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湖北 > 正文

湖北武汉中考“满分”学生的成功秘笈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11-18 14:08: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昨日,武汉市中考成绩揭晓。今年是武汉市所有考生全部进入“新中考”的第3年,考生成绩单没有分数,只有等级、位置值、总位置值。考生的总位置值为各学科位置值之和,最小总位置值(不含优录)为7.3,最大总位置值为55.1。总位置值越小,表明考生成绩越好。采访了一批总位置值为7.3的中考“满分”学生,把他们的学习经验和家长的教育心得介绍给大家。

  “艺术特长生”赵陈炜:上课跟着老师转

  文图/郭会桥 通讯员曹斌

  赵陈炜,罗家墩中学三(2)班学生,中考总位置值为7.3,初中时还拿到了艺术小人才二等奖。“她属于那种上课专注,学习效率高,既会学也会玩的学生。”昨日,罗家墩中学负责人告诉,这孩子的的学习经历,可以告诉其他孩子,只要跟着老师转,没有学不好的学生。

  赵陈炜平时成绩在年级都是前几名,她的爱好也很广泛,喜欢弹钢琴、练书法和跳舞。从4岁起,小赵开始学跳舞,一直学到14岁。以前是学民族舞,现在改学爵士舞。初中时,她还获得了武汉市艺术小人才二等奖,成为“艺术特长生”。“初一初二时坚持每天弹钢琴,初三功课有点紧,改为每周弹一次。”

  谈及学习诀窍,赵陈炜有点为难。她告诉,实在没有什么诀窍可言,初中三年来,上课跟着老师转,下课不折不扣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课后常温习。“不熬夜,课堂上认真点,每天温习学过的知识,就这么简单。”

  谈及初中最大收获是什么?小姑娘眯着眼想了会儿,说:“自由地玩,充实地学,跟着老师转,抓紧课堂上每一分钟。”

  学习要讲“诚信”

  “做人要讲诚实诚信,学习也一样。”昨日,小赵的妈妈陈娟说,女儿最听老师的话,老师说一篇课文读几遍,她就照此做,绝不偷工减料。“你少读一遍,老师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告诉她,做人诚实,学习也要诚实,照老师的说法去做,没有错。”“也许有这些潜移默化的教育,女儿从小善良懂事,在学习上她从不玩巧,踏实完成分内事情。”陈妈妈说。

  从腼腆到自信,程明:当天的知识当天消化

  文图/刘辉 通讯员陈孜君

  程明是武汉六初初三(4)班学生,中考位置值7.3。接受采访时,面前的程明侃侃而谈,显得阳光而自信。谁能想到,三年前刚进校时,小姑娘非常内向,甚至连讲台都不敢上。

  初中三年,程明的成绩一直稳定在班上前十名。虽然成绩很好,但进校时的她多愁善感,不善言谈,从来不敢在公开场合“秀”自己。有一次班上举行经验交流会,其他同学大方地展示自己,程明却抓着课桌不敢上台。

  

  初中阶段,程明学得很轻松。她从不“开夜车”,每晚10点前休息,作息很有规律。她的学习秘诀就是:抓住课堂,当天的知识当天消化,不让知识盲点留到第二天。“反思总结很重要。”她说,每次考试过后,对每道题型的失分点进行分析,下一阶段有针对性地学习,收效很大。

  从不勉强孩子培优

  程妈妈介绍,女儿是一个非常稳重、内秀的孩子。她不迷信培优,认为自学更重要。所以从小到大,自己从不强迫她参加培优。

  强手如林中脱颖而出,杨志爽:追着老师提问

  文图/刘辉 通讯员陈孜君

  杨志爽是武汉六初初三(4)班学生,中考位置值为7.3。

  身体壮实、说话利索的杨志爽人如其名,给人的感觉是“爽朗”,很逗老师喜欢。

  刚进校时,杨志爽的数理化成绩不错,但语文和英语总是拖后腿。语文的薄弱主要体现在作文上。杨志爽在老师的建议下买来《时文选粹》,将书上的优秀文段背下来。阅读优秀作文时,他会揣摩作者“为何这样写”,既提高了阅读能力,作文水平也有了很大进步。语文老师范文峻告诉,初二下学期,每次考试过后,杨志爽总是“追”着老师提问。有些问题虽然很基础,但这种认真的学习劲头值得学习。

  小伙子学习英语的秘诀是:每天早自习背半小时单词。“单词贫乏对解题有很大影响。”他说。杨志爽主张多做单选题,以此加强词汇的运用。他还准备了一个错题本,考试之前回顾一遍,受益非浅。

  曾经苦练钢笔字

  在班主任王军眼中,杨志爽风风火火,不拘小节,书写方面大大咧咧。很多次考试,他总是因为字迹马虎而被扣分。今年中考是电脑阅卷,小伙子能拿满分,规范答题功不可没。

  王老师说,班上很多学生不太注重书写。中考时字写得好不好,非常关键。为“改造”学生的字,他坚持每天让学生练字。杨志爽还拜同学为师,向同学请教练习钢笔字的诀窍。无论做作业还是考试,粗心的杨志爽逼着自己一笔一划地写。三个月后,他的字明显有了进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