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上海 > 正文

上海中考作文题:真没想到 考生反映有内容可写

来源:考试吧 2016-6-19 15:49: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上海中考作文题:真没想到 考生反映有内容可写,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没想到,真没想到!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这个!”昨天上午,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位于四川北路上的新复兴初级中学考点门口,走出考场的考生们一脸轻松,半是调侃地和同学和送考的家长聊起中考作文。

  《没想到,真没想到》,正是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记者随机采访的大多数考生都表示,这个作文题不偏,不怪,让他们“有内容可写”。

  在不少语文名师看来,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尽管不偏不怪,没有为难考生,但要写得出彩,需要考生有较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开阔的视野,这也体现了对素质教育的重视,是近年中考作文题中的“惊喜”之作。

  [名师点评]

  生活不止眼前的考试

  (樊阳 上外双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

  这是一个能给人惊喜的作文题目,能够调动考生迅速回忆,发现生活中不同于寻常的事物,激发他们的情感。从考试作文题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道很好的题目,对于生活经历比较单一,沉浸在应试氛围中的学生来说,临场也可以套用以前写过的一些作文,基本合格应该问题不大,但要写好,得到高分,就必须有自己的丰富经历和真情实感,让真正有开阔眼界,表达能力的考生脱颖而出。

  同时,这个题目对中学的语文教学也很有启发,现在很多孩子到了初二就变得有些老气横秋了,他们的生活圈子狭窄,关注的也只是考试和学习,不太具有这个年龄段学生该有的活力,生活中也就少了很多“没想到,真没想到”的体验,但生活不止眼前的考试,还应该有诗和远方。如果家长、老师能够给他们更多实践、体验的机会,他们的眼界、思辨和表达能力都会得到提高。

  我每年都带很多学生参加人文讲坛,带他们去体验很多生活中的各种没想到。比如有一次我带学生们到书店采访,孩子们的第一感受就是没想到现在来书店读书买书的人这么少,但当他们采访以后却又发现,这些人对于读书的热情是如此之高,类似这样的经历体验,其实也会是很好的写作素材。总之,鼓励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多体验,多实践。

  一道生活化的好题目

  (夏智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

  这个题目很生活化,是一个不错的命题。生活中,预料之外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些“没有想到”之中。因此,这就要求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能关注生活中的细节或能观察到自然中的细小的现象,写出自己的认识、思考,自己的情感体验。

  如果说这个作文题的难度,应该还是在表达上。考生能不能顺畅表达,能不能客观描述出没有想到的“是什么”,以前为什么会没有想到,有哪些没有想到的生活细节或自然现象,为什么会给自己带来感慨。这些应该是作文中“着紧用力”的地方。

  在我看来,作文中呈现出来的认识、思考的层次,决定了你文章的层级。如果你能做到情感贯穿始终,你的文章必然是很优秀的。

  出得“意外”其实不意外

  (陆继椿 语文特级教师)

  这个题目“完全出乎意料”,要求学生写的事情要“出乎意料”,写从来没想过的、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学生可以写见闻中感到意外的事情,也可以写亲身经历中感到意外的事情。

  题目出得“意外”,其实并不意外,学生生活中总有始料不及的事,学生怎么去认识它,考验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思考能力。平日接触的国家大事、身边小事、校园生活皆可以入题,如默克尔访华、迪士尼中的中国元素、个人的性格差异、家人对我的态度变化等等,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是个不错的题目。

  值的注意的是,考生若是写变化的积极方面,可以表示出感慨、赞叹之情;若是写负面事件,要表达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抨击等。对题目字眼中的“真”,考生是要写从来没想过的、感悟特别深的事情,可赞可批评,这就表现出考生的社会视角和对人生的思考。

  一个“真”字,考验功力

  (杨晓东 建平西校语文高级教师)

  初看题目,确实有没想到的感觉,但细想一下,对学生来说,选材并没有什么障碍,没有预料发生的事情,还未发生的事情,都可以在作文行文之前预设。只是一个“真”字,需要在文中有所体现,或是要着重强调此事件的偶发性,或是点明此事件的重要性。从立意角度,并没有限制,只要是生活中积极健康的情感、思想、情趣、方法都可以入文。

  侧记:交警如何保障 中考交通通畅

  昨今两天,中考遇上了迪士尼开园后首个双休日,为保障道路交通顺畅,浦东交警全员上岗,对全区27个考点实施“一校一策”的交通管控措施。昨天,记者走进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的“中枢系统”,直击中考交通保障的各项举措。

  揭秘1:让送考车流更快

  “如果把车流比作水流,道路就像水管,路设科的民警就是控制水闸的人,要保障各方向的水流快速、均衡地流动。”昨日7时15分,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路 政设施科民警姜允侃早早来到交警支队的监控指挥室。据介绍,他们现在使用的是信号灯自适应控制系统,通过埋在地下的线圈,自动采集各个时段的车流量,计算 出合适的红绿灯时间长短设置。但这套系统在遇到突发事件或高考、中考这样的时间节点时,就会需要借助人工干预,以保证某一方向的车流通行效率更高。

  “很多人开车送考时,可能会说‘今天早上往学校方向的路况不堵’。”姜允侃说,实际上送考畅通的背后,是因为早高峰“往学校方向”的交通配比时间更充裕了。

  揭秘2:“绿波”应对突发

  昨天,姜允侃最大的一个任务,就是要随时应对考生可能跑错考场等紧急突发情况。6月7日的高考第一天,浦东新区崮山路上的建平中学考点就迎来两名走错考 场的考生,最终就是靠姜允侃的同事们启动紧急措施,把护送线路所有的信号灯按行进方向和通行时速逐一切换成绿色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先后把两名考生快速送达 了考场。

  “就像电影大片里演的那样,通过在后台设置信号灯,让送考警车一路过去都是绿灯。”车宣科一位交警说,他们行话叫信号灯的“绿波”系统。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