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中考落榜生告诉你:初中最后悔没干这五件事

来源:考试吧 2018-10-29 15:28: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落榜生告诉你:初中最后悔没干这五件事”,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落榜生告诉你:初中最后悔没干这五件事

   我是广东的一位中考考生,分数287分。是的,等着我的只有职业中学。

    我还清晰的记得,在我看到成绩的那一刻,心仿佛停止了那么好几秒,那阵寒气从四肢直接流窜全身,我的五脏六腑,仿佛被封锁了一般。我坐在电脑前,沉思了很久。

    第二天回到学校,同班同学悄悄告诉我,全班只有5个人没有考到高中,连普通高中都不是,当时的同学,不知道我是其中的一员。我只能拍拍胸脯,迎面傻笑着。

    人前潇洒,背后却千疮百孔。没有人知道我走进厕所之后,哭了多少次,这不争气的眼泪,每次都控制不住,一个劲的往外流。

    当时的我,不仅仅因为接受不了自己的分数,甚至不敢面对自己的爸爸妈妈,也不敢面对自己的老师、班主任,给他们丢脸的事实。这泪水,不仅仅是因为分数,更多的是不甘和羞怒。

    但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摆在了我和家人的面前。这不仅仅是面子的问题,而是以我的成绩,普通中学也不可能进得了,唯有职业中学才能收我。连高中都读不上,将来怎么找工作,未来怎么孝敬父母?

    职中代表我将来的圈子基本都是职中生,代表三年毕业后,很多工作将会拒绝我,考大学会更加遥远,代表……我后悔,我真的后悔,当初没有认真学习。

    可后悔有用吗?我毅然走上了复读的这条路,花多了一年的时间,把之前的知识找回来。一年啊!我要比他们走慢多一年。虽心有不甘,但是唯有将这份后悔化成经验和能量,告诉即将上初中,或者即将面临初三的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这段时间,一定要摆脱这样的困境。

    1、千万不要和老师闹僵

    这或许是我当时觉得最酷,现在觉得做得最傻的一件事了。

    初中的学习,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老师一步步的指引下完成学习的。毕竟初中的所有知识是一环紧扣一环的,只要一个环节落下了,就会越积越多,最后不可收拾。而紧紧跟着老师的脚步,不慌不忙,再稍微让老师指导一番,除非智力有问题或者真的“欠”老师太多了,基本普通高中绝对没有问题。

    反而我的初中生活,因为经常违反校规、上课玩手机、谈恋爱、打架,总被班主任叫去办公室,甚至因为有一次怒火中烧和同学打架,严重到学校让我退学,是爸爸妈妈在学校求了好久,又让我签保证书,教训我一顿,才能继续留着学校读书。

    可就因为父母在班主任面前的这一求,我恨上了班主任。青春期,莫名的焦躁,容易发火,只要是班主任的课,我从来不听,不是睡觉就是死死的盯着他。渐渐的,享受了这样的感觉,就延伸到了其他科目的老师身上。

    自然而然,所有老师都不愿意管我,我却觉得这样很酷,经常嘲笑那些害怕老师突击检查作业的同学,像我这样,潇洒自在才是幸福!

    现在回想起来,除了一声感叹,和考完试后和班主任的一句“对不起,我复读会认真的”,一切都觉得可笑。

    夜间的海,看似平静,却暗藏杀机,我们坐在船上,不知道方向在哪,不知道前方有什么,有什么危机。而老师,就是那个灯塔,给我们指引道路,他至少给你以方向,让你去追随。一旦放弃了,只有无尽的黑暗和危险,要独自承担,而现在的初中生,很难做得到。

