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年中考地理知识点:世界地理

来源:考试吧 2018-9-28 15:30: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地理知识点:世界地理”,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地理知识点:世界地理

  10、世界海陆比例:三分陆地,七分海洋。

  11、七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欧洲、大洋洲

  四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12、各大洲的分界线

  ①亚洲和欧洲:乌拉尔山、乌拉尔河、大高加索山、里海(世界最大的湖泊)、黑海和土耳其海峡(沟通黑海和地中海)②亚洲和非洲:苏伊士运河(沟通地中海和红海)③南美洲和北美洲:巴拿马运河(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④亚洲和北美洲:白令海峡(沟通太平洋和北冰洋)

  13、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山火山地震带是世界上地震和火山活动最剧烈的地带。

  14、六大板块:欧亚板块、美洲板块、非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南极洲板块。

  15、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

  16、世界人口集中分布于中低纬度的平原和盆地地区,

  世界人口稠密区:亚洲的东部和南部、欧洲的西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东部等;

  世界人口稀疏区:干旱的荒漠、寒冷的极地、空气稀薄的高山高原、湿热的热带雨林,

  17、人口增长过快带来就业困难、居住条件差、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

  人口增长过慢造成劳动力短缺、国防兵源不足、社会养老负担加重、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18、黄色人种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美洲印第安人、北冰洋沿岸的因纽特人

  白色人种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非洲北部、亚洲的西部和南部及大洋洲

  黑色人种主要分布在非洲中部和南部。

  19、目前被联合国确定为工作语言的是: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

  汉语是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英语是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20、基督教(教堂,圣经,耶稣)是世界上信徒最多和流传最广的宗教。

  21、伊斯兰教(清真寺,古兰经,穆罕默德)信徒被称为穆斯林,主要分布亚洲西部和东南部、非洲北部。

  22、佛教(寺庙,金刚经,释迦牟尼)主要分布在亚洲的东部、东南部和南部。

  23、聚落的主要形式包括城市和乡村。

  24、城市问题包括:交通拥挤、住房紧张、工业污染、噪声干扰、供水不足、犯罪率上升等。

  25、天气是多变的,常用晴、雨、气温高、风力大来描述。

  26、气候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气温和降水是气候的两大要素。常用气候湿润、干燥、昼夜温差大等描述。

  27、一天当中最高气温出现在午后2点(14时),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

  一年当中,在北半球,最热月出现在7月,最冷月出现在1月;南半球相反。

  28、主要降水类型a、对流雨;b、地形雨(迎风坡的降水相对多);c、锋面雨;d、台风雨

 

 

特征

分布

热带气候类型

热带雨林气候

终年高温多雨

赤道附近

热带草原气候

终年高温、一年中有明显的干、湿两季

非洲和南美洲赤道雨林气候的南北两侧

热带季风气候

终年高温、一年中有明显的旱、雨两季

印度半岛、中南半岛

热带沙漠气候

全年炎热干燥

南北回归线经过的内陆及大陆的西岸

亚热带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夏季高温多雨,四季分明

中国东南部、美国、巴西东南部

地中海气候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南北纬30~40°的大陆西岸

温带气候类型

温带季风气候

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

中国东北部、俄东南部等

温带海洋性气候

全年温暖湿润

南北纬40~60°的大陆西岸

温带大陆性气候

冬冷夏热,昼夜温差大

亚欧大陆和北美洲

  29、亚洲东、北、南三面分别濒临太平洋、北冰洋和印度洋,西与欧洲相连,西南与非洲为邻,东隔白令海峡与北美洲相望,是世界第一大洲。

  30、亚洲地形特征:A、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平均海拔高B、地面起伏大,高低悬殊C、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所以亚洲的河流多发源于中部高原山地,呈放射状向四周注入海洋

  31、气候特征:A、气候复杂多样;B、大陆性特征显著C、季风气候显著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