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文帝刘恒及后代简介

来源:考试吧 2018-10-8 9:23: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文帝刘恒及后代简介”,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文帝刘恒及后代简介

  汉朝的第五个皇帝,刘邦第4子:汉朝皇帝刘恒简介,汉文帝刘恒(前202年1月15日—前157年6月),汉代第五位皇帝,汉高祖中子,母薄姬,汉惠帝之庶弟。前196年刘邦镇压陈豨叛乱后,封刘恒为代王,其为人宽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调。高祖死后,吕后专权,诸吕掌握了朝廷军政大权。前180年,吕后一死,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大臣把诸吕一网打尽,迎立代王刘恒入京为帝,是为汉文帝。汉文帝即位后,励精图治,兴修水利,衣着朴素,废除肉刑,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当时百姓富裕,天下小康。汉文帝与其子汉景帝统治时期被合称为文景之治。汉文帝在位时,存在诸侯王国势力过大及匈奴入侵中原等问题。汉文帝对待诸侯王,采取以德服人的态度。道德方面,文帝亦曾经亲自为母亲薄氏尝药,深具孝心。前157年,六月己亥,汉文帝崩于长安未央宫,死后葬霸陵。

  汉文帝刘恒人物简介

  生于前203年腊月十一(1月15日),是汉朝的第五个皇帝,汉族,汉太祖刘邦第4子,汉惠帝刘盈弟,母薄姬。8岁被立为代王,曾有代王王后一位,代王王后生有四个儿子,在刘恒称皇帝后不久,这四个儿子相继去世。后有宠姬窦漪房窦美人。公元前180年吕后死,齐王刘襄兄弟兴兵伐吕,周勃、陈平见势亦响应,夷灭吕氏一族,史称“荡涤诸吕”,功臣派认为刘弘并非汉惠帝亲生子,又畏齐王势壮,贪代王势孤,于是拥立24岁的刘恒为皇帝即位。

  刘恒登基后窦漪房儿子刘启被立为皇太子,窦漪房成为皇后。刘恒个人躬行节俭励精图治最终开创治世“文景之治”,公元前157年6月,汉文帝刘恒驾崩,在位23年,享年47岁。葬于霸陵。其庙号太宗,谥号孝文皇帝。也是《二十四孝》中亲尝汤药

  有一次,汉文帝病了,身上流脓。邓通侍候汉文帝,每每把脓疮的脓血用嘴吮吸干净。文帝很感动,问邓通:“天下谁最爱我?”邓通回答:“当然是太子。”太子看望文帝,文帝指着脓疮,让他吸脓。皇太子面有难色,很不情愿。后来,太子听说邓通常为皇上吸脓,心里惭愧,同时怨恨邓通。文帝死后,皇太子即位,就是汉景帝。邓通被遣回家居。不久,有人告发邓通铸钱,并言此举危机国家金融政策,也就是危机皇权。邓通于是被逮下狱,最后真的在狱中贫饿而死。

  后妃子女

  代国王后

  代王后名讳不详,乃刘恒之结发妻子,于代王登基前薨逝。

  汉文帝刘恒的皇后

  窦漪房窦皇后清河人氏

  汉文帝刘恒的妃子

  慎夫人、尹姬

  汉文帝刘恒的儿子

  代王刘恒与代王后育有嫡子四名。但皆于刘恒即位前陆续病逝。

  皇嫡长子汉景帝刘启(窦皇后氏所生)

  皇嫡次子梁孝王刘武(窦皇后窦氏所生)

  皇三子代孝王刘参

  皇四子梁怀王刘揖

  汉文帝刘恒的女儿

  皇嫡长女馆陶公主刘嫖(窦皇后窦氏所生)(窦皇后之女),嫁给堂邑侯(食邑1800户)陈午,所以又称堂邑公主,武帝时称窦太主。

  皇次女绛邑公主,史书未留其名讳,嫁周勃之子、绛侯(食邑8180户)周胜之,按西汉惯例,称为:绛邑公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