    2、要有坚强的定力

    初三以前,很多人跟我说,要有目标,初三的学习才有动力。

    在初三的时候,我也有目标,考上高中就是我的目标。

    可是,很少有人告诉我,有了目标之后,我该怎么做。

    我把目标写成大字摆在桌上,可当哥们叫我去撸一把游戏,当抖音在霸道的横扫一切媒体的时候,当瞌睡虫在我脑海中肆虐翻腾的时候,我屈服了。

    和一个摆在桌子上的目标来看,眼前的这些安逸和一时的爽快更吸引我,吸引着我的身体,我的神经,我的一切。

    当时的我,看着这干巴巴的几个大字,不痛不痒,反正别人这么做,我也这么做罢了,休息一小会,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休息完再回来读书。1日放纵,看不出差别;3日放纵,相差不大;7天的放纵,已经天差地别。

    越是放纵,错过的知识点就越多,当回过头来看,才惊讶的发现每个都是重点!别人的书已经读薄,而我越读越厚。谈何复习?

    复读时的我,定力强了很多,那几个大字再也不是几个字,而是深深刻在脑海和心里的烙印,看到它,我就无时无刻的督促自己,决不能被自己的懒惰打败,连自己都战胜不了,谈何战胜其他人?谈何战胜未来?

    3、笔记必须有

    笔记,就应该工工整整,将老师的板书一个不漏的记下来。

    这是我当初对笔记的定义。

    因此,我十分不屑笔记这种事。

    明明老师的板书和课本一模一样,甚至有时候一字不差,我看书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花时间花精力写笔记,只有傻子才会记笔记。

    到复读时,我才发现,我才是那个傻子。

    笔记记下来不是给别人看的,是针对自己不熟悉的、不了解的知识点,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梳理自己学习网络的东西。

    当我记下认为疑惑,或喜欢等等的东西的时候,重新查阅时,会发现,那一个个知识点就像细碎的珍珠被串连起来了。时间长了,这个笔记本竟比我的课本还重要!

    1000个人,就有1000本不一样的笔记。它是属于自己宝物,像独门秘笈一般,只有自己才能看得懂,读得会,针对自己不会的知识点和感兴趣的知识点,做好了笔记,成绩自然不会低。

    4、和成绩好的同学多交流

    看到这一点也许很多人都会笑话我,可是我还是想说,不仅是中考,高考还真的是这样的。

    和成绩好的人玩,不是趋炎附势,而是他们身上有我没有的有点和知识,能从他们身上学到自己要、没有注意到的东西。

    我妈妈常说“一身正气的人,就连妖魔鬼怪都要怕三分”。比起妖魔鬼怪,我更害怕再走回初三的路。

    所谓的优等生,和我们一样,也是人,也会笑,但之所以他们能成为优等生,他们就一定有成绩优异的原因和积极的正能量。多接触这样的气场,渐渐的会发现,耳濡目染,自己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

    优异的人总会在失败中找原因,在成功中找理由。中等生却总是自怨自艾,总怪到其他因素上,不是记错,就是粗心,这无形中就自我否定了。其实,我们也可以很优秀。

    5、聪明很重要,但比聪明更重要的是学习

    走出校门,进入社会,才仅仅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让我透彻的明白,学习真的很重要,而且学习才是最直接通往成功的道路。而学习,比聪明重要的多。

    我所说的学习,不是所有人认为的语数英政史地的课本学习。

    很多人缩小了学习的定义,但是学习其实是一种能力,一种不断接受外界事物,并且完善自我的能力。

    我们学校开这么多门课,其实就是在锻炼我们学习的这个能力,书本固然重要,但是比书本更重要的是,锻炼起自我学习的能力和技能。

    我没有考上高中,在家附近打了一个星期的工,在工厂真的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没有想法没有感情的工具,做着机械性的动作。终于理解到了富士康里面那些人的压力到底有多大。

    真的希望能够帮助像我一样的初中学习学妹们,能够重视学习。千万不要认为复读就好,复读的压力更大。到时,后悔药真的用命也换不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考数学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22:36)
·中考英语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16:32)
·中考物理百日冲刺备考四步曲  (2019-3-15 10:08:47)
·中考冲刺复习四大“增分点”  (2019-3-8 11:19:49)
·把课堂上淘到的宝记下来  (2019-3-8 11:01:54)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作文写作技巧  (2019-3-1 16:17:49)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