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福建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中考历史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落实“五育并举”方针彰显历史学科功能

--2020年福建省中考历史试题评析

  2020年福建省中考历史试题命制遵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健康第一”“公平第一”,稳中求新,彰显历史学科的教育价值,充分发挥中考的积极导向作用。

  一、突出育人方针,奏响时代强音

  试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考生形成中国共产党善于处理各种矛盾和解决各种困难问题,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走向胜利的认识,激励考生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第3题通过图片展示秦始皇时代标准量器的铭文字体小篆,让考生感悟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第17题通过对焦裕禄、邓稼先个人言论的再现,引导考生体会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第33、34题旨在引导考生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决定作用。

  试题加强考查历史学科中有关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内容,促进素质教育和学生全面发展。如第4题以运动体操“五禽戏”为素材,引导考生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认识体育锻炼和增强体质的重要意义。第5题从北魏新都洛阳城的设计理念切入,反映洛阳城的建筑设计既体现民族交融的时代特征,又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建筑艺术之美。第19题以对联的形式赞颂袁隆平的成就,引导考生重视创新的价值,理解劳动创造世界的道理,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

  二、突出素养导向,体现改革精神

  试题引领学生掌握历史学科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具体试题中通过设置不同的情境和问题,侧重考查不同方面的学科素养。如第28题以二战后英国工党在竞选中提出的政策及施政措施为情境材料,理解罗斯福新政的特点及国家干预政策对西方经济发展的影响,考查对历史事物进行合理解释的学科素养。第33题立足中外关联,从原因与结果、延续与变迁、联系与综合等角度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苏两国农业改革进行比较与分析,引导考生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认识我国改革对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培养考生的家国情怀。

  基于试题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的要求,以及考查考生根据新材料新情境解决新问题的目标,今年在开放性试题的立意、选材、设问、参考答案、评分标准与评分细则方面进行了适度的创新。如第31题突破了以往考点相对单一的局限,增强思维的开放性、批判性与探究性,加强对历史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与引领。第34题在考生作答方面,鼓励创新、开放多元,在评价工具的制作上以表格形式、从观点、论述、条理三个方面、3-4个水平级别呈现,分块分级赋分,增加阅卷的科学性、合理性、公平性和可操作性。

  三、突出关切,彰显人文关怀

  试题内容选取人类社会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富有教育意义的饱含真善美的知识,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第10题选取鸦片泛滥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与虎门销烟的史实,引导考生认识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体会民族英雄林则徐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第20题以香港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为题,考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具有现实意义。第24题以法国《民法典》入题,呼应我国《民法典》颁布这一时政热点,引导考生认识法治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增强法制意识。

  一线教师看中考

  历史(莆田市秀屿区东峤中学陈金忠)

  1.彰显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精选有教育意义、符合初中学生认知水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素材,做到情感的自然植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如第3题、第4题、第15题等,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第16题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等。

  2.渗透历史学科素养,体现人文精神。试题注重选择初中历史学科核心知识,以及学生进入高中学习的必备知识,以此考查考生的历史学习潜力。重视渗透考查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试题突出历史课程在培养学生具备初步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方面的重要功能,体现人文性。

  3.关注社会生活热点,追溯历史渊源。历史试题贴近生活,关注时代热点,如第20题依托香港分享了作为奥运城市的荣耀,说明“一国两制”政策是正确的,回应了当前香港社会的热点。第30题通过英国脱欧等一系列重创欧盟史实,引导考生关注世界大事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