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昭帝刘弗及后代简介

来源:考试吧 2018-10-8 9:18: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昭帝刘弗及后代简介”,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昭帝刘弗及后代简介

  汉武帝的下一位皇帝汉昭帝刘弗陵什么时候即位:

  公元前87年,刘弗陵继位时年仅八岁(古代按虚岁算),为使百姓避讳容易,改名刘弗。史称汉昭帝。昭帝改名时间不详,另外,昭帝改名的说法见张晏在《汉书》中的注解。张晏在《汉书·武帝纪》中注曰:「昭帝也。后但名弗,以二名难讳故。」,此外荀悦在《汉书·昭帝纪》中注曰:「讳弗之字曰不。」虽未提到昭帝改名一事,但明确说明了只有“弗”字需要避讳,遇到就写成“不”字,也就是说“陵”字不是昭帝之名,是不需要避讳的。弗陵是双名,而“陵”字当时又是常用字,百姓经常用到,正如后来的汉宣帝刘病已改名刘询一样,为了使百姓避讳方便,登基后,皇帝名字一般不使用常用字。

  汉昭帝的治理朝政的才能怎么样:

  汉武帝是有眼光的,汉昭帝刘弗陵果然有乃父遗风,治理国家还是有声有色的,在处理和辅政大臣霍光的关系上,可以称得上君臣不相疑,是老臣和幼主成功合作的典范。后人评价说:“汉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书之诈,诛桑弘羊、上官桀。高祖、文、景俱不如也。”

  对父亲留给自己的辅政大臣,刘弗陵非常重视发挥他们的才能,遇事与他们商量,保持了大汉帝国的强盛。他曾经命令桑弘羊征召贤良文学召开了著名的盐铁会议,询问老百姓的疾苦。贤良文学力主罢盐铁、酒榷,均输官,历行节俭,刘弗陵听从了他们的建议,推选了休养生息的政策,有效地缓和了汉武帝末年的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汉昭帝刘弗陵的后妃

  皇后:上官皇后,名凤儿。上官桀孙女,上官安之女,母霍氏为霍光女,上官皇后追尊其母为敬夫人。

  妃嫔:周阳氏,《汉书·外戚传上·孝昭上官皇后》:“长主内周阳氏女,令配耦帝。”配耦:即配偶,婚配的意思。内[nà]古同“纳”,收入;接受。此句意为盖长公主做主将周阳氏的女子纳入宫,让其与帝婚配。联系《汉书·外戚传》上下文,应是上官安听说公主将周阳氏纳入宫,欲将女儿也送入宫,但是霍光不同意,于是上官安走了丁外人的路子:“听闻长主纳女子入后宫,安女容貌端正(后略)……”公主纳周阳氏入宫,并不一定是给昭帝当皇后,妃嫔也可以。上官皇后入宫和周阳氏入宫没有冲突,公主没有必要更不可能在上官入宫后将周阳氏之女送出宫,也没有史料证明二女只是择一,不管是史料还是常理来看,一人为后一人为妃嫔非常正常。

  不过现存所有史料只记载到长公主本有意将周阳氏纳入昭帝后宫,至于后来周阳氏到底有没有入宫,是不是真的成为了昭帝妃子,没有任何史书明确记载。

  除周阳氏外,从史书记载昌邑王刘贺“与孝昭皇帝宫人蒙(姓蒙或者叫蒙的宫女)等淫乱”“光欲后有子,因上侍疾医言,禁内后宫皆不得进,唯皇后颛寝(专寝)”等可以看出,昭帝后宫并非只有上官皇后一人。

  汉昭帝病史

  《汉书·五行志第七》:“光欲后有子,因上侍疾医言,禁内后宫皆不得进,唯皇后颛寝。”

  《汉书·外戚传》:“光欲皇后擅宠有子,帝时体不安,左右及医皆阿意,言宜禁内。”

  《汉书·杜周传》:“昭帝末,寝疾,征天下名医,延年(即杜延年)典领方药。”(征集天下名医,杜延年负责方药事宜。)

  《汉书·酷吏传》:“先是,茂陵富人焦氏、贾氏以数千万阴积贮炭苇诸下里物。昭帝大行时,方上事暴起,用度未办,延年奏言:‘商贾或豫收方上不祥器物,冀其疾用,欲以求利,非民臣所当为。请没入县官。’奏可。”(商人焦、贾二人囤积办理皇帝丧事必须的事物,以期昭帝死后大赚一把。昭帝刚刚去世之时,谥号未定,墓圹刚刚兴建,丧事尚未办理,田延年奏言,焦、贾二人这种行为不是臣民应该做的,应该将物资充公)

  由上面记载可知,昭帝身体一直不好,从发病到死亡有一定时间。群臣为昭帝卧病在床一事征集天下名医,可知昭帝病重一事朝野皆知,这样才会闹出商人囤积丧礼货物一事。昭帝暴毙而亡的说法有误,只是因为当时医疗条件差,昭帝去世时又出乎意料的年轻,墓冢及丧礼事物本就来不可能一蹴而就,难免给人仓促之感。

  元平元年四月癸未(公元前74年6月),年仅21岁的刘弗因病崩于长安未央宫。六月壬申日下葬平陵。谥号为孝昭皇帝。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