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中考生物复习资料:免疫、传染病和遗传病

来源:考试吧 2019-4-4 11:28: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中考生物复习资料:免疫、传染病和遗传病”,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复习目标】

  1、例举人类常见的传染病;举例说出传染病的病因、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

  2、描述人体的免疫功能及人体的三道防线;区分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

  3、了解计划免疫,认识计划免疫在生活应用中的意义。

  4、认识常见的遗传病及禁止近亲结婚的原因。

  【考向指南】

  1、传染病和免疫的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病原体的知识与病毒、细菌又有密切的联系,这类知识通常联系到一起与生活实际出现在考题中。

  2、免疫部分比较性概念较多,如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抗原与抗体等,在命题中对概念区别性题目在此部分考点中较多体现。

  3、遗传病常与基因的显隐性等知识点一并出现。

  【精题解析】

  1、(2006山东滨洲)早在10世纪中叶,我国就有人将轻症天花病人的痘浆接种到健康人身上,来预防天花。豆浆所起的作用和人体获得的免疫分别属于( )

  A、抗原 特异性免疫 B、抗原 非特异性免疫

  C、抗体 特异性免疫 D、抗体 非特异性免疫

  【解析】抗体是病原体侵入,刺激体内产生的一种抵抗抗原的特殊蛋白质,痘浆能引发体内产生抗体,称为抗原,产生抗体后只对一种病原体起作用,因此题干中提到的免疫为特异性免疫。

  【答案】A

  2、某地区发现一种新的疾病。开始的时候患病的人数不多,但却有不断增多的趋势,这些患者都有直接或间接相互接触的病史。对此,下列看法不正确的是( )

  A可能是一种遗传病 B这种病可能是由病原体引起的

  C这种疾病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 D应设法立即将患者隔离

  【解析】此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对传染病的概念和特点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并以次为依据对各项进行审理和判断。根据提干知患者之间有直接或间接接触的病史。患者人数有增长的趋势,说明此病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由此可知这是一种传染病,而不是遗传病。故B、C、D项正确,而A项的看法是不正确的。根据题意的要求A项符合。

  【答案】A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