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20中考历史中国近、现代史易错易混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 2020-3-11 18:46: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历史中国近、现代史易错易混知识点,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中国近代史起止时间:

  1840年鸦片战争—1949年新中国成立

  2.中国近代史历史分期:

  1840年鸦片战争—1919年五四运动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19年五四运动—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3.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鸦片战争;中国近代化的开端:洋务运动

  4.近现代史上,改变中国社会性质的三件大事:

  1840—1842年鸦片战争

  1949年新中国成立

  1956年底三大改造完成

  5.《南京条约》中割香港岛给英国(不是香港),赔款2100万元(单位不是两)

  6.近代史上,使北京沦陷的事件:

  1856—1860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攻陷北京,火烧圆明园

  1900—1901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北京再次沦陷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平津沦陷(北平、天津)

  7.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

  19世纪上半期,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后成为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开辟国外市场、推销工业品、掠夺廉价工业原料,把矛头对准中国。

  8.鸦片战争中国失败的根本原因:

  落后腐朽的封建制度无法战胜先进强大的资本主义制度。

  9.俄国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条约:

  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

  10.1862年,在浙江慈溪(注意错别字)的战斗中,太平军击毙了华尔。

  11.甲午中日战争的背景:

  日本明治维新后强大起来,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

  12.甲午中日战争中的威海卫战役,北洋舰队全军覆没,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13.《马关条约》中,“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对中国的影响:

  ①侵略者以资本输出取代商品输出,成为经济侵略的主要形式,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向帝国主义阶段过渡的侵略需求。

  ②阻碍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

  ③最能体现“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14.《马关条约》中增辟的通商口岸有沙市、重庆、苏州、杭州。

  15.《辛丑条约》中,“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体现了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16.1787年,除伊犁外,新疆重新回到祖国怀抱。1881年,签订中俄《伊犁条约》,中国收回伊犁。

  17.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背景: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18.洋务运动的背景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内外交困(不是鸦片战争后)。

  19.中国教育近代化的开端:洋务运动时期,创办京师同文馆。

  20.洋务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

  洋务派仅仅学习西方科学技术,维护清朝统治,但是不改变中国落后的封建制度。

  21.戊戌变法(注意字)的背景: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

  22.戊戌变法时,维新派主张向日本学习。

  23.戊戌变法的内容里,体现其资产阶级性质的是:

  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翻译西方书籍,传播新思想。

  24.三民主义指的是“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

  25.中共一大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但是陈独秀没有参加中共一大。

  26.在苏联和中共的帮助下,孙中山于1924年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

  27.“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的“星星之火”指的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28.中共领导的军队名称的演变:

  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

  井冈山会师—中国工农红军

  抗日战争—八路军、新四军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

  29.红军长征是从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出发,不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30.长征胜利结束是1936年甘肃会宁会师,不是吴起镇会师。

  31.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开始了;七七事变标志着全国性的抗日战争爆发了。

  32.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侵华事件的背景:在1929—1933年,爆发了经济大危机,日本走上法西斯道路,对外侵略扩张。

  33.1937年,平型关大捷,抗战以来第一次大捷。

  1938年,台儿庄战役,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

  1940年,百团大战,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34.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35.中共七大:为中国争取抗战胜利准备了条件;

  雅尔塔会议:促进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36.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反抗外国侵略的第一次胜利,但是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

  37.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决战包括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不属于战略决战。

  38.近代民族工业兴起于洋务运动时期,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促进了其进一步发展,一战期间迎来“黄金时代”。

  39.魏源在鸦片战争(不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写成了《海国图志》一书,洋务运动践行了魏源的思想。

  40.严复受到达尔文进化论思想的影响,提出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世道必进,后胜于今”的思想,译著《天演论》,他的思想影响了戊戌变法。

  41.近代史上推动中国思想解放的重大事件:

  戊戌变法:在中国社会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新文化运动: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促进人们追求民主科学,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42.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

  中共十四大:形成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

  43.戊戌变法时期创办的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家建立的最高学府。

  44.总结战争胜利的原因:

  ①战争的正义性

  ②将领、领导因素

  ③士兵浴血奋战

  ④人民群众支持

  45.解放战争时期,与河南有关的历史:

  1946年进攻中原解放区

  1947年挺进大别山

  1948—1949年淮海战役

  46.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区别:

  新的领导阶级—无产阶级;

  新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

  47.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政治舞台的事件是:五四运动

  国际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政治舞台的事件是:英国宪章运动。

  48.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但是他没有直接发动武昌起义。

  49.二战结束的标志是日本投降,不是德国投降。

  50.《马关条约》中“清政府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后来在俄国、法国、德国的干涉下,迫使日本把辽东半岛归还中国,清政府给日本3000万两白银作为“赎辽费”,这就是“三国干涉还辽”事件。

  中国现代史易错易混知识点汇总

  1、中国现代史的开端是新中国成立(1949年10月1日)

  2、现代史的四个阶段: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1949—1956年)、十年探索时期(1956年---1966年)、文革时期(1966-1976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至今)

  3、为新中国成立做好准备的会议是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

  4、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但没有建成社会主义制度。

  5、三大改造的完成既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也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6、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标志是新中国成立。

  7、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是开国大典,而非抗战胜利。

  8、结束了一百多年来中国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的事件是新中国成立;扭转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屡败局面的事件是抗战胜利。

  9、历史上三次剧变: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毛泽东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成立、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

  10、西藏和平解放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统一,而非祖国统一。

  11、抗美援朝中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是黄继光,没有邱少云;抗美援朝中出现的英雄有:黄继光、邱少云、蒋道平。

  12、农村政策四次调整中,先后顺序是:

  土地改革----农业的改造-----人民公社化运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改变土地所有制的是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土地由私有制变为公有制);而土地改革没有改变所有制,依然是土地私有制(由地主土地所有制变为农民土地所有制),人民公社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土地国有。

  13、一五计划的成就中“一桥三路”是川藏、青藏、新藏公路,而不是铁路。

  14、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颁布机构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是党的会议。

  15、土地改革与抗美援朝、一五计划的关系:一五计划促进经济发展,为前线战争提供物质保障;土改的完成为工业发展提供原料创造。

  16、为石油开采提供理论依据的科学家是李四光。

  17、王进喜、邓稼先、焦裕禄等人的精神品质:艰苦创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8、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

  19、改革开放的开端是十一届三中全会。

  20、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深圳、最大的经济特区是海南。

  21、党的历史上重要的会议的内容:

  中共一大:标志着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共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中共七大: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抗战胜利和实现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

  中共八大:探索社会主义的良好开端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

  中共十二大:邓小平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中共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22、两条道路及指导思想:

  中国革命道路:毛泽东开创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

  中国建设道路: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

  23、经济特区和特别行政区的本质区别:社会制度不同。经济特区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港澳台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24、一国两制的构想最初是针对台湾问题提出的。

  25、港澳问题是中国的主权问题,需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

  26、改革开放后,对台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27、新中国的第一支海军是华东军区海军,组建于新中国成立前。

  28、1972年中美关系开始正常化,但建交是在1979年。

  29、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不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30、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而不是加入。

  31、1991年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属于20世纪),2001年承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属于21世纪)

  32、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发生在社会主义探索时期(1956年-1966年)

  33、1970年东方红一号,1973年袁隆平培育成功杂交水稻,发生在文革时期(1966-1976年)、神舟系列成功发生在改革开放后。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