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第一单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一、简述题
、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充分准备的一次会议是什么?请说一说这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具体内容。
答:()这次会议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时间:194年月,地点:北平()内容:①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②大会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以北平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大会还决定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是什么?(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标志着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标志着我国终于完成了反帝反封建任务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有何意义?)
答:()国内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
   ()国际意义: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每个人的成长都带有时代的印痕,小华的爸爸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名字叫建国,那么他今年度过多少岁的生日?请你分析新中国的成立有何历史意义?
答:()2005-1949=5岁   ()意义:同第题

、建国后,西藏获得和平解放,祖国大陆获得统一,但现在在外国势力扶持下的达赖集团长期从事分裂中国的“西藏独立”活动,请你用史实说明西藏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的分裂活动都是不得人心的。并根据所学知识,想一想,西藏现在已经和平解放多少周年了?为西藏和平解放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物有哪两位?西藏和平解放说明了什么?请你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谈一谈西藏的现在,并展望一下它的未来。
答:()史实:①唐朝时,唐政府先后把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嫁到西藏(当时称吐蕃),加强了西藏与中央政府的联系。后来,吐蕃首领尺带珠丹上书唐朝皇帝说唐蕃已经“和同为一家”了。②元朝的时候,元政府在中央设置宣政院,负责管理西藏地区的行政事务,西藏正式隶属中国版图。③明朝时设都指挥使司,清朝时确定了西藏地区的首领达赖和班禅由中央政府册封的制度,172年设置驻藏大臣,与达赖和班禅共同管理西藏。由此可见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05-1951=5周年
   ()阿沛·阿旺晋美和十世班禅
   ()显示了新中国有能力解决历史上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说明新中国时刻把维护民族团结放在首位。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了翻来覆去的变化,社会秩序安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政策提出后,西藏被列为西部开发的重点,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相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西藏的明天会更好。

、小光是低年级的学生,每次升旗仪式,他都为《国歌》雄伟的旋律所吸引,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你能否为小光解答以下问题吗?
  ()《国歌》的曲作者是谁?原名是什么?
  ()这首歌是在哪次会议上决定为国歌的?
  ()歌词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当时指什么?
  ()今天我们处在和平盛世,这句歌词是否已经过时,谈谈你的感想?
答:()聂耳,《义勇军进行曲》
   ()194年月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指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爆发,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关头。
   ()不过时,《义勇军进行曲》反映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激励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感,体现了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的思想,使我们警钟长鸣。
、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上矗立着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当人们经过那里的时候,都要驻足观看,在上面雕刻着碑文,在基座四周,嵌有十副巨型浮雕。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立此碑的目的是什么?(或碑文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诵读碑文,我们浮想联翩,无数人民英雄的丰功伟绩至今我们还历历在目,作为肩负重任的青少年,你有何感想?
   ()在基座上的十副巨型浮雕概括表现了近百年来中国革命的历史,你能猜一猜这十件重大的代表性历史事件吗?
   ()如果今天让你继续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撰写碑文,你准备增加哪些内容?
答:()为了表示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
   ()中国革命胜利的取得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由无数人民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决不能忘记他们,也不能辜负他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发扬前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立志报国,做全国发展的好学生。
   ()这十件大事分别是: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总之我们应该参战,必须参战,参战的利益大,不参战的损害极大。”这是毛泽东说过的一句话。
请你回答:
()毛泽东当时认为什么必须参战?中国最终以什么形式参战的?
()参战的利益是什么?不参战有什么损害?
()参战与否是与什么联系到一起的?我们应该树立起什么样的意识?
答:()因为美国的侵略活动已经严重威胁了中国的安全。形式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情司令的带领下开赴朝鲜与朝鲜军民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
   ()参战的利益,抗击美国侵略,可以巩固人民政权,赢得安定的国内建设环境,可以壮大新中国的志气,提高中国的国际威望,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不参战会使我国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从而影响国内的经济建设。
   ()参战与否是和国家利益密切联系到一起的,我们要树立保家卫国,振兴民族的自信心,要树立高度的爱国情感和立志为祖国奋发学习,为祖国争光的信念。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政府向“邻人”大规模派兵的共有两次,请你说出这两次出兵的时间,战争名称,战争的结果和造成不同结果的原因,这两次不同的结果,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发?
答:()第一次:189年,甲午中日战争,结果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第二次:1950年~195年月,抗美援朝战争,结果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朝人民取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
()原因:清政府腐败无能,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妥协退让,卖国求和。而新生的中国政府和勇敢的中国人民,不畏强敌英勇作战,最终赢得了这场战争。
()启发:不同的结果有力地证明了战争的胜负既取决于战争的正义性,还取决于综合国力的强弱以为人民的斗志等因素,只有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军队的战斗力,才能保家卫国,争取世界的和平。

