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江苏 > 正文

2016南京中考语文作文:关注生活 学会思考

来源:考试吧 2016-6-19 15:25: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南京中考语文作文:关注生活 学会思考,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南京2016年中考语文试卷作文为命题文题《让我想一想》,要求字数不少于600。不少考生说好写,整份语文试卷不难,考生考完心态不错。下面,本网将带来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天景山中学杨正奎老师对2016年中考语文科目试题的分析。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天景山中学杨正奎老师认为:今年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生活,乐于思考,体现“在关注生活中学会思考”的理念。

  首先,整份试卷的选材凸现了“人与生活”的主题,语基部分的“住”、文言文阅读的“食”、小说阅读的“行”、非连续文本的“衣”,反映的都是日常的生活,朴素平实,亲切近易,便于学生答题。而这些普通的生活内容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

  更直接体现“在关注生活中学会思考”理念的是作文题“让我想一想”。它要求学生智慧地表达对生活的思考,灵活自由,开放度较大。

  首先,审题的难度较小。此题选用了学生最常见的直接命题形式,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甚至没有导语,因为“让我想一想”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头语,也是学生的常用语,无需任何辅助条件即可理解。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想一想”呢?遇到某个问题,某件事或处于某种情境之中,这是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种常态经历。为什么要“想一想”呢?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停下来想一想,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答案,找到更好的办法。停下来“想一想”是让我们明白独立而深入的思考在学习或生活中的不可或缺。对学生而言,尽管思维活动几乎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是学生最熟悉的生活现象,但也是容易被人忽略的问题。如果说去年的作文题力图引导学生关爱他人,为人着想,偏重于情感的培育,今年的题目则立足思考,体悟生活,既重感性,又重理性。

  其次,选材的空间很宽。“思考”的行为是离不开生活的,因为思考的内容常常就是生活本身。无论是家庭生活、学校生活或者社会生活,都值得用心“想一想”,于是,可“想”的问题,也就成了学生自由选择的广阔天地。题目力求引导学生不要只忙于题海,而忽视了我们身边的人、事、物的思考,对生活的体悟。在紧张繁忙的学习生活里,有时我们要学会停下来,静一静,想一想。

  总之,今年的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力求引导学生关注世界,思考人生,体悟生活,对提高学生的人文情怀和语文素养,都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