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贵州 > 正文

贵阳2019年中考历史试题评析

来源:考试吧 2019-7-6 13:12: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贵阳2019年中考历史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19中考答案、2019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中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彰显立德树人 注重历史事件内在关联

  贵阳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历史学科试题突出了对基础和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了历史课程的目标和内容的要求,彰显了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价值,发挥了历史学科对塑造合格现代公民的功能,有利于引导初中历史教学。

  试卷的题型、题量和分值较往年没有变化,结构稳定。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分值分布合理。试卷整体难度与前两年相当,较今年的适应性考试难度有所降低。

  试卷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抓住历史学科周年考点,体现历史学科特色。如第17题,切入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30题,1949年“东德”成立,标志着欧洲冷战对峙局面基本形成。第31题,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五四爱国运动的性质、历史意义。这几道试题,都强调了对主干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

  二、突出弘扬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等精神,激发考生的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如第18题以黄继光战斗英雄事迹的考查为素材,引导考生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第31题,从北大学生罗家伦起草的《北京学界全体宣言》、邓秉元的《新文化运动百年祭》等材料入手,考查五四运动的原因、性质、历史意义等。引导考生在五四精神激励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彰显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通过对历史上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个人事迹再现,激励考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如第20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的优秀干部事迹呈现,加强了对考生价值观的塑造。

  三、注重对历史学科能力的考查。试题较全面考查了初中毕业生历史学科学习应具备的能力。如获取和解读材料信息的能力、调动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描述、阐释和归纳的能力。如第16题,考生需先将民国纪年转化为公元纪年,再调动所学知识得出与之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第32题第二问“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英国政府正式开始贩奴活动具备的国际国内条件。”要求考生运用比较、归纳等思维方法分析问题。

  四、试卷渗透命题者对考生的人文关怀。如第31题和第33题,命题者考虑到学生的理解水平和认知能力,对材料所呈现的“五四运动”和“自由放任”都做了详细的备注,有助于考生理解材料内涵和作答。第32题材料一,列出的英国奴隶贸易大事记和第33题列出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大事记。一个时间节点一行文字的排版,让考生对于历史事件一目了然。这些都渗透着命题者对未成年考生的人文关怀。

  五、关注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关联。如第24题,对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发展进程历史线索的考查。第32题,世界史和中国史的综合。特别是该题的第4问,分析“英国贩奴贸易→工业革命→鸦片战争”三个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关联,为在本学科有较突出学习能力的考生提供了展示学习才能的空间。两道试题意在引导历史教师要重视历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发展的线索梳理,厘清重大事件的内在关联,注重历史横向和纵向间的综合,培养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要学会用历史思维方法解决问题。

  历史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在教学中应教育学生求真、生智、向善,关注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关注学生情感的陶冶,态度的形成,品德的提升和价值观的塑造。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英语作文

  2019中考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中考数学答案 | 中考英语答案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