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山东 > 正文

2016年德州中考地理试卷浅谈

来源:考试吧 2016-7-1 17:22: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德州中考地理试卷浅谈,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一、学生对试卷的反映情况

  2016年地理中考试卷是一份难易适中的试题,试卷命题质量高,区分度大。根据学生考后的反应,学生普遍认为试题不难,而学习程度较好的学生由于做题谨慎小心,反而觉得试题不简单。虽难感觉不难,但是考出高分还是很不容易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做着会,答案出来后就“醉”。命题方式的变化与往年比较,也有不少变动。

  二、试卷浅析

  今年的地理试卷个人感觉难易适中,既注重了基础知识的把控,又有实际能力的考察,是比较符合学生实际的一份试卷。选择题大部分考查基础知识,但是也有几个难度较大的题目,如第1、2小题。

2016年德州中考地理试卷浅谈

  第1小题给出的回归线度数为23度26分,而初中对学生的要求是23.5度,学生对23度26分有点“陌生”。第2小题,大部分学生在推出B点的经度后,却不知道东经120度所用的区时是东八区,这样一下就提升了试题的难度。总体感觉这两个小题对于初中学生来说确实有点难度。

  再如8小题:对俄罗斯的叙述,B、C选项学生感觉都对,不知道该选哪个好。到目前为止也有很多老师感觉B项“俄罗斯是世界石油、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有世界油库之称”这样的说法也未尝不可。

  综合题部分总体感觉不难,但是做完之后感觉不简单,得高分就更难了。综合来说,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1.综合性更强。如第2大题同时考查了三个国家的对比。

  2.对学生读图分析和从图中、文字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要求更高。如1题(1)小问:

2016年德州中考地理试卷浅谈

  很多同学在回答地形时,回答上山地、平原。但是我们仔细看图会发现,图中没有300米等高线,因此河流所流经的地势高于300米,回答平原是错误的。这个小题对学生观察和分析能力要求很高,对学生的概括能力要求也非常高。再如2题(1)、3题(1)等。

  3.对学生地理素养要求更高。如5题(3),

2016年德州中考地理试卷浅谈

  地表植被变化有水平地带性和垂直地带性,这里考了地表植被变化的垂直地带性影响因素。很多基础好一点的学生答出了“纬度低”,但是“相对高度”却没有答出来,还有一部分学生答出了“地势高”,没有理解二者的差别。这个小题要求学生对示意图的分析能力,理解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难度非常大。

  4.对学生地理描述能力要求更高了。如1题(1)小题,2题(1)(3)小题,3题(1)(2)小题,4题(4)小题,5题(3)小题,看似简单,描述能力差的话,却不容易得分。

  5.对学生利用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的更扎实。如试题中出现了“分析密西西比河比亚马孙河航运价值大的人文原因”、“登山路线对比”、“日本多火山地震的原因”、“宝山钢铁发展的条件”等等,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陌生区域的问题,凸显知识迁移能力的要求。

  6.多数基础题目错误反而更高。拿我所阅的第3大题(3)小题来说,答案是“波斯湾及其沿岸、霍尔木兹海峡”,但学生在答题中,不是落掉沿岸,就是落掉海峡。这样的低级错误比比皆是。

  四、试题难易程度

  在难度比例的控制上,难易适中,体现选拔功能。减少机械训练、死记硬背的题目,不出偏题、怪题。这样,既做到考查学生全面掌握地理知识的情况,又不拘泥平时简单的机械记忆,让学生能充分发挥平时在学习、生活中的积累,并将所体验、感悟的地理知识运用在实际生活中,充分展示新课改的成果。

  五、命题方式的新变化

  1.强化双基。强化了双基的训练和变式训练。试卷中,“双基”仍然是考查的重点。全卷有过半的考点能在课本中找到答案。将试卷考点落实在基础知识点上,贯彻学以致用的方针,考查学生灵活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等多方面的能力,试题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主要放在了考查能力与素质上。

  2、关注细节。课本的活动题和知识上的细节。如在综合题中,4题(5)小题对酸雨的考查,而有关酸雨的知识,是在课外阅读中出现的。

  3、强化能力。强化了信息获取能力、地理分析与推理能力。

  4、试题中出现不定项选择。综合题第2题(4)小题,是一个不定项选择,答案为acd,学生答对者真是称的上凤毛麟角。因为以往的中考试题中出现过双选,但从没出现过不定项选择,所以平时考试训练中没有出现这样的题型。题目本身难度就大,再加上学生没有见过的新题型,难度可想而知了。

  总之,这份中考试卷,综合题部分,相比以往的中考试卷,机械、死记硬背的题目少了,开放性的试题多了。有句话叫“想知试题难不难,看看答案字数便知一二三”,2016中考地理答案,也是近些年来答案字数最多的一年,地理答案更是“创新”的超过了政治答案字数,趋平了历史答案的字数,从中便知难度肯定不小。因为字数多,肯定要求学生总结的多,出错也就多了。

  五、对命题的小小要求及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

  这份试题的编制,对今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引导性更强了,让今后的教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回归课标的要求和地理学科的本质。

  中考试卷命题加强了与社会生活、学生经验的联系,通过社会化、生活化的情景设计,增强了问题的真实性和情趣性,重视了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收集、整合、运用知识信息的能力,体现了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导向。

  但是今年地理试题的难度,特别是综合题的难度不小。每一个大题都有两到三个简答题,希望命题教师在下一年命题中,将简答题的数量适当减少一些。

  通过本次考试学生答题情况来看,包括我在内的多数教师教学还有一定的欠缺,在今后的教学中,对知识点的讲解一定要细致,不要太高估了学生的实际能力,该强调的一定要强调。强化学生答题的规范性,同时要进一步,培养学生将地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能,从地图和图表中分析、解释一些地理问题和现象,以提高综合应用能力。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