、200年国家重点扶持发展农业,五年内取消农业税,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党和人民政府200年的农业政策与建国后土地改革政策的共同出发点是什么?建国后的土地改革的时间及历史意义是什么?它与现在的土地所有制有什么不同?
答:()共同出发点:提高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
   ()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也被消灭;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这使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也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建国后的土地改革是变成了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而现在是土地公有制。

、建国初期,旨在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的运动是什么?为什么说这次运动是“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最大最彻底的改革?”(或为什么这次运动为新中国工业化建设开辟了道路?)针对这次运动的完成你有何感想?
答:()这次运动是1950—195年的土地改革。
()答土地改革的意义略
   ()感想:中国农民两千年来一直憧憬的“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实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农民才能翻了身,成为土地的主人,因此,我们要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

1、新中国成立的三四年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巩固新生的政权开展了哪些斗争?结果怎么样?有何意义?
答:()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南各省后,在党和政府的努力下,195年,西藏获得和平解放,祖国大陆实现了统一,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
()1950年10—195年月,抗美援朝运动,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朝人民取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保卫了中国的国家安全,赢得了安定的国内建设环境,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1950年—195年底,土地改革运动,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中国大陆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也被消灭;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这使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也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1、从爷爷奶奶的故事中,我们了解到解放前的中国农民生活大都十分的困苦,通过学习历史,你知道他们贫穷落后的根源吗?这个根源是什么时候通过什么运动被消除的?请你举出两部反映这一运动的小说。
答:()根源: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是农民遭受剥削的根源,它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通过1950年—195年底的土地改革运动,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丁铃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和周立波的《暴风骤雨》。

1、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有哪些?
答:中国人民革命能够取得胜利,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一支由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开展武装斗争;组织了一个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战斗;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

二、列举题
、列举建国后为了巩固新生的政权,党和人民进行的两大运动并说出它们的时间。
答:1950年月—195年月的抗美援朝运动;1950—195年底的土地改革运动。

、列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召开的几次重要的会议。
答:中共一大、遵义会议、中共七大、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列举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并说出他们的事迹。
答:黄继光:在上甘岭的一次战斗中,他用身躯堵住敌人的机枪射口,掩护战友夺回阵地,自己壮烈牺牲。
   邱少云:在志愿军某排执行潜伏任务时,敌人的炮火燃起烈火,烧到邱少云身上,为了保证战斗的胜利和潜伏部队的安全,他严守潜伏纪律,纹丝不动,最后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
、列举土地改革的目的、原因、内容。
答:()目的:为了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原因:①封建土地制度严重阻碍农村经济和中国社会的发展.
       ②新中国成立后,占全国三亿多人口的新解放区广大农民迫切要求进行土地改革.
    (3)内容: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它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
   、列举抗美援朝开始和结束的标志。
   答:开始:1950年月,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
    结束:195年月,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朝人民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列举土地改革开始和结束的标志。
   答:开始: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结束:195年底,除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
   、列举出几部反映从194年—195的这一时期的影片及相关的历史的事件。
   答:《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上甘岭》、《英雄儿女》(抗美援朝),《创业史》(土地改革)



