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把课堂上淘到的宝记下来”,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好课堂笔记是听好课的重要一环。下面介绍做好课堂笔记的几个要诀。

    首先,课堂笔记记什么?

    1、记录老师讲课时黑板上写的文字提纲、图形、表格及其文字说明。

    2、记录老师讲课时提出的有说服力的数据和主要事例。

    3、着重记录老师每节课所讲的新知识,新见解。

    4、着重记录老师介绍的知识规律、方法、思路。

    5、着重记录老师讲的、自己正缺乏的知识。

    6、着重记录老师讲的实用价值很大的知识。

    其次,课堂笔记如何记?

    最常用也最有效的课堂笔记方法是5R笔记法。在笔记本的每一页离左边起占全页宽度1/3处画一竖直线,左边称为回忆栏,右边是主栏。在主栏中将课堂笔记记成简单段落形式。课后对笔记进行整理,在回忆栏中对主栏内容进行简化、概括。复习时可以只按回忆栏的简化内容为线索进行背诵,然后再看主栏,检查自己回忆、背诵的程度如何。

    再次,如何加快笔记记的速度?

    我们可以利用速记的方法,来缩短记笔记的时间,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听课。

    1、“索引式”速记

    老师讲授的有些内容是有出处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就不必详讲,只需记下这些内容的出处就行了,课后利用空余时间再补抄进笔记本。

    2、“首尾法”速记

    对一些可以推测其意思的长句,同学们可以只记句首一词。比如在记课文的中心思想时,可以记为:“途述……,歌颂……,表现……”。具体内容再从课文、听课、课后练习中得以了解、补充。

    3、“符号法”速记

    用自己规定的符号来代替反复出现的基本概念和术语。例如:用符号“~”代表重复前面的部分内容,用“物性”代表物理性质,“化性”代表化学性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考数学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22:36)
·中考英语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16:32)
·中考物理百日冲刺备考四步曲  (2019-3-15 10:08:47)
·中考冲刺复习四大“增分点”  (2019-3-8 11:19:49)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作文写作技巧  (2019-3-1 16:17:49)
·2019年中考物理必知的10个答题技巧  (2019-3-1 16:12:25)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