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初三数学:态度决定一切,全力以赴

来源:考试吧 2019-2-22 14:0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三数学:态度决定一切,全力以赴”,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都说数学初一不分天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趁着中考前的最后一个寒假中努力,打好翻身一仗。那孩子们应如何努力呢?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今年中考选择题8道各2分共16分,填空题8道各2分共16分,解答题12道共68分(前6道各5分,中间3道各6分,后3道6+7+7分)与往年的分值分布大有不同,其中数与代数约50分,图形与几何约38分,统计与概率约12分,与2018年不同。

  我们该从什么方面入手复习呢?首先一点明确问题所在,再来讨论如何解决。

  1. 基础知识薄不扎实,漏洞较多

  这是成绩在平均分以下学生们的通病,时至今日,还有学生不清楚数学基本的定义公示等,如不等式、方程,一次函数,四边形等。不以为了锻炼孩子的思维逻辑为理由而忽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逐渐培养孩子学数学的信心;帮助督促孩子重视基础,夯实基础,确保对基础问题的理解与运用。

  2.运算能力差

  这个问题是孩子们的共性问题,也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只要是小学计算能力一般,计算习惯不好,就会导致初中基数学计算吃力,错误百出。同时也与学生的做题习惯有关,不喜欢用演算纸,在心里面计算。要求孩子计算时不要跳步,把计算的过程写下来并写清晰,逐步引导纠正孩子的做题习惯,否则高中也以同样力不从心。

  3.不会举一反三,做题死板

  许多学生希望考试能碰见之前做过的题,或者类似之前做过的题的题,但是在推理几步之后就不知道路在何方了。跟着老师多多总结题型和对应的解题思路,注意方法的理解和运用,不要死记硬背一道题目的做法。

  4.不细致、不规范,看不见题干条件

  很多孩子缺乏细致的审题和规范的解题习惯,在读题会落下或者看错已知条件。在审题分析的同时在题目上勾画,重点内容,关键信息做标记;平时练习中就养成这种习惯,不要等考试的时候再做。

  5.答题速度慢,考试写不完

  在考试中有这一类学生,在做选择和填空,或者计算题目时会反复验算,更有甚者会放下后边大题重新检查前边,过于谨慎小心,以致耽误时间,未能做完本该会的题目,却生生放弃。又或者这一类学生。每次考试都说其实这些题我都会,但是没时间了,要是时间够我就可以更高了。考试是公平的,时间对于每个人也是公平合理的,学生并非没有时间,而是在前边的题上耽误了大量的时间,原因就是基础知识薄弱,阅读速度慢,做题速度上不去。逐步引导学生摆正心态,找到自己知识漏洞,反复练习,多独立思考,总结错题和方法技巧,熟能生巧。合理分配时间,模拟考试切勿眼高手低。

  学有学法,但无定法,和老师们一起好好利用寒假宝贵的时间,弯道超车,一起不断超越自己,加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