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第一单元  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第课  繁盛一时的隋朝

一、隋朝的统一和灭亡:

、58年,杨坚(隋文帝)夺取北周政权,建立隋朝,定都长安。

、58年,隋朝灭陈,统一南北。

、隋朝的灭亡:61年,隋炀帝在江都被部将杀死,隋朝灭亡

、目的(原因):为了加强南北交通,巩固隋王朝对全国的统治。

、时间、人物:隋炀帝从60年起,开通了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运河。

、中心、起始点:以洛阳为中心,北达涿郡,南至余杭。全长两千多公里,是古代世界最长的运河。

、分为四段(自北向南):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

、连接五大河(自北向南):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

、连接七省区:(略)

、开通的作用:大大促进了我国南北经济的交流。

、61年,李渊建立唐朝,定都长安。李渊就是唐高祖。

、唐太宗重视发展生产,减轻农民的赋税劳役;注重作用贤才和虚心纳谏:他任命富于谋略的房玄龄和善断大事的杜如晦做宰相,人称“房谋杜断”;重用敢于直言的魏征为著名的谏臣。

、唐太宗统治时期,政治比较清明,经济发展较快,国力逐步加强。历史上称当时的统治为“贞观之治。

形成“贞观之治”局面的原因是:唐太宗吸取了隋亡的教训,任贤、纳谏、进一步调整统治政策,轻徭薄赋,发展生产,整顿吏治,大兴学校,发展科举。

、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晚年称帝,改国号为周。

、武则天当政期间,继续实行唐太宗发展农业生产、选拔贤才的政策,经济进一步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人称她的统治“政启开元,治宏贞观”。

唐玄宗即位以后,任用贤臣(姚崇),励精为治。重视地方吏治,并注意节俭,这些改革措施,使得开元年间的政局为之一新,史称“开元之治”。

、农业方面:兴修水利工程,农耕技术也有很大发展。出现新的农业工具——曲辕犁;创制新灌溉工具——筒车。

、手工业方面:丝织业和陶瓷业发展,越窑青瓷、邢窑白瓷和唐三彩最为有名。唐三彩是世界工艺的珍品。

、商业繁荣:出现大都市长安、洛阳、扬州和成都。长安城内分为坊和市,坊是居民宅区,市为繁荣的商业区。长安既是当时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

、“开元盛世”:唐玄宗统治前期,政治清明,经济空前繁荣,仓库充实,人口明显增加,唐朝进入了全盛时期,历史上称为“开元盛世”。

、隋文帝时,开始用分科考试的方法来选拔官员。

、隋炀帝时正式设置进士科,按考试成绩选拔人才。我国科举制度正式诞生。

、唐朝科举制度常设的考试科目很多,以进士和明经两最为重要。唐朝时期完善科举制度人物是唐太宗、唐玄宗和武则天。

、唐太宗:扩充国学的规模,扩建学舍,增加学员。

、武则天:开创殿试和武举。

、唐玄宗:丰富考试的内容,诗赋成为进士科主要的考试内容。

、改善了用人制度,使得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政府任职。

、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士人用功读书风气盛行。

、促进了文学艺术的发展,尤其因为进士科重视考诗赋,也大大有利于唐诗的繁荣。

科举制度在我国封建社会延续了一千三百多年,直到清朝末年才被废除。

唐朝时,唐太宗和武则天在今新疆地区先后设立了管辖西域的最高行政和军事机构——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

、世纪前期,吐蕃杰出的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定都逻些。

、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密切了唐蕃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汉藏之间的友好关系。

、世纪初,唐朝又把金城公主嫁到吐蕃。至此,吐蕃和唐朝已经成为“和同为一家”了。

二、北方——回纥的勃兴:世纪中前期,唐玄宗封回纥首领为怀仁可汗。后来,回纥改名为“回鹘”。

:世纪末,粟末靺鞨部首领大祚荣统一了周围各部,建立政权。世纪前期,唐玄宗封他为渤海郡王,加授渤海都督。从此,粟末靺鞨政权以“渤海”为号。粟末靺鞨有“海东盛国”之称。

六诏居民是今天彝族和白族的祖先。玄宗封南诏首领为云南王。

隋唐对外交往比较活跃,与亚洲以至非洲、欧洲的一些国家,都有往来。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望,各国人称中国人为“唐人”。

、隋唐时,中日两国交往密切。贞观年间,日本有很多遣唐使、留学生和留学僧来唐学习。

、遣唐使回国后很受重用,他们以唐朝的制度为模式,进行政治改革,还参照汉字创制了日字,在社会生活上至今都保留唐朝人的某些风尚。

、唐朝赴日本的使节和僧人中,最有影响的是鉴真,曾六次东渡日本,在日本传播唐朝文化。

方式:()派遣使节和大批留学生到唐朝学习;()新罗商人来中国经商,新罗物产居唐朝进口首位。

   表现有:仿唐制建立政治制度、采用科举制选官吏、引入了中国的医学、天文、历算等科技成就。

唐朝时中国与天竺交往频繁,最杰出的使者是高僧玄奘。贞观初年,他从长安出发,前往天竺。回国后,专心翻译佛经,还写成著名的《大唐西域记》。这部书是研究中亚、印度半岛以及我国新疆地区历史和佛学的重要典籍。

一、科学技术

、建筑:隋朝李春设计并主持建造的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桥。七百多年后,欧洲人才建成类似的桥。唐都长安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城市(大明宫含元殿)。

、印刷术:我国在世界上最早发明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唐朝印刷的《金刚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标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医学:“药王”孙思邈《千金方》

二、文学:诗歌 

李白(盛唐)——“诗仙”(《早发白帝城》、《蜀道难》)

   杜甫(盛-衰)——“诗圣”“诗史”(“三吏”“三别”)

   白居易(中唐)——《秦中吟》《新乐府》,诗歌反映现实。

三、书法:“颜劲柳骨”

、颜真卿:是继王羲之之后我国历史上最有成就的书法家,“颜体”《多宝塔碑》  

   、柳公权:《玄秘塔碑》

四、绘画:(唐朝)阎立本(《历代帝王图》《步辇图》,擅长人物画。)

     (唐朝)吴道子(《天王送子图》“画圣”“吴带当风”)

五、艺术宝库:甘肃敦煌莫高窟(大部分隋唐开凿)

六、盛大欢腾的乐舞

一、科技方面:

二、文学方面(诗歌):

三、书法、绘画和石窟艺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