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化学 > 北京 > 正文

基教研专家:2019年北京中考化学试题评析

来源:考试吧 2019-7-6 10:58: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基教研专家:2019年北京中考化学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19中考答案、2019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中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2019年是北京市中考改革“五选三”方案的第二年,化学学科是选考科目,与生物学科一起同场进行。与2018年相比,2019年试题整体保持稳定,依据《2019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体现《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相关要求,为高中阶段化学课程学习奠定基础。试题体现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彰显化学学科特色和价值,注重科学探究过程及方法,重视信息获取和加工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体现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坚持立德树人、素养导向和服务教学的宗旨。

  一、重视基础 试题内容大部分源于教材和教学 突出化学学科本质和特点

  试题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聚焦课程标准和教科书中重点内容,关注日常课堂教与学的实际表现和收获。试卷题量适中、试题难度适中,为学生创设相对充足的思考空间。试题中大量的素材源于教科书和课堂教学,有利于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巩固核心知识。同时,试题突出考查对化学学科本质和特点的认识,渗透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等化学核心素养。

  化学学科是从分子、原子角度认识物质组成和变化的学科,除了科学类学科共同的科学实验思想方法外,更突出了宏观、微观和符号“三重表征”的特色。同时,从微粒、元素、变化等角度认识物质世界也是化学的独特视角。化学学科特点有机融合到各类题型中,考查学生在处理各类问题时从化学角度进行分析的基本能力。

  第12题以微粒示意图来分析丙烷燃烧前后分子种类的变化,建立起微粒与化学反应、物质组成的联系,找出反应物生成物之间的量的关系,并进行简单计算,实现了对 “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素养的考查。

  化学用语、化学计算、微粒及变化观念的考查,是高中化学学习的“基石”。第14题联系生活中常见的消毒剂关注物质中元素的化合价;17题、18题制备硫酸亚铁、硫酸钙的工艺流程为背景考查了初中常见方程式的书写以及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全卷共考查化学方程式6个,比2018年多一个。

  选择题以较易试题为主,考查内容及设问角度都是学生较熟悉的基础性知识。例如,第5题、第10题都是学生在学习非常熟悉的实验用品及实验装置。2018年生活现象解释题的连线题变到选择题的第9题。

  生活现象解释题都是以学生日常生活中熟悉的标识和物质为情景,第13题以生活中垃圾箱的标识为背景倡导推进垃圾分类;第15题源于教材又结合新情景,在新情景中考查熟悉方程式的书写。

  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题考查量和分值所占比例最大,与2018年相比基本实验发生了小变化,将以往生活现象解释中的选作题放到基本实验题中,第23题要求学生从4个实验中选择3个作答,覆盖了基本实验,学生可根据自己对基本实验的掌握程度自主选择进行作答。这些基本实验内容与教学实际情况相一致。考查内容多源于教科书,包括基本操作、物质性质和制备实验、燃烧条件探究等,都是初中化学教学中的重点和基本内容。

  二、加强实验 基于化学经典实验的简单变式 凸显科学思维和证据推理

  近几年北京中考化学试卷突出了对实验的考查,分值约占总分的40%.化学实验对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考查学生对基本化学知识、技能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科学探究考查学生对实验探究基本过程的理解,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实验及探究活动在科学研究和化学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1.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的再现与简单变式体现学科的基础性和应用性

  试题的取材均来源于《义务教学化学课程标准》和教材中的经典实验。第5、10、19、20题主要考查化学实验的基础部分,强调基础知识的积累,注重回归课堂教学。第11、21、22题在原型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简单变式,考查学生运用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化学学科核心观念的落实。

  2.科学探究题渗透对学习过程的考查,体现“做事”的育人目标

  第24题素材源于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要做到由做题到做事,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学生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调用已有的知识、能力,运用对比的方法才能将问题解决,体会科学推理中假设、实验、证据之间循环往复且互为依托的关系,感悟到科学推理这种高级思维的独特性。

  3.凸显科学思维和证据推理等核心素养的考查

  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的第22、23题,科学探究的第24题的设问特点是给步骤问目的、给结论问原因或问证据,引导学生建立观点、结论和证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凸显证据推理的重要性。

  三、素材丰富 文字和各类图、表的多样化呈现 强调信息获取和表达能力

  2019年的化学试题体现2015年以来的 “全科阅读工程”的主旨,在多样化的情境、题型、丰富的素材中,突出考查了学生获取、加工、整合信息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素材丰富、选材广泛

  2019年中考化学试卷题材广泛,既有一直提倡的垃圾分类,也有生活中常见

  的食材土豆,有实验室的探究实验,也有实际生产过程,还有美化生活,体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书法作品。

  2.信息给予方式呈现了多样化

  2019年的化学试卷,文字量和图表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体现了试题的稳定性。信息呈现方式却是多样化的,有图、有表、有数据、有专业术语。图的形式也是多样的有实验装置图、生产流程图、 柱状图、曲线、模型图以及实物图片等,考察信息获取、加工和整理能力。

  科普阅读题的第16题素材亲和,较2018年文字量有所减少,信息呈现方式有所变化,主要与表格、柱状图、曲线图相结合。文字和表格数据向学生传递营养健康的相关知识,图像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凸显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设问内容涉及化学的核心知识和多种能力的考查,设问角度多样、层次性强,要求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并在全面、精准把握文字与图像中信息、运用对比方法的基础上才能准确作答,利于不同层次学生的水平发挥。学生通过对本短文的阅读,既回答了问题,也充分感受了生活与化学学科的关联。

  四、联系实际 感受化学的贡献和价值 发展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

  全卷试题中有大量联系生活、生产、社会、科学技术的内容,将解决实际问题与解题相融合;将做题与做事相一致。同时,引导考生对科学在实际社会生活中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感受,认识到科学对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关键作用。第21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和谐”融入到试题之中,选用甲骨文的“明”和王羲之书写的“和”作为素材,考查学生从科学原理角度分析生活、生产和实验的现象。

  生活现象解释题所占比重虽然不大,三道小题合计5分,但命题角度仍然体现了多样化。第13题引领学生关注身边的化学物质,以垃圾分类知识的考查为落脚点,简单、平和,几乎所有学生都能上手。第14题以生活中常用的消毒液为素材,将化学知识与实际应用情景有机结合。第15题以氢能为背景,体现我国在新能源开发方面的成就。在设问上重视考查学生对实验事实的准确分析,能用化学用语准确表达实验结论。

  2019年的中考试题以利用生锈废铁屑制备硫酸亚铁和利用电石渣制备硫酸钙为背景命制生产实际分析题,以物质转化流程和设备流程两种形式呈现,帮助学生搭建从理论走向对工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认知平台。同时体现化学在保护环境、变废为宝方面的作用,真实问题的复杂性带来了化学试题的综合性。第17题考查生锈废铁屑制备硫酸亚铁过程中的相关物质转化,在必考知识点的考查方式上略做变化,有利于考查学生应用化学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18题利用电石渣制备硫酸钙,要求考生首先捕捉设备中的物质及变化,弄清流程中的每个设备的作用及关系,并综合运用元素观、守恒观、变化观分析陌生设备中的化学反应,整体把握试题并准确做出解答。

  总之,2019年的北京中考化学试题,在注重基础的同时加强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适当变化试题呈现方式和考查角度;在贴近教学和学生实际的同时发展学科核心素养。2019年的试题为实现中考改革的平稳过渡,为指导初中化学课程改革提供了参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英语作文

  2019中考答案 | 中考语文答案 | 中考数学答案 | 中考英语答案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