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福建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中考化学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考查学科素养彰显育人价值

--2020年福建省中考化学试题评析

  2020年福建省中考化学试题命制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引导教学,兼顾选拔”为指导思想,彰显化学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设置真实问题情景,考查必备知识,检测关键能力,探索检测核心素养水平的命题手法,引领我省初中化学教学回归本源,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一、精选试题素材,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选取我国古代文明、先进科技事例与现代最新科技成果为试题情境,宣扬大国工匠精神、科学成就和创新精神,彰显学科育人价值。例如,第1、12题,分别以《中国远古化学史》《天工开物》中所记载的活动内容为载体命题,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第7题,以我国完成全球导航系统的组网为情境,展示我国在最新科技领域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提高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培育爱国情怀。

  二、重视考查基础,发挥教学导向功能

  试题命制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为线索,围绕真实问题情境展开设问,意在引领中学化学教学扭转“以练代教”“以考代练”的弊端,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学本源。

  灭活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种消毒剂,均与化学科学密切相关。第2题、第13题(2)以一些常用灭活病毒药品为素材,考查有关的化学基础知识,关心社会生活;第3、8、9、11、18题等,结合生活、生产中的实例,考查学生对化学概念的理解情况和对元素化合物知识、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等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充分发挥中考的引导教学作用,将初中化学教学同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三、 体现学科特点,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化学实验是中学教学的重要内容。试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仪器、药品、操作等考查学生的实验基本技能和实验探究初步能力。例如,第3、9题考查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第16题考查填写实验报告等基本实验技能;第17题完整地从实验仪器、实验操作、实验方案等方面,有效地检测考生是否具备正确的实验方法、严谨的科学态度、敏锐的观察能力和严密的逻辑思维等化学实验探究能力。

  四、关注“身边的化学”,展现化学学科特有魅力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精心撷取既贴近生产生活又富有学科内涵的素材设计问题,引导学生体会化学学科价值,学以致用,展现学科魅力,让学生感受真实、有用的化学。例如,第4、5、6、12题,分别以生活生产中的常见物质为载体,考查物质性质与用途的关系,体现化学对促进人类健康、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作用;第14题通过家用燃料及使用的相关内容进行问题设置,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化学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五、巧设问题情景,测评核心素养

  试题设问精炼巧妙,甄别学生理解与辨析、分析与推理、归纳与判断、探究与创新等化学学科观念、关键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水平。例如,第10题,考查学生获取有效信息以及知识迁移、信息加工、逻辑推理的学习能力;第14题(3)和第15题(4)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开放情境中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第17题,再现科学探究的真实过程,着重考查学生“变化观念”这一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水平。

  一线教师看中考

  化学(长汀二中 张聪伟)

  化学试题命制以彰显化学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引领我省初中化学回归教学本源,扎实开展培育核心素养的教学活动。试题主要特点:1.坚持立德树人,彰显育人价值。试卷以“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为指导,落实《化学课程标准》的育人要求。选材关注我国古代文化与现代最新科技成果,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和科学创新意识,彰显育人价值。2.回归教学本源,明晰教学导向。试题命制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为蓝本,围绕真实问题情境展开设问,意在引领化学教学遵循教学规律,回归教学本源。积极挖掘教材内容所蕴含的教育价值,杜绝题海战术。3.紧密联系实际,展现学科魅力。试题素材注重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精心撷取既贴近生产生活又富有学科内涵的素材设计问题,引导学生基于化学视角去审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真实、有用的化学,展现学科魅力。4.精心巧设问题,测评学科素养。试题设问精炼巧妙,考查学生理解与辨析、分析与推理、归纳与判断、探究与创新等化学学科观念和学科素养水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