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成帝刘骜及后代简介

来源:考试吧 2018-10-8 10:01: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成帝刘骜及后代简介”,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成帝刘骜及后代简介

  西汉第十二位皇帝:汉成帝刘骜(公元前51年—公元前7年),公元前33年—公元前7年在位,死后谥号“孝成皇帝”,葬于延陵,庙号统宗。

  人物简介

  刘骜在位期间,生活荒淫,宠幸赵飞燕、赵合德姐妹,怠于政事,将朝政全委托给外家诸位舅舅,大权逐渐为王氏外戚掌握。太后王政君的七个兄弟都封为侯,老大王凤官位高至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王政君的侄子王莽也开始崭露头脚。王莽系王曼之子。王曼早死,王家其他兄弟封侯后,独王莽孤贫。王政君怜之,将王莽及其母供养于东宫。王莽屈节恭俭,勤身博学,事母及寡嫂恭谨周到,又外交英俊,内事诸父,曲有礼仪,与其他王家子弟形成鲜明对比。伯父王凤有病,王莽亲尝汤药,衣带不解,通霄达旦,护理连月。王凤死前,将王莽托于成帝,王莽因此升黄门郎、射声校尉,后又封为新都侯,升迁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王莽不骄不躁,愈为俭约,散衣物于宾客,收名士于门下,广交权贵,一时名声大振。在位者争相举荐,游士为之宣传。最终登上了大司马的位置。

  公元前7年2月,刘骜夜宿未央官,第二天早晨起床,弯腰系袜带时,忽然中风扑倒床,动弹不得,就此死于长安未央官。

  刘骜死后谥号为成帝。

  人物年表

  公元前51年,汉成帝刘骜出生。

  公元前33年,汉成帝刘骜即位。

  公元前28年,出现世界上最早的太阳黑子的记载。此外,还出现了我国古代最详细的哈雷彗星观察记载。

  公元前31年,汉成帝下诏减天下赋钱。

  公元前13年,汉成帝下令禁奢靡。

  公元前8年,汉成帝设三公,三公制度开始实行。

  公元前7年,汉成帝逝世。

  汉成帝刘骜的皇后妃嫔

  许皇后——许娥,(刘骜为太子时)太子妃,无出。

  赵皇后——赵飞燕,原名赵宜主,原封美人,晋封皇后,无出。

  赵昭仪——赵合德,无出。

  班婕妤——班恬,原封少使,晋封婕妤,生一皇子,暴毙。

  卫婕妤——李平,原为宫人,后封婕妤,赐姓卫氏。

  马婕妤(两位)——东汉名将马援的两位姑姑,《后汉书·皇后纪》又援姑姊妹并为【成帝婕妤】。葬于延陵。

  许美人——(许皇后侄女),生有一子,被杀。

  曹宫人——曹伟能,生有一子下落不明,被毒害。

  男宠张放

  在汉成帝还没有遇见赵氏姐妹之前,他有一个男宠——张放,史书上记载他“少年殊丽,性开敏”,就是又美又聪明。

  汉成帝对他十分宠爱,平日里“与上卧起,宠爱殊绝”,还将张放提拔成中郎将,两人夫唱夫随,经常微服私访,汉成帝经常在外出游玩时假称是张放的家人。由此可见张放当时受宠的程度。

  然而此事引起了一干人士的不满,于是各种言论就传到了太后耳中,再加上几个国舅的煽风点火,太后就将张放以莫须有的罪名流放(总要有个棒打鸳鸳的母亲)。

  汉成帝对张放的感情是真挚而热烈的。对张放是茶不思饭不想,不堪其苦,多次召张放回京团聚,之后又迫于压力把张放放逐,据史书记载,“故常涕泣而遣之”,如此反反复复,除此之外成帝还“玺书劳问不绝”,千里传递情书;之后则顾忌赵氏姐妹不再进行;而张放则因为日夜思慕成帝,“放思慕哭泣而死”。

  赵家姐妹专宠

  从汉成帝即位时起,就花了大量金钱,建造霄游宫、飞行殿和云雷宫供自己淫乐。他最初宠爱许皇后,这引起了王氏集团的担心,一有机会他们就攻击许皇后,再加许皇后色衰,成帝便也移情别恋。

  汉成帝冷落了许皇后,开始宠爱班婕妤。班婕妤是《汉书》作者班固的祖姑。她生了一个男孩,数月即夭折。班婕妤美而不艳,丽而不俗,又博通文史,知书达礼。她没有一般女子“好妒”的毛病,把侍女李平进献给汉成帝,李平又得宠幸,也被封为婕妤。汉成帝说:“当初孝武帝的卫皇后也从微贱而起。”因此赐李平姓“卫”,她就成了卫婕妤。

  但是,贵为君王的成帝,也想到宫外世界去寻求刺激。鸿嘉元年(前20年),汉成帝在富平侯张放的陪同下,身着便装,“微行”出游,跑到闹市区去寻欢作乐,竟遇到了绝代美女。

  飞燕争宠

  自许皇后被冷落以后,一连三年日蚀,朝臣们将这“阴盛”之象,归咎于王氏专权,而王氏的党羽谷永却将矛头移向许皇后,说是由于她“失德”造成的。于是,许皇后的“椒房掖廷用度”被减省了,甚至连皇帝的面也见不上了。许皇后一肚子怨气无从发泄,她的姐姐、平安侯夫人许谒想出了一个拙劣而愚蠢办法,就是在背地里装神弄鬼,恶毒诅咒车骑将军王音和后宫中一个有身孕的王美人。此事很快被王氏家族掌握,但他们觉得最好由别人揭发。而揭发的最佳人选是赵飞燕。结果,在赵飞燕入宫的当年十一月,赵飞燕替王氏家族跑到前台做了揭发,许谒等人被处死,许皇后被废黜,许氏家族的所有成员被流放。赵飞燕在控告许皇后的同时,把班婕妤也一并捎上了。但由皇太后出面保了下来。

  皇后的位置空缺,赵飞燕就闹着让成帝立她为皇后。可是成帝册立赵飞燕为后的想法,遭到了皇太后王政君的阻拦。后由淳于长从中斡旋,赵飞燕才如愿以偿地登上了皇后的宝座。

  淳于长是皇太后王政君的姐姐王君侠的儿子,与王莽是亲表兄弟。淳于长跑到王政君面前以立赵氏为后,不会构成对王氏家族专权的威胁这个理由打动了王政君的心,终于点头首肯。永始元年(前16年),立赵飞燕为皇后,同时晋赵合德为昭仪,又把昭阳殿赐给她一人居住。为了感谢淳于长斡旋之功,成帝赐淳于长关内侯,不久又封为定陵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