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上海 > 正文

2012上海中考作文点评:"美滋滋"温和之中藏个性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19 16:0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是 “心中的微光”,中考作文则是“心里美滋滋的”。这纯属巧合,却也是一次巧妙的配合。2012年,教育——至少语文教育,很明显是一个“关注内心”、“关注体验”、“关注美好”的年度,也或许成为引导青少年塑造自我、注重思考、发现美好的标志性年度。

  但高考与中考作文题的分界,并未因此含混,相反更明显——高考侧重逻辑能力和社会感知力的考查,今年的着眼点放在“外界”与“自我”、“接受”和“思考”上。而对于参加中考的少年,历年中考作文则多围绕“我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或“自己在某个空间位置上”的行为来谈体验。如 《生活中的发现》(1999年)、《我眼中的色彩》(2008年)等。今年中考作文题延续了一贯的命题路线,所以给考生和社会以“温和”的印象。

  但“温和”中或许潜藏“个性”。“心里美滋滋的”,“美”字有很大的开阖区间,快乐、自豪、欣慰,都可以在“美”的名义下发挥,所以,令自己快乐的、自豪的、欣慰的种种现象和经历,都可以在这个命题下写作。可是 “心里”二字,暗藏难度——既容易失之于“易”,也容易失之于“显”,甚至容易失之于“偏”。“心里”是看不见的“自我感觉”,如果考生在一段叙事的最后缀上一条 “我的心里美滋滋的”的尾巴,未免太浅;如果在文中到处植入“我的心里美滋滋的”又难免生硬;如果像个别网友说的 “写成他的心里美滋滋的”,除非这个“他”是历史文化中或者小说中的人物,否则,“他的心里”——“你何以知道”、“何以写出”呢?

  精妙的选材,曲折生动的叙事,应该是这篇作文取胜的主要法宝。叙事文章最容易选材俗套,古人所谓 “第一番来者,陈言也”,除非是灵感突现,也除非是真实体验,否则,就该把第一下闯入脑海的素材,诸如“我攻下了一道难题”、“我帮助同学补课”、“我解除了跟好友的误会”之类生编硬造出来的“故事”换掉重新思考;否则,就要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把情节写得曲折动人。

  当然也可以写成议论文。“美滋滋”因何而“美”?将这里的“何”揭示出来。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是旷达所致;杜甫“好雨知时节”“晓看锦官城”,那是仁爱之心;爱因斯坦、乔布斯、特蕾莎修女、甘地等都有人生 “美滋滋”的时刻——只是,他们“美滋滋”的具体表现,若没做深入阅读和细致了解,怎么能了然于心进而形诸文字呢?(点评人:上海市名师基地学科导师、复旦附中语文高级教师 王白云)

  所以,真要“美滋滋”,其实不容易。

  近年上海中考作文题目集锦

  侧重特定对象与环境:如《有家真好》(2001年)、《良师》(1997年)、《母爱》(1995年)、《忘不了他(她)》(1992年)、《课后》(1994年)等。

  侧重表现考生个人的感受:如《我们的名字叫_____》(2006年)、《为自己竖起大拇指》(2002年)。

  在讨论个人感受的诸多题目中,有的提供中性的场境,如《我终于_____》(1993年);有的则体谅孩子成长的艰涩,如《我也衔过一枚青橄榄》(2000年);大多题目引导乐观美好,如《给我带来了欢乐》(1984年)、《我的欢乐》(1998年)。

  相关推荐: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2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majingjing_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