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期中考试后,如何调整心态,更好的应对下面的学习

来源:考试吧 2018-11-23 14:2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期中考试后,如何调整心态,更好的应对下面的学习”,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 P>   考试过后总会出现“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情况,但是无论考的好与坏,最重要的都是调整心理、重整旗鼓,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准备。那么考试后如何调整心理呢?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期中考试后,如何调整心态,更好的应对下面的学习

 理智分析情境,正确对待外界的压力

    每个人在考试后,尤其是一些大的考试后,许多同学会面对外界多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来源于父母、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等等,尤其是许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再加上社会上成年人之间拿孩子的成绩进行比较,因此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普遍较高。

    当你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时,你可以先分析一下:自己是否刻苦努力了,是否尽自己的全力了,如果已竭尽全力但仍无达到父母的要求,就不必再过多地责备自己,你不妨可这样思考:只要我尽力了,我的心里就是坦然的。

    理智分析试卷,正确对待考试成绩

    无论考的成绩如何,都要对各门试卷进行认真的分析与思考。对答的好的题目,应写出自己是如何理解运用所学知识的;答错了,要找出原因,错在那里,为什么错?以有利于今后改正。任何一次考试成绩都不是人生最后一次考试成绩,我们的每一次成绩都是为了下一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分析、总结平时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

    在考试后想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考试后轻松一下,放松放松,发泄一下压抑的情绪也是应该的,但考试后在一段时间里将学习抛到九霄云外,对考试也不做任何分析也未免有些“潇洒”过头了。考试后可结合试卷,对自己平时的复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进行分析。

    正视现实

    如果这次考试失败,无论你再伤心、再痛苦、再后悔,它都已经成为现实,因此,你就应该勇敢地正视现实、面对现实,并想法去接受它、适应它。然后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发生的就要面对,重要的是在以后的考试中能够吸取经验和教训。

    制订可行的计划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调整好心态后,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订一个可行的计划,安排好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在制订计划时不能急于求成,一步登天,要有短期的目标,能使自己有成功的体验,从而增强学习、考试的信心。

    每个人都有一个“最近发展区”,如果我们将自己确定的目标于“最近发展区”,那么经过我们努力,这个目标就会实现。如果我们将目标确定太高或太低,就会失去目标与计划的实际意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考数学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22:36)
·中考英语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16:32)
·中考物理百日冲刺备考四步曲  (2019-3-15 10:08:47)
·中考冲刺复习四大“增分点”  (2019-3-8 11:19:49)
·把课堂上淘到的宝记下来  (2019-3-8 11:01:54)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作文写作技巧  (2019-3-1 16:17:49)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