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20中考化学知识记忆法及策略介绍

来源:考试吧 2020-3-24 15:52: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化学知识记忆法及策略介绍,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把握住一天中记忆的四个黄金时段

  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有四个记忆黄金时段:

  6点到7点:大脑已在睡眠中完成了对前一天输入信息的整理编码,没有新的记忆材料的干扰,记忆印象清晰,记忆效率高。

  上午8点到10点:经一段时间的轻微活动,精力上升到旺盛期,记忆效率提高,记忆量较大。

  傍晚18点到20点:是记忆的最佳期。

  临睡前:记忆后立即入睡,不再输入信息,睡眠中大脑无意识地进行信息的编码整理工作,使记忆材料条理化,有利于记忆。

  记忆化学知识的主要方法

  (1)简化记忆这是记忆化学实验的主要步骤的有效方法,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几个关键的字或词组成一句精炼的话来记忆。如:用六个字组成:“一点、二通、三加热”,这一句话概括氢气还原氧化铜的关键步骤及注意事项,又如:用“查、装、定、点、收、移、熄”一句话概括制取氧气的实验操作步骤,大大简化了记忆量。

  (2)理解记忆对所学知识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总结,找出内在联系及规律,然后记忆这些带有规律性的知识。如:记忆元素符号、化学式、分子、原子、离子等概念,必须在理解的意义前提下去记忆。

  (3)趣味记忆化学知识中一些复杂抽象和难以理解的知识内容比较枯燥无味,如果一味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不仅记不住,而且忘得快,兴趣是增强记忆力的窍门,为了提高学生兴趣,把无趣变成有趣,把无味变成有味,在教学中把这些枯燥无味的知识编成顺口溜或谱成歌曲或谐音,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于学生记忆。

  如对H2和CO还原CUO实验操作,可概括为“气体早出晚归,酒精灯迟到早退。前者颠倒要爆炸,后者颠倒要氧化。”又如盐在水中溶解性可概括为:“钾、钠、铵、盐都可溶,硝酸盐见水永无踪,盐酸盐不溶银亚汞,硫酸盐不溶铅和钡”。

  另外,对化学反应类型:“多变一”是化合反应,“一变多”是分解反应.。对化学方程式书写:“左边反应物,右边生成物,写好化学式,选数来配平,中间连等号,条件须注有,冒气生沉淀,箭头来表明”。可举的例子还有很多,这样既增强记忆效果又不易忘记。

  (4)重复记忆要利用必要的重复来加深记忆事物的印象,也是跟遗忘作斗争的有效方法,所以在记住某些知识时常常用默默重复、叙述再现方法来加深印象。

  (5)编顺口溜记忆九年级化学中有不少知识容量大、记忆难、又常用,但很适合编顺口溜方法来记忆。如:利用化合价来写化学式时可用“一排顺序二标价、绝对价数来交叉,偶然角码要约简,写好式子要检查。”

  又如刚开始学元素符号时可这样记忆:碳、氢、氧、氮、氯、硫、磷;钾、钙、钠、镁、铝、铁、锌;溴、碘、锰、钡、铜、硅、银;氦、氖、氩、氟、铂和金。记忆化合价也可编这样的顺口溜:一价钾、钠、氯、氢、银,二价氧、钙、钡、镁、锌,三铝四硅五价磷,二三铁二四碳,二四六硫都齐全。这样主要元素的化合价就记清楚了。

  (6)归类记忆对所学知识进行系统分类,抓住特征,挖掘其规律,掌握其规律,易记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对物质的物理性质,主要从颜色、状态、气味、溶解性、熔沸点、密度等方面研究,如金属还要考虑其延展性、导电导热性,这样各种物质物理性质的记忆就简单得多。

  又如气体的实验室制法可从药品反应原理,发生装置、收集方法、检验、注意事项等方面探索。初中化学课本里的O2、CO2的实验室制法就是从这些方面进行研究。再如根据稀盐酸、稀硫酸的化学性质总结出酸的通性,再依据酸的通性认识其它酸的化学性质。

  (7)关键字词记忆这是记忆概念有效方法之一,在理解基础上找出概念中几个关键字或词来记忆整个概念,如:能改变其它物质的化学反应速度(一变)而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前后都不变(二不变)这一催化剂的内涵可用:“一变二不变”几个关键字来记忆。

  (8)知识网络记忆用表格或图示进行归纳、整理,使看似零散的知识结成网络。结合教材内容,指导学生对全书所有知识点归纳总结,并用图表形式表达出来,在头脑里建立清晰有序的知识库。初中化学内容总的分为基本概念和原理、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计算、化学实验。其中每个部分又可分为若干具体内容,例如化学计算又可分为有关化学式计算、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有关溶液计算。

  通过归纳总结,把零散知识,连成线,结成肉,变成"印在脑海中,便于记忆和应用。

  (9)对比记忆"对比"是识记知识,掌握知识及应用知识的重要学习方法之一,只有比较才有鉴别,才能区分.对于易混淆的化学概念、理论、定义等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比较,寻找出它们的共性与个性,区别与联系,抓住其内在属性。

  例如:分子与原子:相同---微粒,不同---物质;混合物与纯净物:相同---物质,不同---组成;单质与化合物:相同---纯净物,不同----元素等等,通过列表形式进行比较,学生对比分析,学会了比较方法,对任何易混淆的概念都能得到清晰认识,印象深刻,记忆牢固,化学知识掌握的也比较准确。

  记忆知识的策略

  (1)记忆要有目标:有目标的记忆要比无目标的记忆效果好得多,因此要善于向自己提出记忆任务,给自己施加“压力”,并自觉检查,以求获得较好的记忆效果。

  (2)要运用尝试回忆方法:对要牢记的知识,记一遍后,立即在大脑中“过一上电影”,即回忆一遍,发现遗忘或记错的地方,便加以重点记忆。

  (3)要学会简缩记忆。对应记忆材料,要准确地找出重点,抓住要领,写出提纲,便于记忆。

  (4)要发挥各种感觉器官的作用,使眼、耳、嘴、手等感官都参加记忆活动,有利于提高记忆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