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中考一定要把握的6个阶段

来源:考试吧 2018-10-24 10:0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一定要把握的6个阶段”,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中考一定要把握的6个阶段

  1初三上学期(9月1日~1月18日,共140天):

  这一阶段主要学习的还是初三新知识,如果你在前两年没有用心学习的话,那就从现在开始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以极大的决心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学习中去。因为中考虽然考的是整个初中三年的知识,但大多数重难点集中在初三。

  可以这样说,初三知识掌握得是否牢固往往是中考成败的关键,也能决定将来你在中考之前是否能有一个相对轻松的考前准备,为充满自信地步入考场奠定基础。

  同时当年的中考大纲或者政策大纲会在1月左右陆续出来,家长要关注政策的变化,收集相关资料。

  2寒假自主复习阶段(1月18~2月12日,共35天):

  寒假对中考生而言,是个很关键的时期。也是一个弯道超越的契机。很多中上游的孩子最终能成为黑马的关键在于 抓住了初三的寒假!利用寒假将初三上学期学的知识认真梳理了一遍,并将错题本也重新归纳整理。会让你在接下来的总复习冲刺中,感觉省力不少。同时家长需要关注的是,有些高中校会举办冬令营活动,多参加这类活动,对孩子下学期参加自主招生有益无害。

  3第一轮复习阶段(2月12日~3月底,约50天):

  这一阶段所有的学科都已结课,学生开始在老师的引领下系统地梳理三年所学知识。物理一般会先复习初二的知识,以电学为主;初三知识由于刚结课不久,老师大多会一带而过。那些前两年知识学习不牢固的学生正好借此机会查找知识漏洞,由于老师复习的是以前学过知识的精华,因此不用担心抓不住复习重点。并且一定要和老师密切配合,不懂不会的一定要主动问老师,不要让所谓的“自尊心”害了自己。

  这一阶段大多数学生经过长时间紧张单调的学习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疲沓的状况。这就像长跑一样,长时间的剧烈运动消耗了大量体力,身体慢慢进入“假疲劳期”,感觉似乎随时都要坚持不住了。而最艰苦的时期往往也是最容易出成绩的时期,谁能坚持下来,谁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为什么以三月作为分割点,因为,接下来的时间你会更加繁忙!

  4第二轮复习阶段(4月,约30天):

  为什么说这阶段学生很繁忙呢?中考体育,英语口语听力,一模都在4月份进行。

  中考体育占分50分,英语口语、听力占分30分,应该说这80分不拿白不拿,学校对学生的要求都是这80分全都拿到!因此,这段时间的体育课你不能用来写作业了,同时还需要花些时间准备英语口语和听力。

  最主要的是还有一模考试。因为一模是各个学校组织的,并没有准确的时间,但是主要集中在4月底的样子,一模卷难度一般会比中考试卷难些,是对考生的鞭挞鞭策。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掌握了基本的知识点,三年的知识全部在脑子里,基本题完全掌握,开始进入能力提升时间,虽然时间短,却是我们提分的黄金时间段。

  5第三轮复习阶段(5月,约30天):

  5月有二模考试,如果说一模是难于中考的,那么二模就是与中考难度相当的。可以很客观的反映学生学习情况,也是给填写中考志愿一个依据。

  这个时间段对我们来说,主要精力应该集中在自己还没有复习到位的地方,用做试卷来熟悉方法,用做试卷来检验自己,调整心态,迎接中考。在复习中考试,在考试中找出不足。

  5月份的时候,各个高中会举办招生咨询会或者发布招生简章,家长可以关注咨询。

  5月中旬公布指标生政策!同时想详细的高中招生政策,时间安排,工作意见等等也是5月份出来的。

  中考体育成绩会在5月底发布的。

  中考志愿填报也是安排在5月的最后几天。

  在繁忙紧张的5月,学生最需要在意的就是二模考试和填写高中志愿了。一模和二模二模的成绩,就是学生填写志愿的依据,所以要好好备战模考。

  家长在这一阶段,需要关注政策、指标生和高中学校的动向,为孩子填写志愿收集更多信息!

  6考前沉淀阶段(6月~中考,约16天):

  这个阶段从填写志愿一直持续到中考,半个月左右,主要任务是最后冲刺,进行总结性复习,练习套卷,找感觉,调整心态。

  目标已然明确,中考大战就在眼前,所以家长、学会们不要犹豫,这个阶段,你会越来越紧张,觉得时间越来越少。然后不经意间,你就步入了中考的考场。

  中考是人生中第一次大考,考生要尽量排除紧张情绪,做好准备。此时,家长也要帮孩子排解压力,树立考前信心,并做好考试期间的饮食、休息等后勤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