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为什么你的学习效率还是那么低

来源:考试吧 2018-10-24 10:0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为什么你的学习效率还是那么低”,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为什么你的学习效率还是那么低

  学习效率低的原因分析

  1、长时间学习,得不到有效的休息

  多数人都认为,只要刻苦就会有收获,即使在疲劳的时候依然要坚持,可是当学生疲劳的时候,思路变得不清晰,面对大量的知识,觉得很乏味,甚至失去兴趣。有时候,上课、以及自习课容易走神,学过的部分容易被忘记掉。一些学生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休息,身体素质也在下降,甚至生病,这样一来要想高效的学习,可能性不大。

  2、重复着大量同样的内容

  中考结束之后,如果有心把自己曾经做过的试卷、作业、资料等拿过来看看,一定会发现重复了大量同样的内容,甚至是原题,还有一些学生将自己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放到无限大的题海中,从做题的时间上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从做题的数量上看,面前的一堆纸张已经说明了问题。那么现实中能解决了多少属于自己的问题才是关键。

  3、学习仅靠死记硬背,不理解

  同时也没有将自己学到的内容与实际运用结合起来。现在的中考,很少考查哪些需要学生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而是大部分集中在理解和运用上,如果知识不能体系化,运用化,仅仅靠死记硬背的话,即便你能对考点倒背如流,考试分数可能依旧不理想。特别是一些文科的考生,很多人觉得背书是根本出路,某某科如何背,可想而知,有这样想法的学生在接下来备考中遇到的困难有多大。

  4、不考虑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

  很多学生被动的跟着学校复习的节奏走,自己遇到的问题没有得到重视,更没有得到解决,问题摆在那,没有得到解决,你怎么会能做到不断的完善和进步呢?高考竞争强度可想而知,谁能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最大限度的解决,谁就能脱颖而出。

  5、资源没有合理的运用

  作为初三的学生,要合理的运用资源,可供选择的资源有老师、资料、同学等等。现实中,你遇到的难题,也许对别人来说,不是什么难题,但是很多人由于性格的因素,觉得一切靠自己,需要别人帮助却不好意思表达。包括我班上的学生有很多也是如此,有的学生从来没有单独问过题目。如果有一天静下心想想,自己为什么丧失掉很多机会,很容易想到自己曾面对多么好的资源却没有应用好。

  6、心态不稳易纠结

  很多学生由于自己学习效率不高,害怕中考到了!因为在很大程度上,被时间追着跑,而不是自己合理的应用时间,还有的学生由于对学习认识方面的存在不足,觉得难题、瘸腿科目就很难补上了,随着时间离中考越来越近,变得很纠结,纠结这个词以前解释过--用一半的时间怀疑自己,用一半的时间来宽容自己,结果整天把自己弄得不快乐,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当然影响备考效率的心态因素很多,需要及时调整。

  除了以上这些方面之外,还有其它的一些因素,例如学生学习的方向、方法、应对考试策略等环节中存在不足,也会影响学习效率!面对以上的问题,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如下:

  1、写下焦虑和担忧的事情

  你日夜兼程、身心疲惫,为的就是能早日解决你遇到的问题,特别是那些棘手的问题。那些让你感到焦虑和担忧的事情,更是你迫切需要的解决的。现实中,只要你想进步,就会遇到困难,自然也会有一些事情让你焦虑和担忧,当然也有很多人选择逃避,掩盖,还有很多人自负,当然这些人在很大程度上会收获失败。每个人遇到的问题不一样,那么要想问题得到解决,前提是知道自己遇到哪些棘手的问题,预判将会遇到哪些问题,备考就是为了更好的应对,而不是掩盖与逃避。

  在现实中,为什么说自己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主要因为,自己很难看清楚自己遇到的问题。特别对备考的中的学生来说,在一定的程度上看清楚自己还是有必要的。

  2、适当反思,思考学习状态和方法

  反思也是为了更全面的审视自己遇到的问题,例如说上面列举的导致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的原因,看看有哪些是与自己实际情况很相近?我们找到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反思一下以前遇到这样的问题,你是如何做的,为什么没有效率甚至没有效果?这样对于很多问题你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3、时间一定要用在刀刃上

  时间是水,如何化零为整是一门学问,效率高的学生都是非常善于讲别的同学嬉戏打闹的时间充分利用。

  4、集中利用资源优势解决问题

  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这也是对资源的一种阐述,有时候,最好的资源就在身边,这个世界,方法总比困难多,可是很多人只迷恋有一个万能的方法,能解决自己棘手的问题,可是一直到最后也没有找到这个方法,原因是想法错误了。我们是不是应该审视一下自己,你的老师、同学、资料、同学手上的资料,有哪些值得你利用的呢?

