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中考生物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立足基础着眼素养

--2020年福建省中考生物试题评析

  2020年福建省中考生物命题贯彻“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的指导思想,以《义务教育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生物学》为依据,落实考试评价对彰显生物学科的教育价值和导向生物教学的重要作用。

  一、倡导五育并举,彰显价值引领

  在试题评价中突出强调“五育并举”。将对德、智、体、美、劳的考查落实在命题立意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试题评价了学生对垃圾分类、污水直排、野生动物捕杀等行为的价值判断;评价了学生对参加体育锻炼、使用公勺公筷、与师长谈心交流等行为的正确选择。通过“稻田养蟹”素材,提倡生态种养理念;通过开心农场劳动种植,提倡学以致用;通过蜻蜓分类探究,倡导快乐学习。发挥试题对学科教学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产,在正确价值观导向下承担社会责任。

  二、创新情境开发,凸显素养导向

  努力创设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真实情境,试题情境尽可能涵盖知识与观念、探究与创新、科学思维和责任与担当,着眼于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考查学生学科素养的达成。如设计模型表达身体器官的相对位置关系,考查学生对于人体循环路径及物质变化的深入理解;如提供外来植物影响、动物学习行为养成、人体运动完成和人体血糖平衡等情境,落实结构与功能观、进化与适应观、稳态与平衡观及物质和能量观的评价;又如设计探究实验题和遗传题,考查设计、推理和概括能力,试题通过模型解读,实证提取,事实归纳和概念演绎等等落实对学科思维的考查,凸显学科核心素养对教学的导向。

  三、着眼分层评价,指向能力为重

  试题设计沿着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等不同层级的难度梯度,着眼以能力对学生进行分层评价。其中基础性考查点约为35个,综合性约为40个,应用性约为18个。例如在植物生长主题,设计了对种子萌发条件等知识的识记、对花概念的迁移和运用、对光合作用模型的解释等,分层次评价了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综合运用。试卷重视对知识获取、实践操作和思维认知等能力群的开发和考查,如以时间轴展示传染病斗争科学史,考查学生通过解码文字和图片、对学科和社会问题的逻辑思辨,最后长句表达输出观点。试卷突出从学科关键能力角度区分选拔高一级学段学生。

  四、立足关注全体,坚持知识为基

  试卷结构等指标保持不变,难度设置合理,切实关注全体。试卷重点考查学科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方法,考查内容覆盖十个主题,涉及识记和简单理解等层次的考点约为52个,难度为0.7-1的容易题约占75分;题干设计全面考虑不同版本教材叙述,兼顾学生城乡不同生活背景。试题情境注重从学生认知出发并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文字描述精益求精,力求叙述的逻辑严密、设问的指向明晰和答案的科学唯一。试题的基础性充分体现了学业考试过关性评价功能,鼓励学生通过正常教学与复习达到合格及以上的水平。

  一线教师看中考

  生物(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阮旺玉)

  中考生物学试题充分体现课标要求,立足基础、着眼素养。倡导五育并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试题追求情境创新,结合生活生产实践、科技前沿、科学史等素材,着力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以时间轴的形式呈现部分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史、抗虫品种培育、生态种养模式等。重视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等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对学生在科学探究中的实验设计能力,模型分析能力及结合数据得出结论的能力进行有效的考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