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地理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温带反气旋

来源:考试吧 2014-12-23 11:0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温带反气旋”,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地理试题所包含的知识点较多,同学们在中考复习时很容易遗漏部分知识点。为了方便大家的复习,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中考地理试题常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

  反气旋是指中心气压比四周气压高的水平空气涡旋,也是气压系统中的高压。北半球反气旋中,低层的水平气流呈顺时针方向向外辐散,南半球反气旋则呈逆时针方向向外辐散。

  温带反气旋是指生成和活动于中高纬、温带地区的高气压系统。从气压场看是中心气压高于四周,并有闭合等压线的高压系统。从风场看,在北半球高压区内,风绕高压中心作顺时针旋转。因此也称为反气旋。温带反气旋一般生成在高纬地区并由冷气团组成,在合适的大气环流引导下,向南或东南移动。影响中、低纬地区,成为一次冷空气活动。有时可达到寒潮强度。所以,也称冷性反气旋。

  温带反气旋的水平范围一般达几千公里,有时可占据我国大部地区。其生命史大体分为:

  初生阶段,发展阶段和消亡阶段。温带反气旋从高纬向东南移动时,其前部由于与暖气团相交,常常形成冷锋。所以,常有云系或风、雨天气。但当冷锋过境,受温带反气旋控制时,特别在反气旋中心附近,则主要是晴好天气。冬季常会形成霜冻。

  总结:由于反气旋中的空气向四周辐散,形成下沉气流。因此,反气旋控制本市时,一般天气都比较好。冬季多晴冷天气,夏季多晴热高温天气,春秋两季多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的天气。

  编辑推荐:

  2015中考地理知识记忆:巧计地理15法

  备战2015年中考:地理复习资料之苔原气候

  2015中考地理学习方法:加强应用 善于联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