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年中考:冷战背景下中国和美国

来源:考试吧 2018-12-5 9:39: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冷战背景下中国和美国”,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美国扶蒋反共

  反法西斯战争刚刚结束,一场意识形态不同国家之间的斗争紧跟着来临,美国不想看到一个红色的中国出现在太平洋的彼岸,因而从经济上到军事上大力扶持蒋介石,并企图借此将东亚完全置于美国的掌控之下。但是,强权总压不倒正义,中国人民作出了自己的选择,选择了红色、选择了社会主义。

  (二)对新中国的敌视与对峙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不承认中国。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与美国短兵相结,在冷战时期,中国成为美苏冷战的前沿阵地。

  (三)中美关系的正常化与中美建交

  进入20世纪70年代,由于在美苏争霸中美国方面处于守势,美国开始考虑在全球范围内战略收缩,而在中苏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中国也希望突破不利的战略态势,打开外交新局面。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小球推动了大球”,中美高层开始接触,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中美关系开始正常化。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两个国家的关系影响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