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2018年中考饮食:早餐要“少水”失眠可汤调

来源:考试吧 2018-1-22 15: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 2018年中考饮食:营养早餐建议”,更多中考饮食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这些问题就成为考生和家长们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昨日,“岭南汤王”的佘自强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一起为考生如何注意临考饮食“出谋划策”,给出了十分实用的建议。

  迟吃早餐应减少水分

  早上考试的时间都很长,有很多考生担心如果喝多了水老想要去厕所怎么办。网友“__执着01”昨日在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交流时说,早上考的都是2个半小时,因为还要提前半个小时入考场,这样就是3个小时,很怕自己中间想去厕所,他向陈超刚询问,早上喝什么才能防止去厕所。

  陈超刚表示,喝水与小便的关系,自己要体会。有的人喝了很多水,很久没有小便,反而有的人喝了少少的水,很快就有便意。看你属于哪种情况。如果属于后一种,你就要注意了,要提前1小时以上饮水,而且忌饮茶和饮料。如果属于前一种,一般问题不太大,因为考试本身会转移注意力。饮水量都要适当控制。

  他还表示,如果中考期间吃早餐既想保证营养,又想中途不上厕所的话,一般的早餐食物,建议为主食(谷类)加奶1杯和蛋1个,再加半个水果。如果担心小便多,奶可改为酸奶(100g),并增加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杏仁等),这样可增加很丰富的营养。如果考生较早吃早餐,例如7点,就不用担心小便的问题。如果在8点左右吃,就要注意减少水分的食物了。

  有不少考生,每天上午10点左右容易犯困,陈超刚表示,感觉困的原因很多,与早餐没有吃好(或者太早吃早餐),或太紧张,或睡眠不佳等有关。早餐没有吃好,如缺少谷类食物(如面条、包点),导致大脑缺乏糖分,容易造成早餐困倦感。解决的办法是早餐增加谷类食物,搭配牛奶,在上午9点左右加一个水果或1杯鲜榨的果汁,在课间常饮用天然矿泉水。

  可提前适应中考饮食

  陈超刚建议,考生现在每天的饮食安排就可以同中考时期一样了。这就像是模拟考试一样,饮食也需要提前适应一下。中考时吃的东西原则上也应与平时保持一致。如果变动太大,可能会不舒服,反而会影响考试。同时食量也不宜太饱,按平时那种舒服的量即可。

  陈超刚还表示,中考期间的饮食最主要是注意食物的安全和卫生,其次是营养搭配。各类食物对大脑思考能力的发挥均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搭配基本原则是谷类(即主食)同副食(如奶类、肉类、蛋类等)搭配,多吃蔬菜、豆制品,两餐中间搭配食用水果。鱼类中含有脂肪较少,特别是海鱼类,含有更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应常吃。

  陈超刚说,没有哪一种食物有明显地提中考试成绩的作用,但不当的膳食方式却会影响考试的发挥。

  有考生询问是否可以借助食物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对此,陈超刚表示,中考期间紧张情绪的发生,与心理因素有关,因此应多注意同父母、同学交流,把自己的紧张心理说出来。有些食物对缓解紧张情绪有帮助,例如甜食让人产生愉悦感,动物肝脏、蛋黄中的B族维生素、充足的钙(例如牛奶、酸奶)调节神经,水果、蔬菜等维生素C和矿物质丰富,对缓解紧张也有帮助。还可经常少量饮水。

  晚上失眠可用汤来调

  中考临近,有些考生紧张得睡不好觉,对此佘自强建议可以通过灵芝煲或炖水鸭来调理,水鸭是养阴的,灵芝味道不好,可以加入少许龙眼肉和猪瘦肉,使汤的味道更好。也可以用柏子酸枣仁炖猪心。具体分量是:柏子仁、酸枣仁各15克,猪心1个,这两仁纳入猪心内,加上云苓、生地各10克,猪瘦肉50克,生姜3片,5碗水炖2个半小时,下盐。(4人量)

  佘自强还说,中医认为,睡觉先睡心。上床后尽量不要去再思考所有问题。他建议睡不着做一个静松功。即平卧闭目后,呼吸均匀,吸气时默念“静”字,呼气时默念一个“松”字。念静字时,想着一股新鲜的空气从鼻口吸纳后,进入心肺。念“松”字时想着这股空气从丹田中呼出。

  佘自强还建议如果是下午考试担心犯困,午餐要选择热量大而且开胃的午餐,可以让考生迅速忘记上午的中考。建议可以吃牛肉鸡蛋番茄饭,然后餐后或者是考试前可以喝一点柠茶,但最好不要喝冻的。

