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北京 > 正文

2019北京中考数学试题:基础中见变化 情境中看发展

来源:考试吧 2019-7-6 10:4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北京中考数学试题:基础中见变化 情境中看发展,更多关于2019中考答案、2019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中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2019年中考数学北京卷在试卷结构、题型分布、分数设置等方面保持稳定,难度预设和梯度设计细致合理。2019年中考数学北京卷加大了对于数学思维深度和广度的考查,体现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特点。2019年中考数学北京卷对知识要素的考查全面,积极引导在教学中进一步落实核心素养,试卷内容关注核心价值观、突出数学学科本质、强调数学知识和能力的综合与应用。

  落实四基要求,注重数学基础

  试题的命制注重对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和综合与实践四个知识领域的基础知识考查。在考查的过程中,突出对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考查。

  数与代数内容突出考查了基本运算方法与运算技能,如第6题、第17题、第18题。图形与几何内容突出考查了图形性质和图形变化的基本思想与方法,如第11题,第16题。统计与概率内容突出了基本概念,如第15题。

  关注教学过程,体现数学本质

  数学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让学生亲身经历数学知识形成、发展和应用的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感悟数学思想。基于培养数学思维品质的教学,在充分理解教材、挖掘教材的基础上进行试题的情境创设,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与思维品质。

  如第5题的尺规作图不仅要求学生依据作法准确作出图形,还要求学生利用已掌握的数学原理进行推理。再如第27题取材于常见的基本图形,通过从运动变化和图形变换的角度进行再设计,挖掘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促进了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

  关注数学应用价值,突出操作试验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问题蕴含着大量的数据,通过分析数据并建立数学模型,用数学的方法予以解决,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如第10题,学生需要设计求解方案,选择底和高并测量,再利用公式计算,不同的学生还可以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体现了思维的多样性。如第22题学生需要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正确的画出图形,进而探索图形的有关性质,凸显了图形是几何的研究对象,图形的性质和特征是几何的研究内容,作图是研究几何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如第8题,数据分析是研究随机现象的重要数学技术,是大数据时代数学应用的主要方法。此题以调查学生参加公益劳动时间为背景,考查了学生对中位数、平均数在分析数据分布情况的意义和作用,学生通过阅读图表,从中提取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分析问题。

  如第23题,考查学生探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最优方案的能力,体现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题以背诵诗词为背景,便于学生理解。

  2019年中考数学北京卷扩大了试题的选材范围,加强了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试题贴近学生的生活,注重考查知识的运用与实践。

  注重数学思维,体现几何直观

  引导数学学习,从直观地操作活动到多层次地思维活动,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如第14题,以 “赵爽弦图”为背景设计试题,学生既可以从整体的角度,直接关注到三个图形面积的关系来解决问题,也可以从某个图形的具体细节入手,利用勾股定理和方程知识进行求解。

  关注数学本质,引导课堂教学

  数学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让学生亲身经历数学知识形成、发展和应用的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理解学科本质,感悟数学思想。今年数学试题的设计关注数学学习的完整过程,将学生日常学习活动经验融入试题中,在学习过程中理解学科本质。

  如第24题,仍然以函数学习的全过程为背景,又进一步考查了分析量与量之间的关系,确定自变量和因变量,进而明确对应规则。此题在关注数学活动的基础上,引导课堂教学更加关注函数的主线与本质。

  综上,2019年中考数学北京卷在突出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同时,突出考查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试题的表述形式规范、严谨,图文并茂,呈现和设问方式多有新意。联系实际的试题背景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易于理解并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将对今后的复习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英语作文

  2019中考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中考数学答案 | 中考英语答案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