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九年级历史上册《古代印度》知识点选择题精选(人教版)

来源:考试吧 2018-11-26 10:53: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九年级历史上册《古代印度》知识点选择题精选(人教版)”,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1.大河流域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人类璀璨的文明。在印度河流域孕育的古代人类文明是( )

  A.古印度文明B.古巴比伦文明 C.古希腊文明 D.古埃及文明

  2.入侵古代印度并征服当地居民,逐渐建立起一些小国的是( )

  A.日耳曼人 B.雅利安人 C.印第安人 D.苏美尔人

  3.每一个人一出生便隶属于其家庭的种姓,其社会地位终身难以改变。一般来说,种姓的职业世袭不变,不同种姓交往乃至通婚都严格受限。它描述的是( )的制度。

  A.埃及     B.中国      C.印度       D.西亚

  4.古印度社会有一套严格的等级制度,高高在上的是“婆罗门”和“刹帝利”,而“吠舍”和“首陀罗”社会地位低下,这种制度被称为( )

  A.世袭制 B.分封制 C.种姓制度 D.中央集权制度

  5.古代印度的种姓制度,把居民从低到高分成四个等级是( )

  ①刹帝利 ②吠舍 ③婆罗门 ④首陀罗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① C.③①②④ D.④①②③

  6.阿育王在印度可谓是家喻户晓,他在位时,孔雀王朝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大帝国。按古代印度种姓制度的划分,阿育王应该属于( )

  A.婆罗门 B.刹帝利 C.吠舍 D.首陀罗

  7.在古代印度严格的等级制度中,从事农业、牧业、渔业的人属于( )

  A.婆罗门 B.刹帝利 C.吠舍 D.首陀罗

  8.几位同学排练关于印度种姓制度的一部短剧,以下场景符合印度种姓制度的史实是(  )

  A.首陀罗在主持祭祀活动 B.吠舍在法庭上审讯犯人

  C.婆罗门在自己的田地里劳动 D.刹帝利命令军队出兵作战

  9.在古印度,有一户人家,在城里有着自己的住房,开着一家棉布店,同时销售自己手工制作的衣服,你认为这户人家属于哪个等级( )

  A.婆罗门 B.刹帝利 C.吠舍 D.首陀罗

  10.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词语都渗透着宗教的影响。与“千手观音”“普渡众生”等词语相关 的宗教是( )

  A.佛教 B.基督教C.伊斯兰教 D.道教

  11.佛教反对婆罗门的等级制度,所以( )

  A.宣传种姓制度 B.宣传“众生平等”C.倡导刻苦修行 D.号召削弱王权

  12.电视剧《西游记》中描述的“如来佛”这一角色,其原型来自于历史人物(  )

  A.乔达摩·悉达多   B.耶稣   C.“真主”安拉   D.宙斯神

  13.“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你知道这首诗词与哪一宗教有关(  )

  A.基督教 B.伊斯兰教 C.佛教 D.道教

  14.有一首歌这样唱道:“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道……”其中的“经”产生于( )

  A.公元前6世纪 B.公元6世纪 C.公元前3世纪 D.公元3世纪

  15.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中国文明产生的相同原因( )

  A.经济发达 B.地处大河流城 C.人类出现较早 D.较早建立奴隶制国家

  16.李文同学准备以“上古亚非文明”为主题进行探究性学习。他探究的内容应包括( )

  ①古代埃及文明 ②古巴比伦文明 ③古代印度文明 ④古代希腊文明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