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山东 > 正文

2018东营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及政策公布

来源:东营市教育局 2018-4-8 8: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东营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及政策公布,更多2018年中考体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关于做好东营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济军基地教育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属各中学,各民办中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07〕8号)、《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东政办发〔2008〕38号)和《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东政发〔2009〕3号)精神,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东教发〔2018〕12号)有关要求,现就做好我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测试范围对象

  我市所有初中应届毕业生、在外地借读需回我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均需参加体育与健康测试。

  二、测试项目内容

  (一)男生:身高标准体重、立定跳远、掷实心球、1000米跑。

  (二)女生:身高标准体重、立定跳远、掷实心球、800米跑。

  三、测试组织安排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工作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统筹安排,各县区、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所属学校的测试组织;市一中、市二中分别具体负责报考本校考生的测试组织,局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范围内其他考生由市二中负责组织。

  各县区教育局、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和局属普通高中学校自行确定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的时间、地点和工作方案,测试工作须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各县区教育局、胜利教育管理中心于4月15日前将测试工作方案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测试完成后,将考生测试成绩数据库刻录光盘2份(密封并签字),于5月10日前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科(数据库结构见附件7)。

  四、测试项目规则、评分标准及计分办法

  (一)项目规则,见《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项目规则》(附件1)。

  (二)评分标准,见《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分值表》(附件2)。

  (三)计分办法

  1.考生四项成绩按比例折合为100分,其中身高标准体重10分、立定跳远30分、掷实心球30分、1000米(800米)跑30分,根据最后得分评定等级(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取整数):总分达到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2.免试和缓试

  (1)凡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因长期伤、病免修体育课者,须持有学校和县级(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伤、病医疗诊断证明,身体残疾者须持有市级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此类考生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面核批准,可免予测试。

  (2)凡因残疾丧失部分运动能力或因伤、病未能修完体育课或在体育课上长期免修中长跑者,须持有学校和县级(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伤、病医疗诊断证明,身体残疾者须持有市级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此类考生可由本人和家长决定是否参加测试。参加测试的,其测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申请免试的,经核准后,享受免试考生政策。

  (3)因生理原因或临时突发事件不能按时参加统一测试者,须由考生本人提前向所在初中学校提出申请,提供县级(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医生诊断证明,统一安排补测。此类考生必须参加测试,测试成绩按实际得分计算。

  各初中学校要将申请免试的考生通过张榜公布的形式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方可上报。申请免试或缓试的考生须填写《2018年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免试(缓试)申请表》(附件3),并连同学校公示件一并于测试开始前一天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经主管教育行部门面核批准后可予免试(缓试)。市内借读考生回户籍所在地报考而申请免试(缓试)的,考生就读学校应为其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公示并出具申请表,任何单位不得拒绝为符合条件的考生出具相关材料。

  各县区教育局、胜利教育管理中心于5月10日前将签字盖章的申请免试考生汇总表(附件4)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缓试考生补测办法与统一测试办法一致。免试考生体育与健康测试成绩按及格处理;无故不参加测试的考生按零分处理。

  五、局属普通高中学校测试工作安排

  (一)测试时间安排。市一中、市二中分别制定报考本校学生的体育与健康测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负责测试组织实施工作;市教育局做好监督、协调、服务、宣传和信访工作。时间安排为:4月15日前,市教育局基教科向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移交报考考生数据库;4月16日前,市一中、市二中将测试工作方案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4月19日前,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完成测试编组,打印编组表和准考证;4月20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放编组表和准考证;4月底前,测试工作完成(具体测试实施时间由市一中、市二中确定后,在领取准考证时告知考生)。

  (二)考务工作人员选配。局属普通高中学校要选用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参与考务工作。裁判员、引导员由高中学校指定专人担任。测试全程由市教育局安排巡视员和检查员现场监督。在局属普通高中学校测试点,各初中学校须安排一名校领导为领队,一名学校中层为联络员,以及各班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负责本校考生组织安排、安全保障和协调服务工作。抓好层层安全责任落实,市教育局与局属普通高中学校、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局属初中学校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承担测试任务的普通高中学校须与所有考务人员签署考试安全责任书。考务人员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学习《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项目规则及评定标准》、《东营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工作人员守则》,熟悉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测试期间,考务人员均须佩带有本人照片的测试人员工作证上岗,严禁携带任何通讯工具进入测试现场。

