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家

来源:考试吧 2017-3-5 10:0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家”,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演练】

  家

  马 瑞

  心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题记

  小时候,家很具体。

  那时的家园,是用泥捏的村子,是一个土坡、一滩河草、几尾青鱼,是一家人的饭桌,是几颗玻璃球,是小伙伴的争吵,是爽朗的笑声,是树上的鸟窝、蝉鸣……

  那时,脚很小,走不了太多的路。家也很小,没有太大的地方。

  那时,家很穷,屋子很老,窗子很小,阳光洒进来,清风拂过脸庞,陪伴着我日复一日的快乐。

  那时,家的意识很浓。夜晚,站在远处,远远地望着灯火如豆,就能清楚地认出家的方位。一次次,迎着那如豆的灯光敲响家门,看到那熟悉的笑容,熟悉的温暖,心,一下子变得很静,很轻,也很暖。

  后来,又有了家——城里的家。

  脚长得大了,路走得远了。家,自然就远了。

  那时的家,是窗明几净,是红木家具,是名牌家电,是柏油马路,是五彩变幻、彻夜不灭的路灯。有时,站得很近,却找不到回家的路——仿佛到处是恍惚的光,陌生的脸,冷漠的笑。

  那时的家,很具体,又很模糊。

  那时的家,有门牌号。那时的家,却没有方向,只有数字般的记忆。

  那时的家很硬,没有土地般的柔软。所有的家都很硬,所有的人也是。

  就在那个时候,明白了什么都会消逝,土捏成的家,也会因岁月而风化。

  再后来,坐了火车——家就更远了。家的概念却莫名其妙地清晰起来。家,成了实实在在的东西。

  这时,家似乎变成了忘却,忘却过去,因为前面有很多路,家在每一条路上。家,原来不再是物质,它浸渍在心里。家是五天才到的邮件包裹,是在天气变化时提前打来的电话,是亲人的深情嘱托,是一家人的绵绵不断的思念与牵挂……

  多年后,此时的我才明白,对于家,我们仍是懵懂的孩子。

  懵懂的孩子知道了懵懂的道理:

  心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教师评点】

  这是一篇感情真挚的散文佳作,文章紧紧围绕“家”,以片段展示的方式表达了对家的细腻独特的感悟:小时候具体的农村的家,后来的城里的家,再后来的远方的家。字里行间透射出时代的变化带给人的思想乃至情感的波动。而以“心在哪儿,家就在哪儿”作为题记与结尾,前后呼应,升华了主旨,表达了对家的深深的眷恋。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