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考数学试题比较难 历史开卷也不易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6-16 9:2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昨天是中考第二天,数学试题让许多学生感到有点棘手,而思想品德和历史的开卷考试也不容易,不少考生都对答案没有把握。

  上午进行的是数学考试,在求精中学考点外看到,学生们走出考场时神色凝重,完全没有第一天考完语文之后兴高采烈的表情。学生们说,数学题比平时练的题难,还有几个学生说题没做完。

  下午是历史和思想品德两科的开卷考试。在南坪中学考点,很多考生表示,开卷考试并不是抄书那样简单。一名女生说,很多答案都是书上翻不到的,要自己去组织答案,不知道自己答得对不对。

  昨天考试结束后,市教委中招办通报说,今年中考期间,南岸区和长寿区各有一名考生因为突发水痘住进医院,当地教委将试卷送进病房,由特别的老师监考。

  此外,昨上午,清华中学考点一考生因为感冒发烧,体温超过预防H1N1甲型流感警戒线,差点被送到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后经医生检查,学生只是化脓性扁桃体炎,也没有H1N1甲型流感的接触史。经过治疗,该生下午体温恢复正常,获准返回考场参加考试。

  试题评析

  数 学  关注社会生活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跟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题量。”昨天数学命题老师表示,数学填空题和解答题的数量和分值都有变化。

  他说,填空题从去年的10个减少到6个,每个题的分值从3分增加到4分。解答题从去年的8个增加到10个,总分值增加到86分。这样做的目的是能进一步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过程。

  选择题的题量保持不变,但是在形式上有所创新,题目材料中所给出的图案、表格题。

  今年数学题也关注社会生活,像森林重庆、重庆国民生产总值、家电下乡、金融危机等内容都引入到题目中。

  今年还第一次在数学试卷中增加了“尺规作图题”,要求学生根据题目的要求作图,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

  命题老师表示,在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中都有一两道比较难的题,这些难题并非偏题、怪题,只是为了增加区分度。

  历 史  涉及本地事件

  “历史没有偏题、怪题、难题,但直接翻书找的知识不多,以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命题老师介绍,今年历史试题将原来的20个选择题调整到15个,增加了综合型判断题,目的是为了改变学生死记硬背的习惯。

  据介绍,开卷考试的历史试题题型活泼、图文并茂,最大特点是紧扣时事热点。围绕建国60周年,试题考查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围绕5月份在厦门召开的海峡两岸大会,考查了国共合作的相关知识。

  试题中还涉及了不少地方历史教材的内容,例如红岩英烈江姐、双十协定签约地桂园等。

  思想品德  选用新闻材料

  “思想品德试题最突出的是融入了一些鲜活的时代情景设计,最近一年的新闻材料占了试题的70%左右。”命题老师表示,整个试题从学生的自我成长、学生与他人、学生与国家和社会三个方面,涉及了一年来国内发生的一些鲜活时事热点。

  试题还有考查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意识,以及如何做好准备参加科技之星设计大赛的内容。

  在学生与他人方面,涉及了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以及一些古今常谈的礼仪和道德。

  本组稿件由 汤寒锋 采写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