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22年中考地理巧记知识要点15法

来源:考试吧 2021-12-2 13:46: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地理巧记知识要点15法,更多2022中考备考资料、2022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学习地理需要记忆许多知识,这里有知识巧记15法供参考。

  一、谐音记忆法。运用该法可把复杂的地理事物和现象经过总结抽象编成顺口 溜、趣味语言好学易记。如地壳的物质组成按从多到少顺序排列为:氧、硅、铝、 铁、钙、钠、钾、镁等元素,可记为“养闺女贴给哪家美”。

  二、精编提纲法。地理课内容多而复杂,要想全部记忆不可能也不必要。精编 提纲,就是把教材内容归类,列出重点,把需要记忆的知识尽量集中,使内容系统 有条理,而且概括,方便记忆。

  三、单字记忆法。就是通过减少记忆语言数量从而达到易记目的,把一长串地 理语言简成一些单字便于记忆。如:我国 200mm 等降水量线为张家口—兰州—拉萨— 喜马拉雅山一线,可记为:张、兰、拉、喜一线;农业商品率高的国家为:美国、 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荷兰、丹麦,可记忆为美、加、澳、法。新、 荷、丹等。

  四、歌诀记忆法。就是把一些地理事物等编成歌诀,帮助记忆。这样节奏感强, 便于背诵。例如,我国的主要煤矿可编成以下歌诀:鸡西鹤岗平顶山,阜新峰峰和 开滦,太原大同阳泉煤,淮北徐州加西山。

  五、类似联想记忆法。有些地理事物之间在性质、成因、规律等方面有类似之 处。通过类似联想有助于发现地理事物的共性,强化记忆。例如,里海与日本的面 积大约均为 37 万平方千米。又如温带季风气候区和温带海洋气候区内的自然带均为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六、游戏记忆法。有的地理知识可以适合做游戏,可通过此法帮助记忆,寓学 于乐。例如复习长江、黄河时,学生可分为两大组,分别代表长江和黄河;每大组 再分为三小组,分别代表上。中、下游。这样可以利用课外活动,根据有关内容, 开展答题接力游戏。

  七、关系联想记忆法。根据地理事物之间的因果、从属、并列等关系增强知识 记忆的方法。如因果关系:地球自转一地转偏向力一盛行风向一洋流的流向;从属 关系:总星系一银河系一太阳系一地月系;并列关系:风化作用一侵蚀作用一搬运 作用一沉积作用一团结成岩作用。

  八、综合记忆法。把零散的地理现象与地理事物进行组合。概括,把它们联系 起来进行综合记忆。如夏季风及雨带的推移可归纳为具有“三停两跳”来加以记忆: 5 月停在南岭,6 月跳到长江中下游,停留 1 个月左右,7~8 月跳到华北、东北。

  九、直观形象法。就是对地理事物的特点、特征,利用现有或自制模型、图片, 帮助记忆。例如,利用地球仪可以便于理解记忆经纬度的划分;利用《中国政区图》 便于记忆各省市区的位置;利用沙土堆成的山地模型,便于理解记忆山地的地貌类 型与等高线。另外,还可借助别的事物来加深记忆。例如,在复习亚洲时,可以借 助左手,使手背向上弯曲,按地图的方位放好,拇指表示阿拉伯半岛、食指表示印 度半岛,中指表示中南半岛,无名指表示朝鲜半岛,小指表示堪察加半岛。这样, 亚洲的几大半岛和中部高,四周低的地势特点,就完全形象地表示出来了。

  十、理解记忆法。许多地理知识仅靠死记硬背不仅记忆难度大,而且也记不牢 固。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才容易记并记得牢。该法就是在弄懂地理原理的基础上来 记忆地理事物与地理现象。如:气旋、反气旋的风向。气旋:空气从四周辐合流向 18 中心;反气旋:风从中心流向四周。另外,还应记住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这 些道理弄懂后,对北半球气旋呈反时针方向流动,反气旋呈顺时针方向流动就易于 记忆了。

  十一、图示记忆法。许多地理事物与地理现象在记忆中容易混淆,往往会搞错, 通过绘图可以帮助记忆。如北印度洋季风洋流,当冬季吹东北风时,洋流呈反时针 方向流动,夏季则正好相反。

  十二、形象特征记忆法。抓住地理知识的特征进行记忆,是记忆地理数据的好 办法。如吐鲁番盆地最低处在海平面以下 155m,可记成“一五得五”;撒哈拉沙漠 面积 770 多万平方千米,可以记成“7 减 7 等于 0”。

  十三、设问巩固记忆法。通过设问强记、反复巩固记忆,可刺激大脑神经加速 记忆。但这种记忆属短时强记,容易遗忘,这就需要不断巩固,与遗忘作斗争。其 方法可采用不断设问、回忆或练习运用来进行。

  十四、压缩与字头记忆法。记忆大篇幅知识时,可“抽筋拔骨”地记住其中关 键词语,回忆时由此提示全部记忆内容。如记忆北美洲的地形特征可压缩为:西山 中原东高地。又如记忆黄河的水文特征又可压缩为:上游流稳水清,中游流急沙大, 下游流缓沙沉。当记忆一组知识时,可把每部分的字头(或字尾)抽出并排列起来, 编成生动有趣的句子,方便记忆。如我国北方的五大产棉省可记为东(山东)西 (山西、陕西)南(河南)北(河北) 。

  十五、比较异同记忆法。找出地理知识相近部分的异同点,进行分析,从中来 比较,加强记忆。例如,我国东北、华北和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的情况,就可以从 成因、分布、构成、特点等几个方面进行对比记忆。

  总之,只要肯动脑筋,联系地理课的特征,就能够总结出多种多样的巧记妙法, 就可以做到记而不忘且生动有趣。另外,既要善记,又要巧记,只有这样,才能达 到事半功倍,取得良好的记忆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