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作文写作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3-1 16:17: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作文写作技巧”,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zhongkao566”获取。

  近年来,中考作文题型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但总结起来无非四种: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本文讲的是命题作文,会从定义、写作技巧整理,并分享几个省市的审题范例给大家。

  第一:命题作文的定义

  命题作文是指给出明确的作文题目,要求考生根据题目选择材料、组织材料、确立中心进行写作。从目前来看,虽然近年来中考命题作文比例在逐渐下降,但因为它能够客观、全面地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水平,所以在中考作文题中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二:如何写好命题作文

  1.审题:要做到“三明确”:

  (1)明确写作范围

  只有明确了写作范围,才能更好地挑选材料。命题作文中题目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①多义型题目,即题眼具有多个意义,写作既可围绕本义写也可围绕比喻义和引申义展开如“开端”,既可写一日生活开端一一晨,又可写一年四季的开端——春天,还可写万事皆有开端,另外,开端还蕴涵希望,这里的开端不能单纯理解为做某事的开始。

  ②一义型题目,即题目意思只局限于它的本义,写作围绕它的本义展开。如“责任”,由于词义的局限,我们可围绕我们的责任,写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③修辞型题目,如题目用比喻修辞手法为题。审题时要审清哪些内容能够作为比喻的本体。如:“为自己竖起大拇指”,文中的大拇指可指代人受到鼓励、表扬与赞美,或写自己有决心,有信心,有志气等。

  (2)明确写作限制

  在充分理解命题的“题眼”后,应明确题目对写作的限制,以利于构思,选材时更加符合题目要求。如:“我的另一片天地”,题目中的“天地”,所选择的范围很广,它可以是我的学习生活,也可以是家庭生活。但由于限制语“另一片”就使得写“天地”时,必须选取一些富有个性特征的材料。

  (3)明确写作要求

  2.立意与选材

  命题作文除像其他形式作文一样对字数、书写和人物名称有所要求外,有时还对文体作出限制,有的明确指出写记叙文或议论文。虽然有的没有作出限制,但也要揣摩准题目适合于写哪一种文体。

  文章的立意和选材可围绕题目“大题小做”“以小见大”“平中见奇”。

  (1)大题小做

  所谓“大题”,是指题目限制大,要求宽,考生在选材上要注意选出自己最熟悉、最有感受、最有意义的一个“侧面”或某一点来写,从而显现出“大”的主题和精神境界来。如:“交往”在选材上就具有广阔的空间,写事也可以写自己与陌生人、老师、朋友、同学的交往,也可以写与交友相关的某些道理和准则等。在选材时要从中筛选出印象最深、最有趣、最想写也最有意义的内容,选取一个侧面进行立意,将“宽”的“交往”加以限制,使之“大题目小做”。如:“童年交友二三事”“交友法则”“交友的乐趣”“忘年交”。

  (2)“平中见奇”围绕题目选材,要注意选取一些富有特征的,平凡中寓含“不平凡”即“奇”的材料。

  3.布局谋篇

  文章写作除一般结构,如记叙文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高潮、结果,议论文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外,还可采用书信、日记、戏剧等形式,在叙事中可采取列小标题,截取生活片断组织文章结构。如“我希望有这样一个暑假”,小标题可以是充实的暑假、有趣的暑假、自由的暑假。

  4.语言表达

  (1)更多地运用各种描写(神态、外貌、动作、语言)、修辞(比喻、拟人、排比),使语言形象、生动、鲜活,有气势。

  (2)恰当运用成语、熟语和新鲜词语,使文章更具新鲜活力,更富有时代气息。

  第三:命题作文审题范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作文。(60分)

  郑渊洁有一次到餐馆吃饭,正逢老板检验采购的鲜肉。郑渊洁就向他请教最好的肉用来做什么菜,他说猪排牛排。郑渊洁又问最差的肉用采做什么,他说丸子。一块一块的肉端上餐桌,必须要经得起食客的检验,只有丸子这种混杂在一起的肉,才可以滥竽充数、鱼目混珠。

  李嘉诚买股票的一个秘诀是:大多数人买什么,他就不买。大多数人不买什么,他就买。所以不要当丸子,因为你不是最差的肉。“和别人不一样”是所有杰出人物的特征。

  请以“不一样”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选;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思路引导〗首先我们来审视材料。郑渊洁问得与别人不一样,老板答得也意味深长:一块一块的肉端上餐桌,必须要经得起食客的检验。只有丸子这种混杂在一起的肉,才可以滥竽充数、鱼目混珠。李嘉诚买股票的秘诀也颇值得玩味:大多数人买什么,他就不买;大多数人不买什么,他就买。他们共同指向的是,只有“和别人不一样”,才可以使自己杰出。作文题目就是扣住这个点来命题的。

  那么作文就可据此下手:不一样,可以涉及评价、看法、观点、角度、态度、方式、方法、举措和思维出发点等。不一样,促成进步的基础。千人一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导致停滞不前。老虎都是一只一只的,豺狼才是一群一群的。不一样,造就杰出的必须。成功者都是独辟蹊径的,失败者都是随波逐流的。人多路窄不要挤,独自开辟新天地。创造事业如此,经营人生也是如此,作文可由此发端,追溯结果,完成写作。

  当然,你还可采用“三问法”,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来解读出立意的角度,构思行文。如:“不一样”是指什么;为什么要“不一样”;怎样才能做到“不一样”。按这样的思路作文,思路清晰,也有利于阅卷老师把握文章的思路与结构,迅速评出较高分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考数学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22:36)
·中考英语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16:32)
·中考物理百日冲刺备考四步曲  (2019-3-15 10:08:47)
·中考冲刺复习四大“增分点”  (2019-3-8 11:19:49)
·把课堂上淘到的宝记下来  (2019-3-8 11:01:54)
·2019年中考物理必知的10个答题技巧  (2019-3-1 16:12:25)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