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中考地理试题评析,更多关于2020中考答案、2020中考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2020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 中考成绩查询

必备知识与能力并重价值引领渗透素养培育

--2020年福建省中考地理试题评析

  2020年福建省地理中考命题,以《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依据,遵循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原则,从我省学生学习实际出发,以稳为主、稳中有新,落实地理课程基本理念,立足地理学科必备知识,注重考查地理关键能力,渗透培育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地理学科价值引领,实现对教学的检验与导向作用。

  一、注重体验,强调地理必备知识的理解掌握

  试题着眼于“学习对生活有用以及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的课程基本理念,联系实际,突出主干知识学习掌握的考查。试题联系学生的生活体验,重视地理学习必备的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福建地理等基础知识的考查覆盖,考点涉及世界海陆分布、认识大洲和国家、中国基本国情、等高线地图及其他各类图表的阅读技能等考查,难度呈现梯度分布,体现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和要求。

  试题选材来源丰富、案例鲜活、情境多样、问题多元,引导学生运用地理的视角观察身边的自然现象,关注思考当今社会生产生活。如第1-4题关注部分国家公园的分布状况,第31题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色经济;中国地理第8-11题关注“如何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第12-13题考查学生对我国聚落景观特点的观察,第14-16题关注我国农业科技最新发展,第17-19题了解我国京津冀区域发展格局,第23-25题关注我国2020年珠峰测量活动,第26题湖北农村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第28题分析我国环境特点及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29题认识黄河流域生态功能区建设等。试题倡导生活化的地理教与学,学会运用实证案例,应用学科方法,探究解决地理问题。

  二、学以致用,重视初中地理关键能力的考查

  地理记忆能力、读图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是初中阶段培养的关键能力,也是今年考查的重点。全卷18幅地理图像图表,充分体现不同地理要素、不同主题的图文情境问题,要求学生能够对图像与文字信息进行正确的提取、归纳、比较、分析,体现出学生对所学地理基本概念、特征、规律的记忆与理解,需要具备一定的学科逻辑思维能力。如第14题我国冬小麦主产区的分布,必须从图中获取“秦岭、淮河”信息,调动储备知识,得出“暖温带”这一答案;同时通过三个区域空间位置的比较,探究分析气候的主要影响因素。第28题根据图像信息获取对我国人口空间分布特点记忆、归纳我国自然环境气候空间变化特征等。第29题通过黄河不同水文站的空间位置,比较黄河水文特征差异及原因分析。第30题通过河流流域的空间分布与气候的相互关系分析河流特征。

  三、启迪思考,渗透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四大组成部分,在试题中均得到不同层次、有所侧重的考查。人地协调发展是地理学科核心所在,如第8-11题引导关注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第27题以我国四大地形区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为线索,让学生认知区域差异,理解发展方向的不同。第29题黄河的生态治理。区域认知方法的培养,是学生今后学习地理的基础,第31题以肯尼亚为案例,落实地理位置认知、自然环境特征归纳。综合思维方面,基于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设置了简单归纳、分析、比较的试题考查学生综合思维水平。如26题(3)归纳小龙虾养殖区的分布特点、第27题(2)分析内蒙古地区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有利气候条件、第27题(4)探究比较云贵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农业生产景观差异影响原因、第28题边境口岸阿拉山口地理位置评价、第29题黄河水系特征原因探究、第30题(4)比较河流的航运价值等。

  四、价值引领,突出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试题从立德树人的核心目标出发,引领学生关注时政,通过情境展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如关注湖北农业复工复产;我国冬小麦生产技术、2020年珠峰测量、第28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案例等展示国家建设成就;第29题以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为情境,让学生理解黄河治理的举措和方法,用数据说明黄河生态建设的伟大成就。

  地理(南平三中郑辰)

  1.朝气。关注社会热点,如疫情防控、珠峰测量、一带一路建设、保护文化遗产、生态问题、京津冀城市规划、观光农业等,时代性鲜明,趣味性强,让学生积极思考社会人生,学习地理知识,传播正能量,使人觉得试卷充满朝气。

  2.可学。地理味浓厚,地理知识点凸现,符合一线教学实际,让教师感觉到教有所得,教有所用!大洲大洋洲界板块首都地形名称都考查到,虽然地理名称很简单,但是,都化在地图中,让孩子去寻找而知,并不枯燥,从而收获到最基础的地理知识,完成必备知识点的学习。

  3.素养。试卷重视地理学习能力的考核,通过地理识图、对比,地理特征的分析,例如,26题小龙虾分布特点;27题有利气候条件;28题降水量空间变化特点;29题甲地自然环境特征;30题甲地气候特征,河流水文特征;31题地势倾斜特点等等,呈现了教学中追求的地理素养,让老师们觉得教学有指向性,目标明确,将来的教学也更能落到实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20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料

  相关推荐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2020中考真题答案 | 2020中考答案 | 2020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作文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