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20年中考历史:世界古代史考点复习提纲

来源:考试吧 2020-2-7 18:0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历史:世界古代史考点复习提纲,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古代埃及金字塔

  (1)世界四大古代文明:①古代埃及文明:尼罗河流域,约公元前3500年。②古代西亚文明: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流域(两河流域),约公元前3500年。③古代印度文明:印度河与恒河流域,约公元前2500年起。④古代中国文明: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约公元前2100年起。

  四大古代文明的自然地理环境的共同特点:都位于温带或亚热带,阳光充足,气候温暖,适合农作物生长;都地处大河流域,有充足的水资源,河水泛滥后流入肥沃的土地,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条件。

  (2)埃及金字塔:①金字塔:古代埃及法老的陵墓,古埃及国王权利的象征,世界古代奇迹之一,最早的一座至少在公元前2700年。②金字塔的影响(意义):金字塔是古埃及人高超的建筑艺术和独特审美情趣的体现;一方面体现了古埃及人的智慧与创造力,另一方面也成为法老专制统治的见证。

  2.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

  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构成古印度的种姓制度。第一等级婆罗门为掌管宗教的祭司;第二等级刹帝利是掌有军政大权的贵族;第三等级吠舍是指那些从事农、牧、工商业的普通雅利安人;第四等级首陀罗是社会最底层的劳苦大众,绝大多数是非雅利安人,世代从事各种低贱的职业,有的甚至沦为更为低贱的“不可接触者”—贱民。实质:保护奴隶主贵族特权,特别是婆罗门的特殊地位。

  3.伯利克里时代雅典的民主政治

  (1)形成:在雅典平民反对贵族的斗争中形成,经梭伦改革,在伯利克里时代达到极盛。

  (2)表现:①除十将军外,各级官职向所有公民开放,并以抽签的方式产生;②公民大会、五百人会议和由公民组成的陪审法庭拥有最充分的权力,公民大会是最高的权力机构;③雅典的每个公民都有机会通过抽签的形式成为陪审法庭的陪审员、五百人会议的议员、公民大会的轮值主席;④国家为担任公职、参与政治事务的公民发放津贴。

  (3)影响:(局限)①雅典民主政治所体现的平等和公正等民主原则,仅适用于雅典的男性成年公民,众多妇女和外邦人无权享受这种民主;(积极)②在盛行专制的古代社会开创了民主政治的典范;③创造了希腊文明中的大部分辉煌。伯利克里认为“雅典是全希腊的学校”。

  (4)评价伯利克里改革:伯利克里改革是奴隶主民主政治,本质上仍然是少数奴隶主对广大奴隶的专政。

  (5)伯利克里改革的启示:改革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4.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1)古代希腊城邦的兴衰:公元前8世纪,希腊本土和小亚细亚西海岸开始出现希腊人建立的城邦,其中最重要的是斯巴达和雅典。

  (2)雅典的特点:地处沿海地区,海上交通便利,工商业比较发达,崇尚文化,人们的眼界比较开阔。

  (3)雅典的兴起:公元前6世纪,成为著名的奴隶制共和国。公元前5世纪,雅典不但是希腊最繁荣的城邦,还成为地中海的霸主。在伯利克里当政期间(前443—前429年),雅典处于全盛时期,经济兴旺,文化发达,男性公民普遍参政,古代奴隶主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

  ▲现代马拉松长跑运动项目与古代希波战争有关。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源于古希腊人四年一次的奥林匹亚赛会。希波战争使希腊强盛,希腊内战(伯罗奔尼撒战役)使希腊由盛转衰。

  希波战争:公元前6世纪,古代伊朗以波斯人为中心形成了波斯帝国。公元前5世纪早期,波斯帝国

  三次出征希腊,史称希波战争。公元前5世纪中期,希腊获胜

  亚历山大帝国:正当希腊衰败时,希腊北部的马其顿国强大起来。公元前4世纪后期马其顿军队打败希腊联军,控制了希腊。亚历山大继承王位,出兵东征。建立起地跨欧、亚、非三洲的亚历山大帝国,定都巴比伦。

  亚历山大东征的影响:(积极)亚历山大东征,使希腊文明和古老的东方文明发生一次大规模的碰撞,开启了历史上希腊化时代;希腊文化与东方文化相结合,使得自然科学飞跃发展。科学家欧几里得、阿基米德。(消极)东征是对呗征服地区的野蛮侵略,给被征服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极大地灾难。

  (4)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在自然地理环境方面的差异:希腊是由小块平原形成的众多小国寡民的城邦,粮食匮乏只能依赖海外贸易,海外贸易频繁,商品经济发达。中国属于大河流域文明,水利丰富,平原辽阔,土地肥沃,人口稠密,适合发展农业生产。

  5.古代罗马—地中海世界的霸主

  (1)罗马共和国:①建立和发展:公元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建立,随后统一了意大利半岛。②共和国性质:奴隶主贵族专政的国家。③布匿战争与地中海霸主:在向地中海扩张的过程中,同商业强国迦太基爆发布匿战争,并取得最后胜利。公元前2世纪,罗马成为地中海地区的霸主。

  (2)罗马共和国的衰亡和罗马帝国:公元前73年,斯巴达克领导角斗奴隶举行大规模起义,震撼了共和国的统治者;公元前49年,凯撒夺取政权,后来遭到谋杀;公元前27年起,屋大维建立罗马帝国。

  6.日本大化改新

  (1)背景:六七世纪时,日本国内的阶级矛盾十分尖锐,大贵族奴隶主势力强大,政局混乱。

  (2)时间、天皇:7世纪中期,孝德天皇颁布改新诏书,大化改新开始。

  (3)内容:①实行“班田收授法”,由国家将天下公田班给公民;②实行租庸调制度,统一租税;③废除世袭贵族统治制度,建立中央集权体制。(中央设二官八省,地方设国、郡、里,由中央派人管理。

  (4)影响(意义):大化改新为日本确立了一套先进的管理制度,使日本社会环境稳定,社会经济得到发展,为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大化改新是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