  这段时间不少家长都会选择煲一些汤水给孩子补脑提神,佘自强给考生推荐“淮山杞子龙眼肉炖猪脑”它有益智健脑、补中安神的功效。材料:淮山龙眼肉各20克,杞子10克,猪脑1个、生姜3片做法:各物分别洗净,用牙签挑去猪脑的红筋。炖法:清水1000毫升(4碗量)隔水炖3个小时,进饮时下盐(3~4人量)。

  女生经期忌大寒大补

  中考适逢经期,又容易痛经困扰了不少女生,佘自强建议这些女生要注意不要吃大补的东西,或者吃寒凉的东西。寒凉包括冷饮和雪糕或寒凉性质的水果,如西瓜、香蕉等。经后可用桑寄生12克,红枣5~6个,鸡蛋1个,1碗半水滚沸7~8分钟。蛋熟之后取出去壳放回续滚7~8分钟,加入少许红糖。完全干净后连续用3~4天,如果有少许经痛的话,把桑寄生换上益母草,经前10天隔日一次(指少许经痛)。若大痛,就要迅速找医生处理。

  佘自强建议考生在这时候都不宜吃得太油腻或过补,他说营养学家们认为,一个人的体内的酸碱度在酸碱平衡偏向弱碱性的时候,爆发力和冲刺力都是最强的。许多运动营养师都会在运动前将运动员酸碱度调节到这个程度。如果你吃得太油腻,就容易出现惰性。考前期间不要大鱼大肉,在平时基础上稍微加一点热量就可以了。

  佘自强还建议,考生如果消化系统不太好,肚子容易不舒服的话,可以多吃点健脾化气的食材,如陈皮消滞,也可以用干果类的如佛手,砂仁等蜜饯吃用。在中考这段时间,早上可以用陈皮煲粥,效果很好。如果是平时的话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即可。

  微博问答录

  “花似花却非花”:我胃不太好,最近经常肚子痛胃痛的,中考那两天该怎么吃才能防止胃痛。

  答:胃痛有比较多种,常见的是反酸水和不反酸水两种。如果是有反酸水,就有陈皮砂仁煲鲫鱼,具体是陈皮三分一个,鲫鱼一条,稍煎微黄,加1两猪瘦肉3片生姜8碗水煲1个小时,下3~5克打碎了的砂仁和盐便可。若不反酸水,可用石斛12克,西洋参3克,云苓8克,瘦肉2两剁碎。1碗多点的水炖2个多小时,下盐(1人量)。

  “雨恩善厚德”:用眼过度喝点什么好呢?

  答:除了注意休息和做眼保健操外,睡前可以用冷泡的绿茶包敷眼外,可以用桑叶滚猪肝汤,同时可以用菊花杞子西洋参泡水代茶喝。

  “十八岁你真傻”:我最近没什么胃口,也没吃什么,但肚子却胀气,怎么办?

  答:你不要太紧张,不要紧张到吃不了东西。可以用清淡的陈皮粥或使你开胃的食材。如番茄炒蛋,或者是冲菜蒸鲩鱼,丝瓜粉丝滚鲜沙虫干,这一类又清淡又开胃的菜谱,或者可以改吃粉面之类。

  “校园里的孤伤”问:考试当天早餐吃什么好?可以推荐一两例很容易做的汤吗?

  答:考试那天的早餐同平时应该基本相似。因为改动太多,反而会导致不舒服。早餐不建议饮汤,水分太多,不仅难以吃饱,还会导致上午常常去小便等不方便。如果喜欢饮汤,则以紫菜蛋花汤、玉米羹、莲子百合汤等清淡汤较好,其他如莲藕排骨汤、鲫鱼豆腐汤等较适合中考饮用。一次饮用不宜超过1碗。

  助考靓汤

  临近中考,不少考生为了多看书、多做题,熬夜的次数越来越多,第二天顶着黑眼圈上学的现象屡见不鲜。今天推荐的“苹果炖生鱼”,适用于记忆力下降及睡眠不足的调理。

  苹果炖生鱼

  功效:补心养肾益肝(对肾亏体虚或睡眠不足引起黑眼圈有效)

  材料:生鱼1条苹果2个猪瘦肉100克红枣3-4个生姜3片

  烹制:苹果去核去皮切成瓣(用清水泡上),生鱼杀洗砍成块,瘦肉切成大片,红枣泡洗干净,生姜去皮切片。加水1250毫升(5碗量)隔水炖约3小时,进饮时下盐。(为4人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