第二单元  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一、简述题
、建国初期,我国工业十分落后,毛泽东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一辆汽车,一架飞机……都不能制造。”请你回答: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的工业面貌,我们国家采取了什么样的行动?有何成效?你怎么样看待这些成效?对于振兴工业,你有何建议?
答:()我们国家制定并实施了“一五计划”。
  ()到195年底,各项经济建设指标,一般都大幅度超额完成。
①工业方面: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等三大工程建成投产。第一个生产载重汽车的工厂——长春一汽生产出第一辆汽车;中国第一个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中国第一个制造机床的工厂——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
②交通运输业方面:195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川藏、青藏、新藏公路建成。
③工业基地形成:以鞍山钢铁公司为中心的东北工业基地形成了,沿海地区原有的工业基地得到加强,华北和西北也建立了一批新的工业基地。
()如何看待:“一五”计划工业建设的成就,远远超过旧中国一百年的成就的总和。使我国开始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足以让我们自豪和骄傲。
()建议:我们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制定相适应的政策,大力引进国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对旧企业进行改造和翻新;结旧厂的资本运作,所有制形式,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都进行改革,要重视人才,要合理利用资源等。
、什么是三大改造?三大改造的实质是什么?你认为三大改造在当时对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起了什么作用?三大改造后期存在哪些缺点?另外在社会主义改造中遗留了一些问题,试分析产生这些遗留问题的深刻原因及教训?
答:()三大改造指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实质:三大改造是我国改变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深刻的社会主义变革。
  ()三大改造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标志着我国初步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我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对社会主义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缺点:在三大改造的后期,也存在着要求过急,工作过粗,改变过快的缺点。
  ()由于对社会主义公有制绝对化的、片面化的理解,加上缺乏实际经验,在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很落后的情况下,国家全部取消了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使公有制经济成了唯一的经济成分,这就脱离了生产力发展的实际。再加上实行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使经济发展缺乏内在的推动力,企业缺乏活力和竞争力。
、为什么说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起来了?
答:()194年我国建立起来的是新民主主义社会,这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
   ()在我国新民主主义社会中,虽然在社会主义性质国营经济居于领导地位,但非社会主义的经济仍占有很大比重。
   ()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领域里的任务,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成分,把个体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改变成社会主义经济。
   ()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历史性胜利的重要标志。

、建国后,我国是怎样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
答:()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得到根本好转。
   ()“一五计划”的执行及其超额完成,使我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
   ()195年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从法律上规定了我国的性质。
   ()1953—195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成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从此,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中共八大后的十年中,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哪些巨大的成就?又出现了哪些严重的失误?如何看待这些失误?通过失误你得到了什么样的经验教训?
答:成就:()主要工业产品都有很大增长,石油工业尤为突出。大庆油田的建成结束了中国靠“洋油”的时代,实现原油和石油产品全部自给。
    ()新兴的电子工业、原子能工业、航天工业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
失误:195年,中共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忽视了客观经济规律;195年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左”倾错误在全国各地泛滥开来。
如何看待:出现以上错误主要由于中国刚从革命战争转向社会主义建设,党和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发展阶段认识不足,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缺少经验,又急于求成,忽视了客观经济规律,导致我党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走了曲折之路。
经验教训:()经济建设要遵循客观规律,要立足本国国情,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中共八大制定的主要任务是否正确?为什么?在后来的实际工作中,这一决定的执行情况如何?
答:正确。因为八大关于我国主要矛盾和基本任务的论断是在对我国基本国情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做出的,它符合当时中国的实际。虽然这一决定做出后,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展开,成绩显著,但由于“左”倾错误严重泛滥,这一决定并没有长期执行下去。

、1959—196年,国家和人民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党和政府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
答:原因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再加上自然灾害。
   解决:196年春,党和政府全面调整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生产,经过努力,不久就取得明显成效。

、“大跃进”时期,中国许多地方的农民放弃了耕作,上山采矿,建炉炼钢。你认为这样做对我国的自然环境和国民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在现实生活中,你能举出涉及环境问题的例子吗?
答:()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使森林面积急剧减少,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没有合理的利用矿产资源,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造成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生产力遭到破坏,给农业生产带来灾难性后果,使国民经济的发展出现严重困难。
例子:森林面积减少,土地荒漠化,白色垃圾问题以及工厂的废气和废水所造成的
环境污染。

、如果你有机会观赏到1969—197年,发行的毛泽东主席像章,你知道这些旧物属于哪个时期?你怎样看待这个时期?为什么?这个时期给我们的深刻教训是什么?
答:()属于“文化大革命”时期。
   ()“文化大革命”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和进步,而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的,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因为“文化大革命”期间,国家政权遭到严重削弱,民主法制被肆意践踏,国民经济遭受到破坏,人民生活基本上没有提高。
   ()教训: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必须逐步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个
   人祟拜和个人专断。健全民主与法制,要走依法治国的道路。

