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世纪初,契丹首领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建立契丹国,都城在上京。

、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在陈桥驿发动兵变,建立宋朝,定都东京,史称北宋。赵匡胤就是宋太祖。

、宋与辽——澶渊之盟:

()时间:宋真宗统治时

()内容:辽宋议和,辽朝退兵,宋给辽岁币。

()评价:①宋每年要给辽岁币给老百姓增加了负担,对宋来说也是屈辱的。②但这个条约也使辽宋之间保持了很长时间的边境和平,这样有利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特别是双方在边境地区贸易的发展。

、与夏和战

()1世纪前期,党项首领元昊称大夏国皇帝,都城在兴庆,史称西夏。

()宋夏议和,元昊向宋称臣,宋给西夏岁币。

、1世纪初期,女真杰出首领阿骨打,起兵抗辽,接着在会宁称帝,国号金。他就是金太祖。

、112年,北宋被金灭亡,赵构登上皇位,定都临安,史称南宋。

、抗金英雄:岳飞  郾城大捷

、宋金和议:南宋向金称臣,并给金岁币,双方以淮水至大散关一线划定分界线。宋金对峙局面形成。

第课  经济重心的南移

一、南方农业的发展:

、原因:从唐朝中晚期至五代:①南方战乱少;②南迁的中原人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劳动力;③自然条件的变化;④引进新品种——从越南引进占城稻。

、表现:①太湖流域的苏州、湖州,成为重要的粮仓,民间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水稻在宋朝跃居粮食产量首位,主要产地在南方。②棉花的种植,由两广、福建扩展到长江流域。茶树的栽培在江南的丘陵地区。

二、南方手工业的兴旺:

、纺织业和棉织业:蜀地的丝织品“号为冠天下”。从海南岛兴起的棉织业,南宋已发展到东南沿海地区。

、制瓷业:南宋时,江南地区已成为我国制瓷业重心。浙江哥窑烧纸的冰裂纹瓷器,给人别致美感。北宋兴起的景德镇,后来发展成著名的瓷都。

、造船业:宋朝的造船业居世界首位,广州、泉州造船也发达。

三、南方商业的繁荣:

、南宋时最大的商业都市是临安,其繁荣程度远远超过北宋时的开封,而且还出现有早市、夜市。

.宋朝的海外贸易,成为当时世界上从事海外贸易的重要国家。广州、泉州是闻名世界的大商港。政府鼓励海外贸易,在主要港口设立,加以管理。

.北宋前期,四川地区出现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南宋时,纸币发展趁成与铜钱并行的货币。纸币的产生,有利于商业发展。

一、衣食住行等习俗的变化:

、北宋初年,普通百姓只能穿黑白两色的衣服。由于一些士大夫的提倡,妇女缠足的陋习也逐渐传开。

、北宋的肉食中以羊为多;南宋时,一般人吃不起羊肉,吃鱼多。宋代时,北方以面食为主,南方以稻米为主。

、宋代缺马,多用牛车出行。

二、热闹的瓦子和欢乐的节日:

、“瓦子”:东京城内的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它是宋朝市民阶层不断扩大的结果。

、今天的传统节日,像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在宋代都有了。宋代称春节为元旦,最为重视。

120年,蒙古贵族召开大会,推举铁木真为大汗,尊称他为成吉思汗,蒙古国建立。

、127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127年定都大都。127年元军占领临安,南宋灭亡。

、抗元英雄:文天祥。

、元世祖重视发展农业,治理黄河,推广棉花种植,北方农业得以恢复和发展。为了便利南粮北运,他下令开凿两段新运河,与原有的运河连同,使粮船从杭州直通大都。

、元朝大都,既是政治中心又是闻名世界的商业大都市。意大利旅行家马克﹒波罗的《马克·波罗行纪》,描述了大都的繁华景象。

行省制度:

元朝为对全国实行有效的统治,元世祖在中央设中书省,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行省制的内容:①中央—中书省—全国最高行政机构—管辖大都及周围地区;②地方—行中书省(行省或省)—中书省的派出机构—管辖1个行省(可指岭北、辽阳、云南等行省的范围);③在中央设宣政院,西藏成为元朝的正式行政区;④设澎湖巡检司管辖澎湖和琉球。

、元朝的民族融合,是历史上民族融合的进一步加强,从三国、两晋、南北朝民族大融合开始,中经隋、唐、五代十国、辽宋夏金到元朝时,民族融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元朝民族融合的发展表现在四个方面:①汉族人民开发边疆;②边疆各族迁入内地,同汉族等杂居相处;③契丹、女真等族与汉族的融合;④形成了一个新民族—回族。

、元朝的统一促进了民族融合,民族融合又促进了各族经济文化的发展。

元朝在我国历史上贡献:①元朝的统一,结束了北宋以来几个政权并立的局面,元朝的疆域,比以往任何朝代都辽阔。②元朝建立了行省制度,对后世影响浣深远。③元政府设有澎湖巡检司,管辖澎湖和琉球。④元朝在西藏委派官吏,驻扎军队,西藏成为元朝的正式行政区。⑤元朝的统一,促进了民族的大融合。

第1、1课  灿烂的宋元文化

一、科学技术的发明

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加上造纸术,是我国古代人民的“四大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造纸术的发明,为人类提供了经济、便利的书写材料,是人类文字载体的革命;印刷术的出现,加快了文化的传播,改变了欧洲只有上等人才能读书的状况;指南针应用于航海,为欧洲航海家进行环球航行和发现美洲提供重要条件,促进了世界贸易的发展;火药武器的使用,改变了作战方式,帮助欧洲资产阶级摧毁了封建堡垒,加速了欧洲的历史进程。

我国北宋时期的科学家沈括的科学成就有《梦溪笔谈》、创制“十二气历”。我国元朝时的著名天文学家和水利专家郭守敬的科学成就有《授时历》测定一年为365.242天,与现在公历的公历基本相同,但比现行公历的确立早约三百年。

二、史学、文学方面:

、史学:北宋的司马光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史学家,他编写的《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体的通史巨著,叙述了从战国到五代的历史。(注与《史记》作对比)

史学上的“两司马”

、文学:

、书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