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少帝刘弘及后代简介

来源:考试吧 2018-10-7 10:41: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少帝刘弘及后代简介”,更多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历史知识点:汉少帝刘弘及后代简介

  汉朝的第四位皇帝:西汉后少帝刘弘(?-公元前180),公元前184年6月15日-公元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公元前184年6月15日,吕雉命刘义继任帝位,并改名为刘弘,即后少帝。公元前180年9月,吕雉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吕氏家族力量被铲除。朝臣认为少帝刘弘并非汉惠帝亲生子,应废黜。朝臣选定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并迎入长安,遂于11月14日诛杀刘弘。

  生平事迹

  西汉后少帝刘弘(?-公元前180年),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汉朝第4任皇帝。原名刘山,曾用名刘义。是汉惠帝刘盈的儿子,生母不详。

  公元前187年四月二十八日,被封为襄成侯。前186年七月,常山王刘不疑死后,刘山于七月二十七日接封为常山王,并改名刘义。

  公元前184年6月15日,吕雉命常山王刘义继任帝位,并改名为刘弘,即后少帝。在中国历史上,皇帝即位一般改称明年为元年,但因太皇太后吕雉临朝听政,故未改称元年。

  公元前180年9月,吕雉逝世。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铲除吕氏家族力量。朝臣认为,少帝刘弘及梁王刘太,淮阳王刘武等并非汉惠帝亲生儿子,应当废黜。待朝臣选定汉高祖与妃子薄氏之子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即汉文帝),并迎入长安后,于11月14日诛杀刘弘等人。

  历史遗留

  对于刘弘、刘太、刘武等人是否真的不是汉惠帝刘盈的儿子,一直有争论。

  虽然《史记》等著作说刘弘等乃吕雉杀其生母,命刘盈收为自己的儿子。但有观点认为这不能说明刘盈不是刘弘等人生父,有人认为刘弘等人是汉惠帝与宫女生下的孩子,可能是朝臣害怕汉少帝成人后为吕氏翻案而找的托辞。

  世人评价

  与他的前任一样,刘弘同样是一个短命的皇帝。与自己的兄弟不同的是,他没有死于吕雉之手,因为吕雉比他死得早了一点。

  刘弘原名叫刘义,是汉惠帝的儿子,本来被封为常山王,在吕雉废除了刘恭的皇帝之后,他“幸运”的被吕雉挑选为皇位继承人,并改名刘弘,当上了皇帝。

  刘弘当上皇帝以后老老实实地听吕雉摆布,倒也相安无事,安安稳稳地当了四年多有名无实的皇帝,而且似乎他还对吕雉相当的感激。这时他出头的机会来了,吕雉终于病死,似乎他当一个货真价实皇帝的机会来了。

  然而,事情永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吕雉一死,原来的老臣周勃、陈平等人借机清除吕雉家族的原有势力,试图恢复刘氏皇室的权力。因为刘弘是吕雉一手扶上台的,所以他并没有被归为刘氏正统之列,一干老臣们提出,刘弘可能并不是刘盈的亲生儿子,干脆一并把刘弘的皇帝也废了,重新选了刘邦的一个儿子刘恒来当皇帝。刘恒一当上皇帝,刘弘就被处死,仅做了四年的皇帝也把命丢了。

  生活在吕雉阴影下的这两位皇帝都没有什么建树,一来是当皇帝时间太短,二来因为吕雉太强,当皇帝对他们来,可能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从当上皇帝那天起,他们的命运便向着一个注定的结局走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