、有人说:“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错误发动的,主要责任在于他,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你怎么看待毛泽东一生的功劳和过失?
答:()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因为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毛泽东错误的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他决定发动“文化大革命”。
   ()对待毛泽东也应像其他历史人物一样,将他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条件中去全面的客观地认识,看主流、抓本质。所以毛泽东这次犯的错误终究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所犯的错误,就他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在“文革”中,他在全局上一直坚持“文革”的错误,但也制止和纠正过一些错误,保护过一些党的干部和党外著名人士,他领导粉碎了林彪
    反革命集团,对江青、张春桥等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揭露,避免了其野心得逞,因此,中国人民始终把他看作自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

 

1、194年月2日,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从西柏坡起程前往北平,按毛泽东同志的话说是进京“赶考”,请你根据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赶考”是什么意思?
  ()我们把毛泽东等人的考试题按“194—195”和“195—197”年两个阶段划分其“考试”成绩如何?
答:()赶考意味着共产党人要面临执政和建设政权的新任务。
   ()第一阶段(194—195年)考试成绩较为理想,这一时期我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迅速发展。这一时期发动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进行了三大改造,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我国初步确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从此,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了“一五”计划,使我国开始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
   ()第二阶段(195—197)考试成绩不及格,195年制定了党的建设总路线,在“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下,我国错误地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还有“文化大革命”运动,国民经济发展起起伏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总体来说不如第一阶段。

二、列举题
、列举“一五”计划的条件、原因、目的、基本任务。
   答:条件:新中国建立后,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得到根本好转。
   原因:我国工业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还不如印度。
   目的: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基本任务: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相
应的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
、列举在“一五”计划期间我国在交通运输业的成就。
答:川藏、青藏、新藏公路和鹰厦铁路和宝成铁路。还有武汉长江大桥。
、列举中国现代史上,我国颁布的两部具宪法性质的文件?
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年第四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列举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任意三项或的国家建设成就。
答: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等三大工程建成投产;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投产;中国试制成功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川藏、青藏、新藏公路建成;东北工业基地形成等。
、列举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的时间,内容和意义(评价)。
答:时间:195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制定的
内容:宪法规定我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意义: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性质、特色),也是我国有史以来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宪法。
、列举三大改造主要是针对哪三个行业的改造?
答: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
、列举我国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因。
答:()土地改革以后,我国的农业一家一户的分散分营影响生产的发展。
 ()农产品满足不了国家工业化建设的需要。
、列举我国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的方式或途径。
答:()农业手工业的方式:走合作化道路,参加生产合作社。
   ()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
、列举三大改造在后期存在的不足有哪些?
答:要求过急;工作过粗;改变过快。
、列举八大的时间、内容和意义。
答:()时间:195年
()内容:大会是明确指出:当前党和人民主要的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意义:这是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1、我国在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左”倾错误的表现。以及这种错误的主要标志。
答:表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主要标志: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
1、列举195年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内容。
答: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1、列举我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涌现的模范人物及他们的称号,并说出我们要学习他们什么样的精神?
答:(1)“两弹元勋”邓稼先、“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干部”焦裕禄、
“解放军好战士”雷锋
  ()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创业、勤俭创业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为社会主义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1、列举在“文化大革命”出现的两个反革命集团及他们被粉碎的时间。
答:林彪反革命集团(197年月1日,被粉碎);
江青反革命集团(197年月,被粉碎)
1、列举“文化大革命”中,党和人民同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进行怎样的斗争?
答:()“二月抗争”是党内老干部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所进行的斗争;
   ()毛泽东及时察觉林彪阴谋,粉碎了他们的反革命政变计划;
   ()周恩来、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时,抵制“左”的错误,继续与“四人帮”做斗争。
   ()“四五”运动,人民群众自发悼念周恩来总理,反对“四人帮”。
   ()197年月,在华国锋、叶剑英等领导下,中共中央一举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十年动乱的局面。
1、列举197年发生的几件大事。
答:毛泽东、周恩来逝世;
“四五”运动;
江青反革命集团被粉碎,文化大革命结束。
1、列举“中央文革小组”的成员
答:林彪、江青、康生、张春桥。
1、列举在建国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两次“左”的错误。
答:“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