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吉林 > 正文
2018辽源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公告,更多2018年中考体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3月28日,记者从辽源市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辽源市直属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拟定于5月份在市实验中学举行。

  一、考试项目

  (一)必考项目:

  (1)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2)男女生一分钟跳绳。

  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测试方法:

  考生以10-20人为一组进行测试,起跑姿势不限,不得穿钉鞋、皮鞋、凉鞋,不得使用起跑器,发现有抢跑者召回重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开始。当考生的躯干部位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止计时。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当场公布成绩。

  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注意事项:

  (1)考生在测试中不得接受场外指导,不得陪跑。

  (2)考生在测试中要超越同组的其他考生时,必须从前面考生的外(右)侧超越。若考生在跑道内(左)侧超越、挤、撞、推其他考生造成违规者,该考生成绩无效。

  (3)如因他人犯规等原因而影响成绩者,本人提出重测申请,经主考确认同意后可以进行补考。

  跳绳测试方法:

  考生以10人一组同时测试,受试者自行调节跳绳长度。当听到开始信号后考生开始跳绳,正摇双脚、单脚交替、单跳多摇等多种形式跳绳均可,每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考生要立即停止跳绳,测试员(电子仪器)报数并记录考生在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测试单位为次,当场公布成绩。

  跳绳注意事项:

  (1)受试者每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考生缠、拌跳绳计算测试时间,但不计算测试次数、不影响测试成绩。

  (2)每人测试一次,测试时间为1分钟。

  (二)选考项目:

  对墙垫排球或掷实心球二选一。

  排球测试方法:

  考生在距离墙面1.5米处的限制区做对墙垫球准备,当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对墙连续垫球(双手、单手均可)。考生在垫球过程中,球落地或上手传球即为1次连续垫球结束;每个考生在1分钟内共有3次连续垫球机会,3次累计垫球数为测试总成绩。

  排球注意事项:

  (1)考生当听到开始信号后,计时开始,测试时间为1分钟。

  (2)考生在垫球过程中球落地,由考生自行捡球,垫球次数可以累积计算,但不能停表。考生在自行捡球3次后如仍未用完考试时间,测试人员也要立即终止该考生的测试。

  (3)考生上手传球视为违例,算一次连续垫球结束。

  (4)测试人员如发现考生有以下行为可视为调整垫球,不计次数,不算违例:触及或越过地面1.5米限制线垫出的球,触及或越过墙面5米有效区垫出的球或将球垫出限制区。

  (5)每个考生只能测试一次。

  掷实心球测试方法:

  测试时考生站在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

  掷实心球注意事项:

  (1)考生需原地投掷,不得助跑。如考生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实心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

  (2)实心球必须从头上方投出;每个考生只有两次投掷机会,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

  (3)考生有踩线等犯规动作时,此次成绩无效。

  (4)测试成绩为丈量起掷线后缘至球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

  评分标准

  每个单项满分10分,三项合计总分为30分,计入中考考试录取总成绩。评分标准依据《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中体育教学大纲》的考试标准及《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的评分标准,结合我市学生的运动水平确定。

  二、免考、缓考及缺考

  (一)免考

  允许伤、病、残学生免考,但不允许申请单项体育测试科目免考。

  免考申请程序为:

  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免考申请表》,并说明原因,学校审核通过后报市教育局审批。《免考申请表》及审批材料存入学生档案。

  免考分为两类:

  第一类:因肢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不能参加本方案规定的体育考试的考生,凭残疾证原件、市级(含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书原件、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和学校证明(公示期7天),学校教师、家长以及学生共同到市教育局现场查验办理免考审批手续。经核准后此类免考学生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的80% (24分)计入。

  第二类:因伤、病(如心脏病)等不适合参加本方案规定的体育考试的考生,凭市级(含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书原件和学校证明(公示期7天),由学校统一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办理免考审批手续。经核准后此类免考学生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的70% (21分)计入。

  (二)缓考

  考试前确因突发伤病(包括女生月经)无法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提出缓考申请的考生由学校统一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审批,经核准后方可缓考。缓考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正常考试结束一周后进行,因天气等特殊情况需要调串缓考时间的,提前1-2天通知考生。每个考生只允许申请一次缓考,否则按照缺考处理。

  申请缓考的考生在缓考期间因突发伤病(包括女生月经)等无法参加缓考的,可在缓考前提出免考申请(程序参看免考要求),不能在缓考前提出申请的,按照缺考处理。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未能完成全部测试项目的,已参加测试的项目成绩有效,未测试的项目参加缓考,三项成绩的总分计入考试成绩。

  (三)缺考

  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如考生放弃某一个测试项目,该项目按零分处理,已考项目按实际得分计入总分;无故缺考者不予补考,体育考试成绩按零分计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