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历史 > 正文

【解题技巧】如何解答中考中的综合开放性试题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8-12-31 2:46: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在近代史上抗击外敌的事件中,中国军队往往付出重大代价,却大多以失败告终,你认为其主要原因有哪些?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我们要居安思危。请综合上述问题,谈谈怎样才能取得抗击外敌入侵的胜利。

【思路解析】本题是一道材料型综合开放性试题,考查考生对历史的分析、归纳、应用能力。本题的三个问题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和灵活性,第一个问题是利用历史知识完成表格;第二个问题分析原因,考查学生的归纳能力;第三个问题考查学生对知识迁移能力,并带有政史结合的色彩。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读懂题意,利用所学知识一一解答。

【参考答案】

()林则徐:鸦片战争爆发后,在广东积极防御英军;黄继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舍身堵枪口。共同意义:捍卫了国家主权或维护了民族尊严。

()社会制度落后;国力衰弱;装备落后;政府当局腐败等。

()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综合国力;走科技强军之路,不断壮大国防力量;继承发扬反抗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光荣传统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