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一、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历程

1、萌芽——简单协作时期(14—16世纪)重大事件:新航路开辟、早期殖民扩张、文艺复兴。
2、兴起——工场手工业时期(17—19世纪初期)重大事件:早期资产阶级革命(英法美三大革命)、欧洲启蒙运动。
3、发展——蒸汽时代 (19世纪初-1870年)重大事件:工业革命、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运动(美国内战、日俄改革)、社会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诞生、巴黎公社)、民族解放运动(亚洲革命风暴)
4、成熟——电气化时代前期 (1870年—1917年)重大事件:第二次工业革命、垄断组织产生、列强掀起瓜分世界狂潮、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最终形成、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加剧,一战爆发
5、相对稳定发展——电气化时代后期(1918-1945年)①战后初期(1918--1923)一战给欧洲资本主义国家造成严重破坏美国开始取代英国掌握世界经济霸权②二十年代(1923--1929),经济复苏,相对稳定繁荣③三十年代(1929--1939),爆发世界经济大危机法西斯上台并对外侵略扩张④二战时期(1939--1945)二战爆发,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矛盾成为世界主要矛盾
6、进一步发展—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 1945 年-至今
①1945-1950年,西欧、日本经济快速复苏并达到战前水平,美国掌握世界经济霸权
②1950—1973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强(西德、日本经济崛起),经济格局由美国独霸发展美日欧三足鼎立
③1973-80年代初,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相互交织“滞胀”阶段
④1980初-90年代初,经济回升并增长
⑤90年代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趋势加强、知识经济兴起

二、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格局的演变

1、19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世界工厂
①英国最早发生工业革命,经济实力最强英国拥有广阔的殖民地②19世纪末20世纪初,向帝国主义过渡过程中,资本家不愿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美德经济的迅速发展,超过英国
2、二战后初期,美国确立了世界经济霸权地位,日本、西欧受控于美国
美国在向帝国主义过渡的过程中,工业总产值跃居世界第一位.两次世界大战,使美国大发横财.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力量在战争中被削弱
3、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出现美、日、西欧三足鼎立的局面
日本、西欧经济崛起,开始冲击美国经济霸主地位,美国经济实力则相对衰落
4、九十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多极化格局.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和全球一体化趋势加强

三、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

(一)一战后国际格局: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1、产生背景:一战结束,帝国主义对世界的角逐回到会议桌上。
2、确立标志:(1)1919.1—1919.6英法美等国在巴黎召开会议,签订包括对德《凡尔赛和约》在内的一系列和约。凡尔赛体系形成。(2)1921——1922美日等九国代表在华盛顿召开会议,签订包括《九国公约》在内一系列条约。华盛顿体系形成。
3、作用:(1)凡尔赛体系重新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非洲的统治秩序。(2)华盛顿体系协调了美、日矛盾,确立了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3)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暂时缓和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稳定了资本主义政治局势,构成一战后国际关系新格局。
4、存在矛盾:(1)掠夺战败国,加深了战胜国与战败国之间的矛盾。(2)分脏不均,加深了战胜国内部矛盾。(3)对殖民地分割,激发了殖民地人民的反抗。
5、结束:二战的爆发
(二)二战后国际格局:雅尔塔体系,冷战格局—美苏争霸的两极格局
1、产生背景:二战以后,美苏双方寻求世界霸权,双方力量均衡。
2、形成过程:(1)序幕:1946年,英首相丘吉尔“铁幕演说”。(2)开始:1947年,杜鲁门主义的出台。(3)正式形成:1949年北约建立,1955年华约成立,两极格局正式形成。
3、影响:
(1)美苏争霞,世界局势长期不安宁。(2)两大集团,力量均衡,防止新的大战的爆发。
4、结束:1991年,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结束。
(三)冷战后的多极化趋势
1、背景:冷战结束,世界局势总体上由紧张走向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主流,但和平的局势并不稳定。
2、世界主要力量中心:(1)“一超”美国。(2)“多强”:俄国、欧盟、日本、中国。
3、(1)主要障碍:霸权主义。地区冲突、恐怖主义。(2)决定因素:经济实力。
4、发展趋势:一超多强的局面还将继续,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新格局尚未形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