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9年中考体育满分攻略及训练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2-19 15:03: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体育满分攻略及训练技巧”,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开学之后,体育考试也快到了,各个学校肯定会展开体育专项训练活动。从往年的情况看,每年都有考生因犯规影响考试成绩,甚至导致成绩无效!!

  那么,哪些行为在考试中算犯规?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体育考试的标准和一些训练方法:

  篮球考试要求

  考生听到报号后,持球站立在起(终)点线的出发位置,并做好出发准备。发令后,考生运球依次过杆,同时开始计时。运球过程中,若考生暂时失去对球的控制,但球未出测试场地,考生可自行捡回,在对球失去控制处继续运球,计时不停止。考生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计时停止。每人测试两次,记录较好成绩。

  考生考试时犯规,当次成绩无效。两次考试均犯规者,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该项成绩计0分。

  犯规行为

  1.未从指定区域出发

  2.出发时抢跑

  3.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

  4.运球高度超过考生肩部

  5.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

  6.“翻腕”等其他规则不允许的违例行为

  7.漏绕标志杆

  8.碰倒标志杆

  9.考试期间,人或球出测试区域

  10.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考生到达终点的瞬间,要单手或双手触球)

  足球

  考试要求

  考生听到报号后,将球运至起(终)点线后的出发区域并做好出发准备。发令后,考生运球依次绕杆,同时开始计时。球通过第5个标志杆后,运球返回。

  返回时,球通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后,考生至少触球一次,运球通过起(终)点线。人与球都通过终点线后,计时停止。每人测试两次,记录较好成绩。

  考生考试犯规时,当次成绩无效。两次均犯规者,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该项成绩计0分。

  犯规行为

  1.未从指定区域出发

  2.出发时抢跑

  3.手球

  4.漏绕标志杆

  5.碰倒标志杆

  6.球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后,到达终点前,脚未触球

  7.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

  8.测试期间,人或球出测试区域

  1000米&800米

  考试要求

  考生采用站立式起跑,起跑后不分跑道,遵循右侧超越规则。在考试过程中考生无犯规现象,记录成绩有效。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考生要在6分钟之内跑完全程,时间按分、秒记录,不足1秒不计入成绩。6分钟内未跑完全程者,时间按6分钟记录,成绩为0分。

  犯规行为

  1.发令前,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或越过起跑线

  2.跑进中踏进跑道左侧跑道线

  3.跑进中推、拉、阻挡他人跑进

  4.跑进中由他人领跑,或借助他人的力量跑进 长跑技巧

  1.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中长跑时,由于机体能量消耗大,因此对氧气的需要量增加。

  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呼吸必须有一定的频率和深度,还必须与跑的步伐相配合,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个单步,一直保持吸气,再跑三个单步,一直呼气。如果气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

  注意:嘴不要张的太大,否则,进冷气会肚子痛。

  如果是400米标准场地,就是两圈半,在最后200米时,要用尽全身力气,向前冲,这时可以大口呼吸,直到冲过终点。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2.先耐力,后速度

  专家说中长跑主要考察考生的耐力水平,在训练前期,中考生要以耐力练习为主,如定时跑、定距跑。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选择10分钟、15分钟、20分钟或更多。 在训练中期,要以速度耐力练习为主,练习方法有间歇跑、变速跑、反复跑等,间歇跑可选100米-200米-300米-200米-100米等,反复跑可选10组100米、5组200米、3组400米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选择。变速跑可选100米快-100米慢,200米快-100米慢等。

  3.要匀速更要冲刺

  体育老师建议,考生在跑的过程中要匀速,在临近终点的最后200米时,要用尽全身力气,向前冲,这时可以大口呼吸,直到冲过终点,这样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在跑步的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动作,跑步时一定要放松,注意全身协调,用全脚掌着地,屈膝缓冲过渡到前脚掌蹬地,上体挺直放松,两臂自然有力地摆动。

  实心球

  考试要求

  考生站在投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球出手前,考生的双脚不能移动;球出手的同时,一脚可以向前迈一步,但不得触碰或越过投掷线。每人投掷3次,每次球落地后做出标记,3次投掷结束后,记录考生的最好成绩。

  考生考试犯规时,当次成绩无效。三次考试均犯规者,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该项成绩计0分。

  犯规行为

  1.投掷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

  2.球出手前有助跑动作

  3.投掷过程中双脚同时离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