  5、理解的基础上,做题

  有时候,学生问我,整天背诵英语单词,可是英语成绩就是不见提高,这是为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你背诵的东西没有在现实中运用,导致你背的单词,是独立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忘掉了。

  最好的方法就是,基础打好之后,应当有一个熟练运用知识的过程!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多练习。找到同类题进行练习。在练的过程中记,记住的这些基础知识点就能不断强化记忆熟练运用。

  冲刺阶段这样复习涨分快

  冲刺阶段成绩差距了拉开越来越大,要赢得这个阶段的胜利,关键是心中有目标,解题有方法,坚持不懈地努力。

  冲刺阶段的主要任务有:查漏补缺;构建各章节的知识网络,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锻炼应试能力。要完成这些任务,我们最重要是讲究复习效率。怎样的复习,效率才是高效的?

  1、搭建知识结构

  冲刺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提分,加大横向关联内容的联系是提分的关键。这就更加需要考生搭建自己的知识结构,知识结构可以说是一门学科的骨架,记住骨架,便可琢磨整个学科的形态;完善骨架,就能清楚掌握各部分知识点;完整的骨架,也能帮助我们理解记忆各类基础知识!

  2、把学过的知识串成线

  抓住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把课本上的相关知识串起来,使课本上零碎的知识形成一个整体。这个对历史、英语、物理的学习就是十分关键的点!特别是历史,平时课本上的章节内容十分分散,实际上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是很紧密的。

  所以在最后冲刺,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这种能力。培养这种能力,首先要找到能把前后知识串联起来的相关问题,这样的相关问题我们能找到的越多,我们对课本前后贯穿的角度越全面,我们对知识点的把握就会越准确,我们思考问题的时候也就越全面。

  3、重拾遗忘知识点

  冲刺阶段复习的内容前后跨度非常大,这就需要考生首先整理回顾基本知识,找到相关内容进行提前准备,抓住复习的主动权。同时,由于一轮复习的知识量非常大,一些概念、公式和方法会慢慢遗忘,所以,在这个阶段,就更应该回顾课本、学习笔记和纠错本,避免知识点大量遗忘,尽可能地巩固自己的学习效果。

  4、提高做题效果

  在冲刺阶段,要想提高做题的效果,学生必须多思考,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

  怎样思考?一是在题目拿到手后,首先思考它属于哪种题型,这种题型有什么特点,审题时有哪些技巧,答题时有哪些基本要求。通过题型归类、方法归纳,使每一个题做出收获,使每一个题目都能给自己以启发。二是多比较。经常拿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比较,看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的基本思路是否相符。如果自己做的答案和参考答案相差甚远,一定要搞清自己错在哪里,是审题错误还是知识理解错误,是题型特点没掌握还是答题方法不熟悉。弄清问题症结在哪里,然后下功夫解决这个问题,千万不能只关注分数,只满足于知道这个题目答什么,而忽视自己不该忽视的东西。三是多总结。多关注自己在做题中得到的经验教训。

  5、培养科学的应试技巧

  在平时作业时,由于时间比较充分,绝大多数学生可以理性答题。但考试时,由于有时间限制,特别是带着一定的心理压力应试,许多学生在答题时是靠平时积累起来的习惯答题,许多老师平时强调的东西根本来不及想。所以在冲刺阶段,一定要注意把老师的要求转化成自己的答题习惯,要形成一拿到试卷就不自觉地朝老师要求的方面去做的习惯,这样才能真正让平时积累起来的经验在考场上发挥作用。

  从心理调节到时间分配,从阅读习惯到答题顺序,从思维模式到语言组织,在平时做题时都要注意去观察自己有无缺陷,并注意在做题时注意寻找克服这些缺陷的方法。这些应试的习惯和技巧能帮助我们在考场上更稳健的拿到分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