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兰州中考三甲谈经验:正确学习方法不开夜车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11-18 13:51: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7月3日,我市中考成绩公布,科学院中学安楠以总分663.5的佳绩,成为兰州市中考第一名。榜眼是树人中学的赵汝轩同学,总分659分。探花是来自十九中的魏祺,总分655分。三甲在谈经验时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一个秘诀:方法比时间更重要。

  状元:科中安楠663.5分

  安楠这次不但是兰州市中考第一名,而且他的单科成绩也是数一数二。数学和化学两科都是满分,物理离满分只差一分。在谈到学习经验时,安楠讲,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很多同学都很看重分数,但在学习时又不能坚持做到认真听讲、认真进行课后复习,那样学习的结果怎么能好。学习要有目标,每天、每周、每月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到一个阶段要回顾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是否完成计划,如果没有完成,欠缺在哪里,坚持做好查漏补缺。安楠觉得,学习好不好和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长短没有关系,他从来不开夜车,在上课时吸收老师讲的所有内容,课后复习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安楠的母亲是高校的语文老师,她经常在茶余饭后与安楠探讨一些中外文学作品。小学阶段讲作文,中学阶段讲常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安楠的文化底蕴。安楠的语文老师也说,安楠的文学素养要比同龄孩子高,他通读了许多中外名著,并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安楠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师,父亲总是鼓励他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安楠说,父母给他营造的家庭环境很宽松,以前他也参加书法和圆号的兴趣班,但后来学习紧张就再没有参加。父母对于他是否参加兴趣班从来不干涉,主要看他自己的意愿;而且父母也从不过度关心他的学习,只是当他学习、生活上出现问题时,给予他一些可以参考的意见。

  当日,状元的班主任老师牟存清告诉,安楠考得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并不很意外,因为安楠平时的学习成绩就一直很稳定,而且一直名列全校前茅。

  榜眼:树人中学赵汝轩659分

  赵汝轩告诉,早上打电话查成绩时很惊讶,还让爸爸查了一遍,并给班主任王老师打电话。她告诉,她从不参加各类补习班,也不开夜车学习。她只抓紧课堂上的时间,认真听讲,下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和爸爸、妈妈,平时也总为她鼓劲加油。班主任王老师说,赵汝轩平时的成绩较为稳定,基本上保持在班级前五名,此次报考了兰州一中。汝轩的父母也很开明,母亲是兰州二十七中的生物老师,平时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一些困惑,都主动找到学校来与她进行沟通。王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班上的孩子能考出高分来,与学校的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探花:十九中魏祺655分

  当日,见到魏祺时,这个16岁的孩子高兴地告诉,她已经知道自己是今年中考探花了。

  魏祺说用“惊喜”形容自己和父母那一刻的心情。喜悦中还有一点遗憾:数学只考了137分,而数学成绩应当在140分以上。

  她的单科成绩分别是:语文137分,数学137分,物理120分满分,英语142分,化学119分。几乎是科科优秀。

  魏祺说,她从未参加过任何辅导班,没有补过课,也不开夜车。学习的窍门就是,认真听讲,好好完成作业,对习题的选择要少而精。

  对于魏祺的学习方法,班主任王浓老师非常认同。王老师是化学老师兼班主任,她留意过魏祺听讲时的眼神:“非常专注”,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的每一句话,盯着老师每一个化学实验步骤,魏祺的作业整齐、字迹工整,可以用“优美”、“完美”等绝对的词语来形容,批阅的老师感觉赏心悦目。

  王老师说,初中三年,除了数学没有获过大奖以外,魏祺在语文、外语、物理、化学科目都得过全国或全省的大奖。尽管学习这么好,但魏祺并不是一个死学习的孩子,学习累的时候她会弹点钢琴,也会偶尔上网,但她懂得控制,是一个有自制力的孩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