  (1)求二次函数解析式,第一步要检验,方可解第二步(第一步不能错,一错前功尽弃)。

  (2)对于压轴题,基础好的学生应力争解出每一步,方可取得高分,基础稍差的应会一步解一步,不可留空白。例如:应用题的题设,存在题的存在一定要回答

  (3)对于存在性问题,要注意可能有几种情况不要遗漏。

  (4)对于动态问题,注意要通过多画草图的方法把运动过程搞清楚,也要考虑可能有几种情况。要注意点线的对应关系,用局部的变化来反映整体变化,通常利用平行得相似,注意临界状态,临界状态往往是自变量取值的分界线.

  4、考虑到网上阅卷对答题的要求很高,所以在答题前应设计好答案的整个布局,字要大小适中,不要把答案写在规定的区域以外的地方。否则扫描时不能扫到你所写的答案。

  5、调整好心理状态,解答习题时,不要浮躁,力争考出最佳水平。试题难易我不怕若试题难,遵循“你难我难,我不怕难”的原则,若试题易,遵循“你易我易,我不大意”的原则。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