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浙江 > 正文

2016年中考体育考试前应做好八项准备

来源:考试吧 2016-3-23 9:47: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体育考试前应做好八项准备,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体育中考是每个中学生必须经历的考试,其目的是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体质水平,使学生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在备战中考体育考试的最后几个星期,相信家长们十分焦虑。近日,记者就此采访到了多年以来一直从事中考体育考试监考工作的贵阳市第九中学体育高级教师熊仕华,教大家如何帮助孩子备考。

  熊老师说,体育中考的项目一般都包括速度项目、耐力项目和力量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靠平时的锻炼来提高,不可能靠考前突击练习来发展。因此,家长和老师要特别督促学生平时要多参加体育活动和身体锻炼。

  考前准备必须充分,它虽不能大幅度提高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但科学的考前准备能够使学生在考试中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练习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体育中考前,作为家长和老师需要注意以下8个方面的安排。

  提高思想认识

  只有高度重视中考体育,提高认识才能为考试取得优异成绩的作好铺垫。家长、孩子和学校老师要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多管齐下,为中考体育“保驾护航”。

  注意身体安全

  考前训练安全不容忽视,尤其是老师一定要充分、全方位地考虑学生在训练中的量、强度及运动技术掌握的情况,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切不可拔苗助长、超负荷练习而导致运动损伤,得不偿失。考前训练时间短,一旦出现伤害事故,很难在短期内恢复,“伤不起,也等不起”。

  考前不要进行大负荷的突击训练

  男1000米、女800米属耐力性项目,其成绩取决于心肺功能的高低,心肺功能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大幅度提升,所以平时要注意多跑、多练。

  篮球、足球运球绕杆折返跑是属于技巧性项目,首先要有良好的球感,能够熟练的运球,熟能生巧,平时多运球、拍球,对球性有了较好掌握,才能在快速运球跑时能够很好地控制球。

  如果平时没有系统的训练,考前进行突击练习,不仅达不到提高的目的,反而会给学生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一是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由于平时没有全面地进行训练,其身体能力很难在短期达到中考的要求,会使学生对体育中考产生恐惧心理,其表现为失眠、无食欲、浑身无力等。

  二是加重学生的身体负担,考前突击训练往往负荷量较大,各项目都要不断练习,但学生的体能储备又远远不够,这必然会造成学生身体疲劳。

  三是考前突击训练容易造成学生的身体损伤,由于短时间身体局部受到训练负荷刺激较大,身体会出现很多疲劳性损伤,跑得过多会出现疲劳性胫骨骨膜炎,表现为胫骨面疼痛、不敢用力等。

  注意考前活动量的调整

  临考前2——3天不要进行大负荷量的练习,以免身体出现疲劳,不利于考试的发挥和成绩的提高。

  一般情况下,学生有考前3—5天不进行全程的1000米或800米的全力计时跑,这样会导致学生兴奋点的提前,可采用变速跑或600—800米的放松跑,考试前1—2天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注意考前饮食

  饮食结构对剧烈的活动是有较大影响的,学生在考试当天早上不要吃过于油腻、过甜和辛辣的食物。油腻的食物消化时间较长,剧烈运动时会使学生恶心,甚至呕吐,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最好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使学生较轻松的完成考试。

  对于大家关心的可否补充功能性饮料的问题,熊老师认为可以在考前半小时补充,应适量,避免加重胃的负担,影响考试。

  注意考试的着装

  着装也是影响体育考试正常发挥的因素之一,体育考试一定要着运动装,短装利于考试,注意保暖。不要穿便装,尤其是牛仔裤之类的厚重服装参加体育考试。

  合脚、轻便的跑步鞋配上一双棉袜,跑1000米或800米时尽量不要穿篮球鞋,篮球鞋受力面积大,跑起来会比较吃力。考前,一定要仔细检查鞋带是否系牢。

  充分的考前准备活动

  考前准备活动是很多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学生最容易忽视的,有些学生甚至认为准备活动会消耗他们的体力,这是很不对的。准备活动以让全身肌肉和内脏系统有一个“预热”,使身体状态进入“临战”水平,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发挥身体潜能,考出个更好的成绩。

  所以,体育考试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顺序是先慢跑5—10分钟,再做上肢、腰部和腿部的柔韧性练习,第三步是做适当的加速度跑、收腹跳等练习。

  在考试开始前5分钟适当休息,考试上场时可以大喊几声,或用力拍拍自己的大腿,用力向上跳几次,以让自己兴奋起来。

  正确运用考试项目技术动作

  考试中要合理、正确运用考试项目的技术动作,如跳绳、排球、篮球、足球、跳远等,有效地进行战术调配,如找到自己1000米或800米体力分配的节奏,尽量将自己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延伸阅读:

  女生如何调整生理期迎考?

  遇见大考,女生的“例假”来了,尤其是在体育中考、中考、高考的重要时刻,该怎么办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曾莉,她提醒女考生们在面对重大考试的时候,应提前一个月到妇科医生处进行咨询,遵照医嘱推迟生理期,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

  重大考试,需提前一个月做准备

  曾医生说,就体育中考而言,不论生理期有没有不适反应,其体育考试的成绩都必然有所下降,更不用说这期间完全不适合做剧烈运动。换句话说,饭后散步倒是可以,但要求爆发力的立定跳远、看持久力的台阶测试与800米等是万万不能的。

  因此如果生理期适逢体育中考的女生,最好是申请缓考,待经期完全结束后再进行考试。而对于有较长时间准备的中考、高考来说,如果考试时间与生理期到来时间重合,就需要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

  举例来说,如果高三的女生估计5月7日生理期到来,那么之前就应该到妇科医生处进行咨询,遵照医嘱购买并在生理期期间服用适合的短效口服避孕药,直至高考结束后的6月9日停药,生理期自然会到来。

  推迟生理期,首先家长观念要跟上

  对于服用药物来推迟生理期,很多家长都抱着怀疑的态度,担心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会造成月经紊乱等问题。对此,曾医生表示,现代医学如此发达,家长们让孩子按照医嘱进行服药,就不会有类似的问题产生。

  一般来说,服药期间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会出现恶心等药物反应,不过如果选到品质较好药物,就可以避免这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初中、高中阶段的孩子年级还小,一般不会有血栓之类的病史,所以越年轻的孩子就越安全。

  家长到医生处,一般询问内容包括孩子以往病史(有没有血栓类疾病等)、上一次生理期时间、平时生理期会不会有不良反应等。

  当然,询问相关情况后医生会告知吃药期间的禁忌、如何应对不良反应等。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