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海南 > 正文

2022年海南省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及要求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2021-11-3 10:2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海南省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及要求,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及要求

  一、1000米(男)、800米(女)

  (一)场地器材:400米跑道、电子计时器、秒表(备用)、发令音箱、号码布。

  (二)测试方法:在弧形起跑线处起跑,不分道,起跑姿势采用站立式起跑。

  (三)注意事项:实行分组考试,不允许穿钉鞋参加考试。每名考生只测试一次。

  二、坐位体前屈(厘米)

  (一)场地器材:坐位体前屈测试仪。

  (二)测试方法:受试者平坐,两腿伸直,两脚掌平蹬测试纵板,两脚跟分开不得超过10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以两手中指指尖同时用力匀速向前推动游标,直到双臂不能再向前伸为止。测试计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

  (三)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身体向前屈,两臂向前缓慢推动游标时,两腿出现弯曲(膝关节不能曲)、双手中指指尖没有同时并行推动游标等均视为违例。出现违例则测试成绩无效。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三、一分钟跳绳(次/分钟)

  (一)场地器材:平整空地、计时器、跳绳测试仪若干套、秒表(备用)。

  (二)测试方法:

  1.考生采用正摇双脚跳绳参加考试,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倒计时一分钟时间终了,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考生即停止考试。

  2.跳绳时,脚的动作方法应为双脚均用前脚掌着地,落地时稍有屈膝缓冲动作,以一分钟计时所跳的次数计算成绩。

  (三)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跳绳绊脚,该次不计数,考生应继续进行考试。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四、50米游泳(四种泳姿任选之一)(秒)

  (一)场地器材:一个25米游泳池、浮标线、配备至少2名救生员和1名医护人员、秒表(备用)、发令枪、道次牌、电子计时器、触摸板。

  (二)测试方法:考生统一从各道起点处入水(为避免安全事故不允许采用岸上跳发式入水),在起点处等待发令枪响后蹬壁出发,一次蹬壁转身,游一个来回,回到出发点以单手触壁时间记录考试成绩。

  (三)注意事项:测试全程不能有任何辅助,不允许串道、单脚或双脚接触池底,违者取消成绩,救生员和医护人员一定要配备到位,注意考试安全,维护好泳池秩序。每名考生只测试一次。

  五、篮球(运球上篮或投篮)(个/分钟)

  (一)场地器材:半块标准篮球场、篮架、篮网、篮球、电子计时器、标志杆或标志桶、秒表(备用)。

  (二)测试方法:考生持球自主确定从左、右侧3分线上放置的标志杆或标志桶(左、右两侧45度角各一个)后运球开始考试(电子计时器倒计时一分钟开启),至篮下上篮或投篮,投进篮筐后(如不进,考生自愿选择补篮或者不补篮,但只允许补篮一次),运球返回3分线外(必须绕过标志杆或标志桶),再运球上篮或投篮,如此反复,直至倒计时一分钟时间终了,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考生即停止考试。以一分钟内进篮次数记录成绩(如下图1所示)。若出现规则违例,则不计算该次投篮成绩。若出现球出界,考生可捡球继续考试。

  (三)注意事项:严格执行起始间的路线,即运球返回3分线外(必须绕过标志杆或标志桶)的要求。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2022年海南省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及要求

  六、足球(往返带球蛇形绕杆)(秒)

  (一)场地器材:足球、电子计时器、秒表(备用)、平坦场地,起终点线为5厘米白线(同一条线),标志杆高1.6米,起点线(白线)至第一根标志杆距为3米,杆间距为3米(共五根标志杆)。

  (二)测试方法:测试者听到监考员鸣哨(电子计时器开启)后,从起终点线(白线)外带球前行,躯干触及起终点线(白线)前沿垂直截面开表,继续带球绕杆(蛇形线路运动),绕过第五根杆后返回,以同样的带球绕杆(蛇形线路运动)动作返回到起终点线(白线),带球以躯干触及起终点线(白线)后沿垂直截面时停表(如下图2所示)。时间精确到1/10秒。

  (三)注意事项:必须在往返带球中绕过每一根杆,如未绕过杆,则加罚时间(每漏绕一根杆加罚3秒,漏绕n根杆加罚n×3秒时间)。每名考生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分。

2022年海南省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及要求

  七、排球(双手正面传球、垫球)(次/分钟)

  (一)场地器材:排球垫球测试仪、排球传球测试仪、3×3平方米平整地面、成人排球、计时钟、秒表(备用)。排球传球测试仪固定在与地面垂直的墙上,高约2.2米处,男生在地面距墙1.8米处、女生在地面距墙1.5米处划线。

  (二)测试方法:

  1.传球测试。考生站在线后(脚不得踩线或者越线,否则传球不计入总次数),对准排球传球测试仪自抛或自传开始考试(电子计时器倒计时一分钟开启),以传球方法连续传球,直至倒计时一分钟时间终了,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考生即停止考试。以一分钟内传球次数计算成绩(如下图3所示)。

  2.垫球测试。考生站在排球垫球测试仪中间(脚不得踩线或者越线,否则垫球不计入总次数),自抛或自垫开始考试(电子计时器倒计时一分钟开启),以垫球方法连续垫球,倒计时一分钟时间到,计时器发出考试结束的蜂鸣声。以一分钟内垫球次数计算成绩(如下图3所示)。

  (三)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考生如传球出现持球违例,则本次传球不计次数。在考试规定时间内,如出现掉球,考生可捡球继续考试。每名考生只能测试一次。

2022年海南省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及要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