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江苏 > 正文

名师点评2014常州中考作文题目:没那么容易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6-19 10:5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名师点评2014常州中考作文题目:没那么容易写,更多2014中考试题、中考答案、中考成绩、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2014常州中考作文“孩子与老人”名师点评:没那么容易

   和高考一样,每年的中考作文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的作文题目是:孩子与老人,是岁月变迁的两个阶段,维系感情的两个端点,生命传承的两种状态……这里会有感人的故事,纯厚的情意,深刻的思考。请以“孩子与老人”为题写一篇文章。

  有网友在网上发起投票,你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好写吗?超过七成的网友选择“好写”,不少人说,就写写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故事好了,看看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校门口外接孩子的老人,孩子们总有感受吧?

  不过也有考生表示担心,自己不会煽情,这种题目蛮坑的,要写得感人才能拿高分吧?

  省语文特级教师、翠竹中学校长岳亚军认为,这个作文题并不好写,对孩子思辨要求很高,要求学生站在孩子和老人两个角度思考问题,如果文章只是简单的叙述一个祖孙间的故事,显然是不够的。想拿高分,要事理蕴含在生动的叙述中。“换我来写,我会从人生的角度来写,孩子是人生的起点,老人是人生发展的终点,两者人生阅历的不同,导致他们思维品质的不同。”

  市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田家炳初中曹介梁老师则觉得,中考作文普遍要求学生写记叙文,这个题目倒很像议论文的题目。如果写成“祖辈与我”的记叙文,那就把题目中的“孩子”缩小成了“我”,不太符合题意;仅仅写祖孙间爱与不爱的问题,则过于简单。题目中有个“与”字,因此要求文章体现出理性的思考,学生要了解两种人生状态及彼此关系,剖析尊老爱幼、代沟等社会问题。他认为,写散文化的文章也许更切题。

  相关推荐

  2014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4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4中考志愿填报 | 2014中考成绩查询 | 2014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