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锋生

来源:考试吧 2015-1-9 15:15: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锋生”,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地理试题所包含的知识点较多,同学们在中考复习时很容易遗漏部分知识点。为了方便大家的复习,考试吧为大家总结了中考地理试题常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

  锋生指锋的生成或加强的过程;锋消指锋的消失或减弱的过程。当某些物理过程使空气的水平温度梯度沿着一条线附近迅速加大时,可以说这条线附近有锋生。反之,即为锋消。

  按运动学观点,水平运动、铅直运动和非绝热过程,都可造成锋生或锋消,其中尤以水平运动最为有效。有温湿特性不同的气流辐合时容易出现锋生;如果气流辐散则容易出现锋消。如下图所示的变形流场较有利于锋生,它不仅能使等温线沿流出轴密集,而且还能使等温线旋转,渐趋与流出轴平行。这种单纯的变形场,相当于气压场上十字形交叉对称排列的两个低压和两个高压之间的鞍形场。但更有利于锋生的气压场,是两个低压槽都比较深的鞍形场,实际的锋生都在低压槽的槽线附近。

  当水平变形场使等温线沿着流出轴密集时,水平温度梯度增大,这是由暖空气一侧增温,冷空气一侧降温造成的。在增温的地区,高层升压,低层降压;在降温的地区则相反。因此在高层产生了附加的指向冷空气的气压梯度力,使空气由暖区流向冷区,反之,在低层则由冷区流向暖区,这使高层和低层的锋生进一步加强。同时,为了补偿,暖空气的一侧产生了上升运动,冷空气一侧则下沉,在锋面附近产生了铅直环流。这种环流使低层冷锋后部的风速加大,锋前暖湿气流的凝结过程加快,因此锋生能使锋面附近的云雨天气加剧。

  总结:在中层由于暖空气中水汽大量凝结而释放潜热,锋生也得到进一步加强。锋消的动力效应与之相反,因而锋消区云雨天气消散,天气转好。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冰岛气候

  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苔原气候

  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伊拉克地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