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中华民族的历史是由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民族友好交往是民族关系的主流。
一、西汉
1、汉武帝:三次击败匈奴,说服“西南夷”臣服中央,迁东胡族。遣张骞通西域,开“丝绸之路”。
2、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汉宣帝时,设立西域都护,管辖西域。这是西域(今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权的开始。
二、南北朝
民族交往,民族斗争相互交织,民族大融合是历史发展的主流,北魏孝帝改革则起了总结经验和加速“胡汉融合”的历史作用。
三、唐朝
1、民族政策:“全其部落,顺其土俗”
2、羁縻州制:体现了一国多制的精神和唐代政治开明的特色。
3、640年,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吐蕃(今藏族祖先)松赞干布。
4、640年,唐太宗设安西都护府以管辖西域地区的军政事务。
四、两宋时期
辽、西夏、金等民族在宋政权的和战中,实现民族交流与融合,主动吸纳汉族先进文化。辽国的南北面官制实行(“以国制治契丹,以汉制治汉人”)。体现了民族融合的趋势。
五、元朝
1、实行民族分化政策(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
2、西藏作为元朝的特别地方行政区,由设在中央的宣政院进行管理。西藏从此正式成为中国的一个行政区域。
六、明朝
设立乌斯藏都指挥使司,监督西藏地方行政事务。
七、清朝
1、清初,达赖赴京朝见顺治皇帝,受清朝册封。
2、雍正时,设立驻藏大臣,代表清朝政府管理西藏。
3、雍正时,为加强中央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统治,防止土司叛乱,实行“改土归流”。
4、乾隆平定西北天山大小和卓木叛乱。此后,天山南北合称“新疆”,以清朝派驻的伊犁将军为最高长官。
八、新中国时期
民族政策;民族平等;民族团结 
主要措施:①保障少数民族平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②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