  (三)考场编组。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将根据市教育局基教科提供的报名数据库中信息按照性别将学生分组,每组十人,填写《2018年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编组表》,准确记录考生准考证号、姓名、性别、组号等信息。一联在测试工作开始前发各初中学校,用于组织考生;另一联在测试检录时交检录工作人员,用于测试检录。

  (四)考前准备和考场布置。各初中学校要张贴公布《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项目规则及评定标准》、《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分值表》,使广大考生了解测试基本要求。各考点在学校门口悬挂“2018年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考点”横幅,在测试现场积极营造严肃考风考纪、增强学生体质的浓厚氛围。要加强校园管理,严禁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学校。测试现场四周划警戒线,实行封闭式管理。测试组织单位负责在测试现场设置手机信号屏蔽仪,并邀请武警(或公安干警)协助维持考场秩序。

  (五)检录与测试程序。考生到达考点后,由学校带队教师带至检录处报到。考生检录时实行重新编组,将测试编组表顺序打乱,使用重新编号的测试登分表(附件6,一式三联),并建立编组表和登分表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检录完毕后,考生准考证连同测试编组表留在检录处,测试引导员持测试登分表带领每组考生入场测试。每组测试结束后,考生回到检录处,在登分表上签字确认本人成绩,并领回准考证。测试登分表第一联与编组表装订在一起集中保管,作为考生成绩录入的依据;第二联交督查组备查;第三联张贴到公告栏,供学生和家长阅览监督,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揭掉带走。每场测试结束后,考生测试编组表和测试登分表由组织单位在现场督查组监督下作密封保密处理,集中保管,成绩录入时有三人以上才能开启。

  (六)成绩录入统计。测试工作结束后,局属普通高中学校分别负责考生成绩录入、考生确认和统计上报。

  考生成绩录入采取统一时间、地点集中录入的方式,录入现场要实行全程监控,录入完成后将监控录像刻录光盘留存备查。录入时,每组考生成绩由不同的人员在两台微机分别录入,录入完成后,进行两组数据比对,数据不同的,查阅原始记录予以确认。

  考生最终成绩数据库形成后,由局属普通高中学校负责打印考生测试成绩,返回各初中学校和借读考生,由学生签字确认。考生对测试成绩有异议的,可以学校为单位申请成绩复核,但只限于查证测试登分表记录数据与公布成绩是否相符。

  考生成绩确认后,由局属普通高中学校负责将最终测试成绩数据库刻录光盘2份、纸质打印1份,经学校盖章、主要领导签字后,于5月10日前报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科。

  六、测试监督检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测试工作过程管理,全程监督检查,确保测试程序合规,测试成绩公平。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纪检人员进入测试现场,视察测试组织过程和成绩录入情况。测试期间,测试现场须设立考风考纪监察接待处,受理来访和查处违纪舞弊案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督查组,对测试工作规则、程序、标准、纪律等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对不能认真执行工作程序和纪律的工作人员立即替换,并根据情节予以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承担测试组织任务的学校要切实做好测试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督促其严格按照测试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测试的公平公正。

  七、测试安全保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初中学校和承担考试组织任务的考点学校要将考生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切实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测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配足配齐安全保卫人员和设备,组织做好安全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安全保障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是要积极协调公安、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切实抓好测试期间的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及传染病防疫等工作,确保广大考生及考务人员的人身安全,确保考生身体健康。

  三是各初中学校要在考前对学生进行科学运动、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

  四是各考点学校要加强测试设施安全管理,考前对所使用的体育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加强意外伤害应急处理工作,各考点要至少安排一名专业医生现场值班,准备好常用必备的药品、急救箱和救护担架等设施设备,有条件的可以协调联系当地医院急救车辆备用。

  六是在学生和家长自愿基础上,初中学校统一安排考生乘车的,要选择有正规手续的校车和合格驾驶员,确保接送途中的交通安全,严禁使用不合格车辆以及无相应资质的驾驶员。要在保证车况良好、司机驾驶技术无问题的情况下,组织学生有序安全乘车。对选择骑自行车等其他方式参加测试的考生,要加强途中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考生往返途中的安全。

  七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防止火灾、踩踏等事故发生。

  关于局属普通高中学校组织的体育与健康测试的管理工作、时间安排、实施流程以及有关要求详见《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工作方案》(拟于4月中旬印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